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487.JPG

#1

士林世居的住民大多來自於福建漳州府的漳州人,來此地的漳州人感念開漳聖王恩澤,於清乾隆16年籌劃立廟於芝山岩。(一說此地的開漳聖王廟,相傳乾隆年間,有漳州人黃澄清將聖王香袋掛於樹上,後人屢求皆靈驗,乃由地主黃氏建此廟。) 
 
 

從惠濟宮旁懷古園內的「惠濟宮碑誌」與「芝山合約碑記」可以了解:

 

1.清乾隆17年(西元1752年),由地主黃國聘同意獻地建廟,士林士紳吳廷誥力促倡建,名為「芝山巖」。

 

2.清乾隆51年(西元1786年),由地主黃文欣(黃欽欣)施捨全山(芝山岩)交付當時芝山總理吳慶三等及民眾捐助,建大墓塋葬林爽文反清復明的許多死難民眾,即為「大墓公」。乾隆53年,改由吳德崇擔任建廟董事。

 

3.清嘉慶9年(西元1804年)黃氏後人黃承帶擔心芝山岩唯恐遭農畜破壞,便請求豎碑貼告示。當時芝山岩首事何繪等人於嘉慶10年乃向新莊縣提出說明。黃承帶經四方查證,確為祖父黃文欣已捐獻,便收回告示、毀去界碑,並要求言明獻地之四邊界,於是在嘉慶10年10月仝立「芝山合約書」,當時一式兩份,雙方各執一份合約書。

 

4.道光27年(西元1847年)8月,又有黃祿藉口砍伐芝山岩東北方的古樹,被罰演戲表示道歉,並再度規定不許砍樹。為怕大眾忘記此約定,並了解捐地建廟之來龍去脈,於是在道光29年花月立此「芝山合約碑記」。

 

※另於民國八十九年惠濟宮印製的「芝山巖惠濟宮記略」資料中指「獻地功德者黃國聘、黃文欣兩人;建廟功德者,吳廷誥、吳慶三、吳德崇...」,筆者已從「台北文獻直字120期(86.6)」確認,芝山合約碑上黃承帶的祖父為黃文欣,黃國聘則為其先人。至於吳氏三人是否亦為親戚關係...,尚有待查證。

IMG_3493.JPG

#2

IMG_3495.JPG

#3

IMG_3496.JPG

#4

IMG_3464.JPG

#5

IMG_3465.JPG

#6

IMG_3471.JPG

#7

IMG_3478.JPG 

#8

IMG_3482.JPG

#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