窒愛海報(final).jpg 

導演:奧斯卡金獎提名導演 【以父之名】【前進天堂】吉姆謝利登(Jim Sheridan)

編劇:【特洛伊:木馬屠城】【追風箏的孩子】【X戰警:金鋼狼】大衛畢諾夫(David Benioff)

演員:【斷背山】【索命黃道帶】傑克葛倫霍(Jake Gyllenhaal)

            【美人心機】【我的藍莓夜】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

            【蜘蛛人】陶比麥奎爾(Tobey Maguire)

高階海軍軍官在海外失蹤,敗類弟弟在家替他照顧太太和小孩,結果撼動全家。
【窒愛】的主角是30多歲的上校山姆卡希 (陶比麥奎爾Tobey Maquire飾)和弟弟湯米卡希 (傑克葛倫Jake Gyllenhaal飾),天差地別的兩個人上演震撼人心的故事。山姆是家中最堅固的支柱,娶了高中時期的女友葛雷絲 (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飾)當太太,生了兩個女兒(拜莉麥迪遜Bailee Madison、泰勒吉爾Taylor Geare) ,這位海軍上校即將出發,第四度前往戰場執行任務。他的鬼靈精弟弟湯米剛出獄,雖然個性漂泊不定,卻總能以機智聰明和個人魅力討人喜歡。他出獄的第一個晚上就在山姆的餞行宴上惹出麻煩,當時他們從海軍退休的爸爸漢克卡希 (山姆謝普山姆 Shepard)還有媽媽愛麗絲(瑪麗溫寧漢Mare Winningham) 都在場。

以往會先看主角的我,這次看這部片,反而是因為劇情很吸引我。我不是很喜歡陶比麥奎爾,不過他演的蜘蛛人我倒是有看過。

傑克葛霍倫我也沒有特別喜愛,他在我的第一印象停留在斷背山,然後是波斯王子,接下來是愛情藥不藥,他最近的片子還滿多的。

我發現我有看過娜塔莉波曼一些電影,但是一直都沒有深刻的記住她,但是她前一陣子主演的黑天鵝,讓她聲名大躁,不過我沒有看,不知道她表現的究竟如何?

前段的山姆餞行宴我沒有看到,我開始看的時候,已經是山姆死亡的消息傳來,大家一片哀傷......

山姆出發前往阿富汗,但他乘坐的黑鷹直升機卻在山區被擊落,大家都覺得他應該凶多吉少。位在郊區的卡希一家一夕之間痛失親人,於是湯米取代哥哥,一肩扛起照顧葛雷絲和兩個小孩的責任。

從劇情中才發現,身為嫂嫂的葛雷絲對他的印象並不好,覺得他只是個會惹出麻煩的人。但是當他哥哥死亡的消息傳來的時候,他卻負起了照顧葛雷絲和他們二個小孩的責任。他陪伴在他們的身邊,逐漸的讓葛雷絲了解到,他並不如之前表現出來的那樣差勁。我想他之前之所以會成為一個社會敗類,他的父親也要負很大的責任,因為他把所有的希望都放在哥哥山姆身上,他一心覺得長子才是最優秀的,而湯米只是一個會到處闖禍的人,所以湯米也放棄了自己的人生。但是照顧葛雷絲一家人,讓他重新變成了一個有用的人。

不過山姆其實還活著,他和同袍被神學士的戰士抓走了。山姆在阿富汗嚴峻的帕米爾高原山區裡身心受創,最基本的人性也面臨被奪走的威脅。當山姆的自我認同在國外被摧毀的時候,湯米的自我形象在家裡越來越鮮明。而且葛雷絲和湯米就在這片哀傷的氣氛中展開新生活,兩人自然而然互相吸引。他們之間長久以來的關係漸漸冰釋,可是他們也對取而代之的好感,感到害怕又羞恥。

這是一個很讓人不能接受的事實,但是,時間真的能夠沖淡一切的哀傷。在山姆離開的這段日子裡,湯米的陪伴和努力,逐漸在家中發酵,山姆的二個女兒由不能認同叔叔到和他玩在一起。由外人的眼光來看,他們幾乎就要像一家人了......

但是,就在此時,山姆回來了。

葛蕾絲和湯米都是開心的,他們的女兒也很高興爸爸回來了~

山姆出奇不意地回到美國後,全家神經緊繃。個性孤僻又反覆無常的山姆開始懷疑弟弟和太太有一腿。山姆和湯米在家中的角色幾乎已經對調了,兩人最終在身體和心理上都得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在這個角色轉換的家庭裡,誰會成為主導者? 兩兄弟面對愛情、忠貞、人性,還有夾在他們中間的女人時,故事又會如何發展?

但是回來後的山姆,已經不是以前的山姆,他完全像變了一個人似的。個性孤僻又反覆,而且很容易爆怒。看著弟弟湯米和大家融洽的相處,他開始懷疑弟弟和太太有染~

他的質問和懷疑,湯米和葛蕾絲都給了他答覆,甚至湯米也帶了新女友回家。但是在山姆小女兒生日餐桌上,山姆對大女兒發脾氣之後,他大女兒因為委屈而講出來的那段話讓他徹底崩潰。

(重點部份我又沒有看到,我知道湯米和葛蕾絲因為互相陪伴,所以慢慢的產生了感情。但是他們二人之間究竟有沒有發生什麼,我居然沒有看見?就葛蕾絲對山姆的說法是沒有。但是就他的大女兒生氣山姆,所以在餐桌上講的那段話來看的話,他們......,所以到底是什麼情況我並不知道。)

他毀掉廚房所有的一切的那一幕,真是讓人覺得他瘋了,但是也對他感到同情,他說:「妳知道我為了回到妳的身邊,我做了什麼?」因為戰場上的無情,為了活命殺死了同袍,讓他感到愧疚,但是回家之後看到的,卻不是他想像中的家,一切都沒有辦法回到從前。但是同樣的,我也為葛蕾絲感到無奈,她不只一次的明顯表態,她愛的依然是他,他要他回家來,可是換來的卻是這樣的結果,無情的折磨。

B-106_BRO-10492.jpg

我只能說這部戲陶比麥奎爾真的成功的擺脫了他蜘蛛人的形象。這一個角色展現出他的另一面,陰暗的一面,深沉的一面......

這部片想表達的是:戰爭雖然結束,但是人心裡的戰爭還沒有完。留下來的傷痕也不知道何時才能撫平?

葛蕾絲問山姆自己從十六歲就愛他,而他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山姆告訴她為了回來,他殺了人。

最後山姆的獨白是戰爭已經結束,而他這個見證戰爭結束的人,是不是能夠重生?

arrow
arrow

    He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