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  演:
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
演  員:
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蘿莎蒙派克(Rosamund Pike)

★好萊塢億萬票房導演、兩度奧斯卡提名最佳導演大衛芬奇最新力作
★改編自全球暢銷同名懸疑小說《控制》 原著暢銷作者吉莉安弗琳擔綱編劇

《控制》由驚悚懸疑片名導大衛芬奇執導,改編自全球暢銷小說作家吉莉安弗琳的作品〈控制〉,一個披著懸疑小說外衣的愛情故事,揭穿現代婚姻中種種深藏人心而不為人知的秘密。故事描述一對夫妻在他們結婚五周年紀念日當天,丈夫尼克(班艾佛列克 飾)發現他美麗的老婆愛咪(蘿莎蒙派克 飾)從家裡無故失蹤。為協尋出愛咪的下落,親友及眾人展開了深入搜索,但漸漸發現一些不尋常的線索,在警方和媒體日漸高漲的壓力下,尼克漸因一連串的謊言、騙局以及展露出的奇怪行徑,開始令眾人起了疑心,讓案情變得撲朔迷離,越來越不單純,究竟愛咪的失蹤是尼克所為?還是幕後真兇另有其人?

此片我看了兩遍,一遍是進戲院去看,另一次是最近看DVD。兩次的感覺不太一樣,因為看第二次時會注意到的點可能都是第一次不會發現到的。

第一次看覺得很驚悚,第二次看開始注意到了一些場景的變換以及主角的內心。

記得當初進戲院看是因為這部片子一上映,有看過的人都說好看,除了我愛驚悚懸疑片之外,聽說女主角是羅莎蒙派克也是我決定去看的主因,果真她在這部戲裡真的演技大爆發。

早在2007年她在安東尼霍普金斯主演的《破碇》飾演雷恩葛斯林的律師女友時,我就注意到她了。雖然戲份不多,但她真的很適合演聰慧幹練的女子......很搶眼。

而大衛芬奇所導的電影,我都還滿喜歡的,熟知的《火線追輯令》也是非常經典的一部電影,摩根費里曼、布萊得彼特再加上凱文史貝西,超強的陣容及七宗罪的故事內容,讓人很難忘記這部片。

劇情一開始就是愛咪失蹤了,家中茶几被打翻,理所當然她的丈夫尼克去警局協助調查,卻發現自己對妻子一無所知。

接著警方發現廚房裡有大量的血跡被擦拭的痕跡,藉由警方調查的過程中,我們也跟著發現了尼克和愛咪的生活......然後跟著發現案情並不單純。

她是一套風靡全國的童書系列主角"神奇愛咪",而他看起來也是個文質彬彬、幽默風趣的男人,

乍看之下,尼克和愛咪是人生勝利組,也是完美情侶組,然後在大家稱羨的目光中結了婚,照理說應該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但是事實卻不是如此......

他為了就近照顧病危的母親而搬回密蘇里,當然她也夫唱婦隨跟著回去,並不是她不願意,但是他從來沒有問過她的意見,這讓她非常的失望,

他們看似一對羨煞人間的神仙眷侶,只不過也抵不過生活的現實,婚後雙雙面臨失業,尼克一蹶不振,艾咪愈來愈無法忍受。

以男性的觀點來看這部片,他們可能覺得這女人有病,也可能懷疑身邊的另一半是不是也在預謀下毒手,

然而本片道出殘酷事實:天下男人都是豬(結婚了還要外遇,果真都是"靠下半身思考"),天下女人心腸毒(受不了乾脆離婚,居然策劃"超完美謀殺案")

以女性的觀點來看這部片,班艾佛列克飾演的尼克,當他的老婆愛咪不見蹤影,他的反應是:在大家面前愧疚得無地自容,然後背地裡繼續跟女學生搞外遇,

再加上後面以女主角艾咪的角度來看這整段婚姻時,尼克怎麼能不受點懲罰?(不過當然正常人是不會像艾咪那麼"聰明"?)

她為他付出了她的青春,她為他改變成了他喜歡的樣子,她為他付出了金錢(他回家鄉開的酒吧,她是出資者),

然而他卻背著她在外面搞外遇,還用當初令她著迷的那招數去迷惑別的女人(都想不出別的招數?),

我想這是讓她心碎(心狠)的原因,然後她就再也不願意在婚姻裡做出任何的讓步。

雖然故事的安排在現實生活中,艾咪應該會被判定是精神有問題的瘋子,但是我覺得她只想告訴我們:

在這段婚姻裡,她被尼克謀殺了,所以在現實生活中,她也要以殺人的罪名毀了他。

羅莎蒙派克在這部電影裡大展演技,飾演有史以來思路最清楚的復仇妻子(很多人說是瘋子,但我個人不這麼認為啦!我覺得是一種戲劇虛構的誇張手法。但如果硬要說,我覺得是因為她從小被父母塑造成著名繪本裡的完美角色,心理上其實一直有被父母利用來賺取金錢的感覺,造成了她的性格裡有某種極端)

她厭倦扮演討好尼克的女人,於是燃起報復的念頭。

電影接近尾聲時,尼克與艾咪的對話,我覺得才是本片想要表達的精髓:

"All we did was resent each other and try to control each other."(我們只是不斷地怨恨對方,意圖控制對方)

"That's marriage."(這就是婚姻)

其實若仔細想想,我覺得真的是很有道理的一段話,

兩人剛剛開始戀愛甚至是結婚的初期,可能都還是蜜月期,對於對方的一切都可以容忍。

或者其實我們只是像艾咪一樣,為了尼克而變成尼克喜歡的樣子,

其實尼克又何嘗不是?在開始交往之初,她在艾咪心中肯定也是她喜歡的完美模樣。

然而為何大家都說婚姻是戀愛的墳墓,我想是因為變成了家人之後,就再也不需要刻意的偽裝了~

所以,男人不需要幽默,不需要紳士的禮貌;而女人再也不需要特意的打扮、維持身材,或是輕聲細語的說話。

於是,久而久之,彼此都變成了對方最不喜歡的樣子。

然後,還能忍耐的慢慢的變成了怨偶,不能忍耐的可能走上了離婚一途。

-------以下有雷-------

看這部電影,真的很佩服艾咪(應該說佩服作者),戲劇效果真的讓人覺得太過癮!

看她一步步擺脫偷吃的丈夫:

1.先製造假財務危機

2.和沒有什麼心機鄰居孕婦交朋友,以便偷取她的尿液來假裝懷孕

3.抽出好幾公升的血,來布置犯罪現場(還真虧她做得出來)

4.捏造一本記錄著五年家暴陰影的假日記(這讓我想到小時候快開學時趕暑假作業的暑期日記)

5.最後是自我了斷,把自己的死嫁禍給他

怎麼不直接離婚就好?我想這是大家的疑惑,但是如果是這樣,我們也就看不到這部好戲,而艾咪極端的性格應該也覺得太便宜了尼克。

然而這部片裡當然也有些插曲是冷靜的女主角所沒有設想到的,例如:她沒有料到她的錢會被搶光,當然她更沒有想到,她在萬念俱灰之下所抓住的浮木-對她念念不忘的前男友德西(尼爾派翠克哈里斯飾),卻讓她反而跳入了另一個被「控制」的牢籠。當然,他也是本劇一個徹底的悲劇角色,幫助安置愛戀以久的戀人,卻被割喉而亡(那一幕看電影的時候真驚悚),全身是血的倒在血泊中。最糟的是還被汙陷為綁架犯。

可這也是本片告訴我們的另一個重點,其實人和人的關係,若說的坦白一點:就是控制與被控制。

若你情我願配合的好,那麼就會是佳偶,就會是最佳搭擋;但若非出於自願,又遇上像艾咪那樣的人,那麼下場可能就跟尼克一樣的淒慘。

片中尼克和艾咪關係最和諧的時候,是彼此都願意放棄自我,去扮演一個對方期待的形象,所以才會互相吸引成為人人稱羨的佳偶。

這樣費盡心力的扮演過程,莫名的激發了他們從未發現的潛能,尼克變得機智幽默,不再平庸懶散,像個男子漢。而艾咪也符合尼克心中完美妻子的條件。

然而艾咪也沾沾自喜著尼克的改變,覺得跟她在一起之後,尼克變成了一個「配得上」自己的人。

可是在進入婚姻後的過程中,尼克卻逐漸的回復了真面目,這本來就讓艾咪忍無可忍,兩人的關係不像從前那樣融洽。

艾咪對尼克所施加的無形壓力,讓尼克愈來愈不喜歡與她同處,想盡藉口向外發展,最終找了一個他可以「做自己」的對象外遇出軌。

現實卻不因此放過他們:夫妻雙方相繼失業、艾咪父母破產、尼克媽媽生病......,內外夾攻下他們的婚姻汲汲可危。

當然,誰能想到班艾佛列克所飾演的尼克,他最終的報仇卻不是揭發她,而是留在她身邊,繼續維持美滿的家庭?

表面上的原因,當然是因為艾咪懷了他的孩子,但我覺得真正的原因是艾咪對他說的:只有在我面前你才能展現出最好的自己。

雖然他不想要承認,但不得不說艾咪的確是最了解他的人,而且可以激發他潛能,雖然他知道一步步迎合艾咪的日子很累,跟一個無城府又崇拜他的女孩在一起很輕鬆。

但他也清楚,這樣的人生其實不是他要的人生,不斷給他挑戰、激勵他成為更好男人的艾咪,其實才是不可取代。

所以說,他願意藉著孩子妥協,在媒體面前,迎合大眾對於他們夫妻的想像,兩人過著互相控制的生活。

怪不得最後律師會說:「我發誓,你們倆是我見過最有病的傢伙!」

其實本片會成功的原因,我覺得導演大衛芬奇也是一個很主要的原因:他執導的《火線追緝令》、《顫慄空間》、《班傑明的奇幻旅程》都讓我非常喜愛。

他用他典型的芬奇手法帶出每一條劇情轉折:緩慢的橫移鏡頭、冷色調的構圖、潮濕的廢棄建築物、心理變態、幽暗的房間、環境音樂、灰塵、以及和種噁心病態的情節。

《火線追緝令》和《顫慄空間》在這方面也表現的很明顯。

這部片充滿人性操控-謀殺與欺瞞,其實律師和警察都和尼克一樣知道艾咪是一切事件的主謀。

但是媒體的操弄與炒作(他們將多數人的意見,引導到他們希望發展的方向),也讓艾咪有了被同情與逃脫的藉口。

一開始在沒有任何直接證據的情況下,尼克就被媒體的報導給包裝誤導成了殺妻兇手,而觀眾們也相信了。

電影的一開始,記者要求尼克:「可以請你笑一笑嗎?」結果後來在報紙上下的標題是:他在失踨妻子的照片旁居然還可以笑容滿面。

但在片尾眼看情況對自己愈來愈不利,尼克為了逃過死刑,尼克只好僱用知名律師唐納·博爾特(泰勒派瑞飾),並聽從律師建議,決定接受高達一千萬人口收看的談話性節目的專訪,將自己的外遇事件公開,並向大眾懺悔,試圖扭轉大眾印象。節目播出後,輿論開始同情尼克。(而艾咪也因此又找回了她當初愛上的尼克)

原本單純屬於兩人世界的爭執,隨著警方,媒體的介入,慢慢的如滾雪球般愈滾愈大,變成了一個受關注的事件,不屬於事件當事人的我們,透過媒體的報導,而對事件本身有了偏頗的認知-「妻子失踨」和「為錢殺妻」,這兩者顯然後者比較聳動,較能吸引觀眾的注意力,所以真相如何,並不重要,先報導了再說,能夠提高節目的收視率最為重要,但該負責任的當然不只是媒體,我們也該負很大的責任。

看這部電影,其實更深刻的體認到,大部份我們在網路上或是電視上所看到的真相,其實都是片面的真相,我們其實也是被媒體「控制」的一方。

有人說原著小說比電影精彩,但是我個人覺得原著小說以兩方的觀點跳躍式的寫,倒不如電影的緊湊精彩,明顯易懂,也可能是我個人對羅莎蒙派克的喜好所致。

PS.粗體字取自網路介紹與評論

arrow
arrow

    He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