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第一次看到金針花,是別人寄給我的郵件裡,看到了台東六十石山的金針花~

對那裡的風景印象很深刻,也對金針花這個植物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IMG_0373.JPG

#2

金針花,也叫做「萱草」或「忘憂花」。

#3

古時候男兒即將出遠門時,會在院子裡種植金針花,讓母親欣賞照顧,以減輕對自己的思念,所以又稱為忘憂花。

IMG_0301.JPG

#4

在花菜類當中,金針花可以說是最漂亮,而且應用也最廣泛的。它可以鮮食,也可以晒乾後再煮來吃,更可以拿來當觀賞花卉。每年的五月母親節,代表中國母親花的慈祥之花更非它莫屬。花黃色或橙紅暗紫等,花被六片。

IMG_0315.JPG

#5

金針花為百合科,為多年生草本植物。它的莖不明顯,根部肥大而多汁,葉子細長形,成叢成簇的生長,夏至秋季開花,花期長達半年以上。

IMG_0321.JPG

#6

開花前才會從葉叢中抽出花莖,再徐徐的開放。用來食用的金針花,必須在花朵綻放前採取,以保持漂亮的色澤。

IMG_0323.JPG

#7

它的品種很多,目前在國內栽培的就數十個品種,以台東縣為主要產地。

#8

觀賞用的金針花大部份都帶微毒性,儘量不要隨便摘食花園裡的金針花,若不小心誤食了有毒的品種會引起腹痛腹瀉等症狀。

#9

原產於中國、西伯利亞、日本和東南亞

#10

其葉形為扁平狀的長線型,與地下莖有微量的毒,不可直接食用。

IMG_0372.JPG

#11

萱草的根莖是中藥藥材,可消腫退火。金針花則在有典籍記載為性味甘涼,具潤肺功能,鐵質相當豐富。

IMG_0376.JPG

#12

萱草中含有的皂角苷的分子結構,具有催眠效果

#13

花黃橙色,花被片6片,合生,且呈漏斗狀,花序為圓錐花序。

IMG_0380.JPG

#14

IMG_0381.JPG  

#15

arrow
arrow

    He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