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仁傑(630年?-700年),字懷英,號德英,隋唐武周時的著名宰相,剛正廉明,執法不阿,以身護法。任大理丞,一年中判決了大量的積壓案件,涉及到一萬七千人,無冤訴者。先後舉薦了張柬之、桓彥范、敬暉、竇懷貞、姚崇等數十位幹練的官員,皆為唐朝中興之臣,朝中政風為之一變。有人對他說:「天下桃李,悉在公門矣。」狄仁傑回答:「舉賢為國,非為私也。」狄仁傑甚至敢於犯顏直諫,力勸武則天立唐嗣,唐祚得以維繫。一生在上承貞觀之治,下啟開元盛世的武則天時代,為國貢獻卓著。

為唐代并州(今山西太原)狄村人,出生於一個官宦之家。高祖狄湛,隨宇文泰西走咸陽。祖父狄孝緒任貞觀時期的尚書左丞;父親狄知遜,任夔州長史。

通過明經科考試及第,出任汴州判佐。時工部尚書閻立本為河南道黜陟使,狄仁傑被吏誣告,閻立本受理訊問,不僅弄清了事情的真相,且發現狄仁傑是一個德才兼備的難得人物,謂之「河曲之明珠,東南之遺寶」,推薦狄仁傑作了并州都督府法曹。在此任內,狄仁傑通曉吏治、兵刑等封建典章和法律制度,這對他一生的政治活動都有重大影響。

唐高宗儀鳳年間(676年至679年),狄仁傑升任大理寺丞,一年中判決了大量的積壓案件,涉及到一萬七千人,無冤訴者,一時名聲大振。

武則天垂拱二年(686年),狄仁傑出任寧州(今甘肅寧縣、正寧一帶)刺史。當時寧州為各民族雜居之地,狄仁傑注意妥善處理與外族的關係,深得人心,人吏為立生祠[1]。垂拱四年(688年),張光輔奏狄仁傑出言不遜被貶為復州(今湖北沔陽西南)刺史,入為洛州司馬。天授二年(691年)九月,被任命為地官(戶部)侍郎、同鳳閣(中書省)鸞台(門下省)平章事(宰相),開始了短暫的第一次宰相生涯。

長壽元年(693年)正月,武承嗣勾結酷吏誣告狄仁傑等謀反,將他們逮捕下獄,狄仁傑立刻服了罪:「反是實!」仁傑拆被頭帛書冤,置棉衣中,請獄吏轉告家人去其棉,得其冤狀。其子狄光遠持書上告朝廷。女皇召狄仁傑等大臣面詢:「承反何也?」狄仁傑答曰:「向若不承反,已死於鞭笞也。」又問:「何為做謝死表?」答曰:「臣無此表。」武則天弄清是偽造的,於是釋放此案七人,但俱貶為地方官,狄仁傑則被貶為彭澤令(今江西彭澤)。

萬歲通天元年(696年)十月,契丹攻陷冀州(今河北臨漳),為了穩定局勢,武則天起用狄仁傑為與冀州相鄰的魏州(今河北大名一帶)刺史。神功元年(697年)十月,狄仁傑被武則天召回朝中,官拜鸞台(門下省)侍郎、同鳳閣鸞台平章事,加銀青光祿大夫,兼納言,恢復了宰相職務,成為輔佐女皇治理國家大政的左右手。

聖歷元年(698年),狄仁傑以政治人物的深謀遠慮,勸說武則天順應民心,還政於廬陵王李顯。曰:「立子,則千秋萬歲後配食太廟,承繼無窮;立侄,則未聞侄為天子而附姑於廟者也。」武則天曰:「此聯家事,卿勿預知。」狄仁傑答曰:「王者以四海為家。四海之內,孰非臣妾?何者不為陛下家事!君為元首,臣為股肱,義同一體。況臣位備宰相,豈得不預知乎?」皇帝採納了狄仁傑的意見,為表示心跡,親自迎接廬陵王李顯回宮,立為皇嗣,賜武姓,使李唐得以維繫。

聖曆元年(698年)秋,突厥南下入侵河北。女皇命太子為河北道元帥、狄仁傑為副元帥征討突厥,迅速恢復了河北的安定。聖歷三年(700年),狄仁傑病故,朝野凄慟,女皇哭泣著說「朝堂空也」。贈文昌右丞,諡文惠。唐中宗繼位,追贈司空。唐睿宗又封之為梁國公。


上官婉兒(664年-710年),唐朝陝州陝縣人(今河南三門峽)。唐中宗的妃嬪,上官儀孫女。

祖父上官儀獲罪後被沒入宮中,上官婉兒與母親鄭氏同被配沒掖廷。母親鄭氏是太常少卿鄭休遠之姊,在鄭氏培養下,上官婉兒熟讀詩書,明達吏事。儀鳳二年(677年),以聰慧得幸於武則天,頗能詩,武后稱帝時,詔敕多出其手者,時稱「內舍人」。

神龍元年(705年),唐中宗復位後,仍得中宗、韋后寵信,專掌起草詔令。成為中宗的妃子,並冊封為昭容。她與太平公主亦多往來,與武三思私通。曾建議中宗擴大書館,增設學士,代朝廷品評天下詩文。又與韋后、安樂公主等人操縱政治,樹立私黨,廣納賄賂。

景龍四年(710年),中宗崩,韋后欲效武后而稱帝,臨淄王李隆基發動政變,誅韋后、安樂公主,擁立其父唐睿宗。上官婉兒執燭率宮人迎接,並把她與太平公主所擬遺詔拿給劉幽求觀看,劉幽求拿着遺詔求李隆基開恩,但李隆基執意殺上官婉兒,年僅46歲。

開元初年,唐玄宗廣徵上官婉兒的作品,編成文集20卷,張說作序。《全唐詩》收其遺詩三十二首。

上官婉兒:極為淫蕩的風流“美女宰相”

中國歷史上,武則天是獨一無二的女皇帝,追隨女皇左右、深受信賴的上官婉兒,盡管沒有明確的封號,實際屬於手握實權的“女宰相”,翻翻中國歷史,這種權傾朝野鐵腕女人,簡直是鳳毛麟角。一方面,她資質絕佳,天賦靈犀,具有卓越的學識和文才;另一方面,她玩弄權術,駕馭政治,石榴裙下掩藏著極為淫蕩的私生活。

和其他爬上權力顛峰的人物一樣,上官婉兒也曾有過淒苦卑賤的出身。因為爺爺上官儀政治上排錯了隊,公元664年,他們全家獲罪——殺!包括上官婉兒的父親在內,很多親人都掉了腦袋。這時候,可憐的小婉兒剛剛降生,還沒吃幾口奶,便隨著母親鄭氏做了朝廷的“官奴”。雖說僥幸保全可性命,可是處境極為低賤。母親拼死拼活地干苦力,跌跌撞撞地拉扯自己的小女兒。當然,敗落的官宦人家也很有見識,母親千方百計讓婉兒接受全面而嚴格的正統教育——這可是將來安身立命的資本。小姑娘太聰明了,一點就透。剛四五歲,就作得一口漂亮的詩詞。

《舊唐書》在列傳中講了一個半真半假的故事:鄭氏懷孕期間,夢見一名巨人送來一杆秤,囑咐說:“持此,稱量天下!”好大口氣呀!稱量天下,豈不就是皇帝身邊說了算的人物!大概,要生兒子吧。孰料,呱呱墜地的是個肥白的女嬰——失望。做夢的事隻能當姑妄一笑了。

武則天終於給了破敗的上官家族一個翻身得解放的機會。她久聞上官婉兒的才學,便將那對可憐的母女召進了皇宮。現場考試——滿意極了,於是除了她們母女的 “賤籍”,還把婉兒留在身邊工作,擔任掌管詔書的貼身秘書。那年,上官婉兒剛剛14歲。從此,她涉足政壇,一步一步接近了當朝的權力核心。

新手,總有拿不准的時候。上官婉兒也需要宦海沉浮,不斷歷練。因為不聽話,武則天差一點宰了她,礙著根深蒂固的“愛才癖”,武後隻在姑娘粉嫩的額頭上刺了一個烏黑的犯罪標志,這種近乎毀容的刑罰叫做“黥面”。雖說,額頭不完美了,上官婉兒依舊是光彩照人的大美女。她利用兩種最厲害的東西在宮裡混:一,頭腦;二,姿色。

才華固然重要,干的好不如嫁的好。16歲,大約是念高中的年紀,上官婉兒嫵媚地倒在皇太子李顯懷裡。她深知這種“政治投資”的重要意義。此後,李顯被廢,遠戍鈞州、房州,上官婉兒又坐到了武則天親侄子武叁思的大腿上。她替這位情人頻開綠燈,利用皇帝秘書的便利,大講武叁思的好話,甚至有意排異李唐皇室。李家的人,怎能不恨這個多事的臭娘們兒!

風水輪流轉,李顯咸魚翻身了。705年,唐中宗李顯又從衰老的武則天手裡接過了皇權,“老相好”上官婉兒隨即投靠。她被冊封為“昭容”,其實,就是皇帝的小老婆。按《舊唐書》的說法,她的地位僅次於皇後一人、妃子叁人,屬於“九嬪”的第二名。婉兒負責的具體事物,還是內閣秘書長。有了政治靠山,她仍覺不穩固,便在李顯大老婆韋皇後身上押了寶。最奇妙的手段,便是引薦情人:很快,細皮嫩肉的武叁思順著婉兒的牽引,爬進了皇後娘娘溫暖、華麗的被窩兒。對此,天性懦弱的“氣管炎”——李顯,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他的原則就是:隻要老婆快活就好。李顯、韋後、婉兒、叁思,經常關起門來,在皇帝的床上鬼混……相關記載,見諸新、舊唐書。

這一時期,是上官婉兒紅得發紫的顛峰階段。在她倡議下,天下大興文學之風,各種各樣的賽詩會像今天選拔“超級女聲”一樣如火如荼地折騰起來。皇宮裡,更熱鬧,帝後王公率先垂范,文才飛揚的婉兒理所當然成了焦點人物。她當仁不讓地支持會議,不但代帝後捉刀作詩,還充任考評裁判,並對文才絕佳者實施獎勵。據說,第一名可以榮獲黃金鑄造的“爵”一尊,這可比奧林匹克的冠軍獎牌名貴多了。

女人成為炙手可熱的人物,投機鑽營的人便紛紛投靠。提拔個把行政官員,對於婉兒來說,簡直是小菜一碟。話又說回來,她畢竟是有七情六欲的健康女人,環顧人生,她美中不足的還是“私生活”。於是,婉兒秘密購買私宅,在宮外和一些風流倜儻的花花公子們勾勾搭搭。《新唐書》說:“邪人穢夫,爭候門下,肆狎昵……”要命的是,婉兒還為這幫家伙謀求政治利益,很多人踩著她溫柔的肩膀,做了顯官。

她最著名的情夫就是崔湜。小伙子模樣好,床上功夫出色,兩人初相識也就二十叁四歲。那時,婉兒已不是情竇初開的小姑娘了,紅顏易老,一眨眼,居然四十多了。按年歲,徐娘半老,差不多可以當小崔的姑姑、阿姨了。為了報答婉兒的垂青,小崔厚顏無恥地引薦了自己的叁個親哥們兒:崔蒞、崔液、崔滌。他們個個兒帥,個個兒花,自然成為婉兒床上的心肝寶貝。很快,崔湜被她弄到了副部級領導。即便崔湜犯錯誤,也沒關系,皇上跟前一嘀咕,隨即豁免,而且一步一步升到了宰相的高位……

清朝有位詩人感嘆:“妻子豈應關大計?”其實,這與“紅顏禍水”的說法,遙遙相對,都是強調女人在政治問題上作用的大與小。在權力問題上,男女並無本質不同。人,熬到“一言興邦、一言喪邦”的顯赫位置,任何性別都會起到改變歷史進程的作用。盡管那隻是一種千載難逢的偶然性。

上官婉兒總算鬧到頭了。她的克星就是政治新秀李隆基。畢竟樹敵太多,一切哀告都無濟於事了。景龍四年(710年)夏天的一個晚上,李隆基操縱的宮廷政變暴發。夜幕中刀光一閃,上官婉兒慘叫著倒在了血泊裡。那年,她剛剛47歲。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http://www.aladding.com/view/postDetail.cfm?lv=big5&topicid=110&postid=4016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