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407 

#1

位於汀洲路三段的寶藏巖聚落於2004年由台北市文化局正式登錄為台北市第一處聚落型態之「歷史聚落」。歷經2006「台北藏寶」計畫及2007~2009研究階段,本團隊於2010正式進駐營運。寶藏巖聚落的地景特殊性,刻畫出巷弄蜿蜒、階梯緩坡起落、沿著山城構築錯落的風貌。多元的移民族群以漸進的自立營造模式,有機演繹出與地景山勢共構的聚落特質。在既有居民環山簇居之外,活化保存的政策同時引入「藝術駐地」與「青年會所」創意,希冀「寶藏家園」、「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及「國際青年會所」三大計劃,能以「共生」精神,創造聚落美好未來。

IMG_3408

#2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規劃了14間「創作計畫駐地工作室」以公開徵選各類型的創意工作者,提供進駐三至六個月之住宿及工作室,希冀進駐者能經過中長期在地的細緻觀察後執行駐村計畫。兩個排練室、三個展覽空間及不同尺度的戶外廣場錯落於聚落之中,提供了各式多元的演出及展演空間。12個「微型群聚」因應聚落原本特殊的房屋紋理,提供工作室及辦公空間給各類型文化創意工作者及團體使用,藉此創造文化創意工作者群聚效應及交流平台。另以邀請策展的機制,以策展主題規劃工作坊、展演、教育推廣活動等方式進行創作計畫,以在過程中形塑藝術家駐村基調,推動藝術家與社區的鄰里網絡及創意平台介面之育成。

IMG_3409 

#3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11:00a.m-10:00p.m.(週一休館)

IMG_3411

#4

日據時期,日本人廣設軍事設施在山林之間,現在還可以看到一些當時遺留下來的軍事機關,散佈在自來水園區的山頂跟寶藏巖的聚落中。日本人撤離之後,留下的幾間軍事倉庫,原本是用來儲放彈藥、物資的,就轉為附近的民眾使用,成為聚落內最早的住家。

IMG_3412

#5

光復之後,有一部份追隨政府來台的部隊,安排駐紮在此,並在汀州路230巷的入口處設置管制進出的檢查哨,禁止一般民眾進入。軍方雖然實施禁建,駐守在當地的軍人卻趁夜晚偷偷地搭起簡陋的房舍。

IMG_3413

#6

到了民國60年代,駐在寶藏巖的守軍撤離,入口也解除管制後,駐守當地的老兵、退役的軍人、弱勢族群就紛紛進駐,將原本的房子翻修、加蓋,讓聚落以更快速、大規模的成長,形成了屋舍密布樣貌。

IMG_3414

#7

當初撤退來台的國軍部隊,突然之間大量的湧入寶藏巖週遭,一時之間來了大量的軍人駐紮,環境無法負荷、生活品質也隨之降低,因此雖然有禁建的規定,當地的軍人還是趁晚上偷偷摸摸的,利用方便取得的建材,搭建出自己簡陋的房舍。後來移入的住民,也多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利用一些較低廉、回收再利用的建材,DIY營造出自己的居住空間,從河邊運來一點砂石、別處用剩下的紅磚等等,東拼西湊搭起自己的房舍。因此每間房舍都可以反映出居民自力營造的精神與過程。而房舍的格局也會隨著居民的生活狀態,隨時都在做調整或修正,居民視他們自身生活上的需求,又會再自行變動房舍的樣貌,多蓋一層閣樓或是多裝一道樓梯,不會有任何兩間房舍是相同的。房舍搭建的方式、外觀跟形狀,都沒有什麼統一或是標準化的形式,剛好手邊有什麼建材可以用,就拼拼湊湊蓋起來了,所以外觀上不會是多麼的整齊美觀,不過因此形成另一種獨特的味道。

IMG_3415

#8

寶藏巖內部巷弄錯綜複雜,蜿蜒曲折的小徑;綿延不斷的階梯;尺度、形狀各異的大小廣場,構成寶藏巖內部獨特的聚落景觀。行走在聚落內,可以看到各式新舊交替的軌跡,新築起的水泥牆,隔壁就是長滿苔癬的紅磚牆、爬滿藤蔓的圍籬,底下是新生長的綠草皮…等,舊時代遺留下來的痕跡,與新長成的生命力,構成一幅新舊混雜、交錯在聚落中的景緻。

IMG_3416

#9

IMG_3417

#10

IMG_3418

#11

IMG_3421 

#12

IMG_3422

#13

電影拍攝場景

IMG_3423

#14

IMG_3425

#15

這也是電影拍攝場景

IMG_3426

#16

這兒到處都有些裝置藝術

IMG_3427

#17

連門牌都弄的很有趣

IMG_3429

#18

IMG_3430

#19

IMG_3432 

#20

IMG_3433

#21

IMG_3435

#22

IMG_3437

#23

IMG_3439

#24

真正的窯烤,不知道在煮什麼?

IMG_3440

#25

IMG_3441

#26

IMG_3444

#27

從這兒看去的景色真的很不錯,若是天氣涼爽時,來這兒坐坐,吹吹風,心情真的很好!

IMG_3446

#28

IMG_3447

#29

IMG_3448

#30 

假日還有一市集會在這裡販賣,那天,我還吃了一個攤位老闆請的帶皮烤地瓜,真好吃~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 台北市汀州路三段230巷14弄2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寶藏巖 公館
    全站熱搜

    He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