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風箏的孩子

說真的,我對於胡賽尼的作品沒有什麼研究,更確實一點的說,我從來不專注於任何一個人的作品,我廣泛的讀取我有興趣的書,不限制是什麼類型的書。

它是胡賽尼的第一本小說,他是一個阿富汗裔的旅美醫生作家,這本書一出版就普受好評,進而改拍成電影。而我是在電視的強力放送之下,先去看了電影,才看了他寫的原著。

若是問我個人的想法,我會說原著比電影更能打動我的心。

這是一個關於愛、恐懼、愧疚、背叛和贖罪的故事。看完之後,卻讓我對兩個主角阿米爾和哈山都充滿了同情。


哈山是這本書裡的悲劇性人物,他對阿米爾忠心不二的主僕之情,至死不渝的友誼與執著,甚至最後為了保護阿米爾的家園而犠牲生命!可是阿米爾卻對這個把他當成朋友,屢屢挺身而出保護他的哈山,做出了很多卑劣的事,只為了妒嫉他的父親親近哈山比自己多。在哈山對阿米爾說出,「為你,千千萬萬遍!」之後,阿米爾依然在哈山最危難的時候丟下他,選擇了袖手旁觀,卻又逃不開自己內心的愧疚,甚至是為了讓自己能夠重新來過,再次選擇誣陷哈山偷竊。

在某個方面來說,阿米爾是比哈山更加令人同情的。哈山深愛著阿米爾,從他們一起喝同一個奶媽的奶,一起放風箏,一起玩耍,他就再也沒有改變。即使阿米爾背叛他、拋棄他、誣陷他,但他也從來沒有動搖過他對阿米爾兄弟般的情誼,他清楚他自己要的是什麼,也清楚自己對阿米爾的愛,也一直執著著這份愛至死亡的那一刻。無怨無悔的付出,直至這刻,都好像還聽見哈山說著,「為你,千千萬萬遍!」

阿米爾卻不清楚他自己對哈山的愛其實不亞於哈山對他的愛,他一直在逃避,企圖用遺忘來掩飾他所犯下的過錯!其實哈山一直都存在他心裡,一刻也沒有忘記,他永遠也忘不了自己是如何傷害哈山,一個對他忠心耿耿的朋友。就因為如此,我在觀看本書的時候,竟沒有辦法對阿米爾產生真正的鄙視,在他後來到了美國的那段日子,背叛哈山的這件事,其實一直纏繞在他的心中,久久無法適懷。

無論在電影或者是原著中,都讓我們對阿富汗這個國家有更深刻的了解,他們的種族歧視真的是非常嚴重!阿富汗的主要民族普什圖人對少數民族哈扎拉人一直有著很明顯的種族歧視。雖然在阿米爾的身上並沒有那麼顯著的感覺,但是其實他也跟一般的阿富汗人一樣有著這樣的種族偏見,這也是除了妒嫉之外,他一直沒有辦法承認自己與哈山的兄弟情誼,甚至也為他日後傷害哈山的時候,找了一個安慰自己的藉口。我覺得作者用這一點來突顯阿米爾另一方面的懦弱,也把他拿來與另一佪反派主角阿塞夫做了一個明顯的對比。阿米爾的種族歧視是防禦性的,可是阿塞夫是侵略性的,不管是哪一種,本質上都是一樣的。

阿米爾以為遺忘,是最好的解藥。可是,卻沒有想到,它其實是他一生中最大的詛咒。因為就像書中說的,你以為會過去的事情終究沒有過去,它會不斷的在你的腦海中浮現。

作者用很多的寫作技巧,為後續的劇情埋下伏筆,更暗示著我們背叛所可能造成的後果與報應。這本書能打動人心的原因是,讓我們看到我們也跟阿米爾一樣擁有脆弱、無知、懦弱與善妒的心。(至少我確信我不會是哈山,一個從頭到尾都清楚自己被視為兄弟的人背叛時,怎麼還能無怨無悔的付出,更何況,哈山從生到死都不清楚阿米爾是他的親兄弟。)

在書的尾端,當阿米爾對著哈山的兒子索拉博說出「為你,千千萬萬遍!」,就如同哈山當年對他所說一樣,這一刻纏繞在阿米爾心中的魔咒才算真正的解除,他的心也才得到真正的救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