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人人稱羨的婚姻,在經過了七年之後,所發生的故事......

原本我一直很不想看這部片,原因很奇怪:片頭的照片,我實在是很不喜歡......另外,這片名,不看也知道是個外遇的故事,很怕它像八點檔一樣的灑狗血

後來經過大家一致推薦,我也看了第一集,之後發現,它是個有深度的故事,而且每一集都讓人有不同的省思,已婚的朋友們看了一定很有感觸,適婚的朋友可能可以當作借鏡,未婚的朋友更可以知道,婚姻......絕對不是那麼簡單的事!

我本來一直不知道這男主角是誰,後來才發現他是李銘順,看完整部戲之後,發現他的演技真的很不錯,把一個溫柔的"大男人"詮釋的很好,而天心在本片裡的演技我覺很進步很多,很有層次,只是有些表情動作還是略顯僵硬,但也有人覺得那是為了要突顯宜臻既要掙脫又想服從的衝突感所產生的不協調,總之,我覺得好的演員真的可以為戲加分不少......

至少李銘順和天心在對戲時所產生的張力真的很驚人,讓人不得不跟著他們的情緒起伏,這部片,真的讓人看了心裡很糾結,不知是讓同情戲裡的哪個角色?

一開始同情宜臻,到後來同情紹文,雖然結局不是我最喜歡的結局,但是,不能不說,它算得上是【我可能不會愛你】之後,我最有感想的一部片,雖然我到現在還沒有寫【我可能不會愛你】的觀後感

(以下有雷)

(PS.粗體字取材自官網,圖片取自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會儘快予以刪除)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精采劇照

故事的開始在於一本日記,一本寫給宜臻寫給"親愛的"紹文的日記

這本日記中的第一篇日記問了我們一個問題--結了婚是不是就不會寂寞?

也告訴了我們答案--結了婚一樣寂寞

正因為如此,所以......才有了之後的故事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精采劇照

李紹文/李銘順 飾

父親是建設公司大老闆,但個性好強的紹文並不想依靠父親的庇蔭獲得工作,憑著自己優秀的能力一步一步往上爬,不但開設了自己的事務所,更打響了名氣,成為建築界耀眼的新星。

長得俊帥加上有才華,讓所有人都羨慕宜臻有一個這樣完美的丈夫。是的,完美這個詞,紹文絕對當之無愧,不但工作能力強,品味很好的他在外表穿著上也很考究出眾。在大家眼中,他和宜臻簡直就是郎才女貌的完美結合,只是看似完美的婚姻,卻漸漸地露出一個個細小的裂縫,但紹文卻始終沒有認真面對這個問題,而裂縫也隨著時間越來越擴大…

第一集中,李紹文結束忙碌的工作,趕往領獎會場,因為今日他獲得了建築菁英獎的殊榮,這正顯示了他的優秀,而他也很樂於在眾人面前將他的榮耀與宜臻分享

郎才女貌的組合,在眾人的眼中,他們是人人稱羨的一對,紹文也確實深愛著宜臻,但是其實紹文自己知道,他對於同樣唸建築系畢業的宜臻,有著某種程度的嫉妒,因為他最讓人稱讚的作品「伽俐略的家」並不是他獨立完成,而是他和宜臻共同完成的,甚至連提案的名稱都是由宜臻想出來的。這從紹文與最得力的助手瓊美的對話可以看出端倪,他說:「建築系的高材生又怎麼樣?她現在還不是我李紹文的妻子......」(從第一集就深刻的刻畫出李紹文大男人的一面)

那時心裡對這個外表看起來很優質的男人大打折扣,但是後來看到他的父親李雲硯,我就釋懷了,李紹文的大男人原來是在這樣的環境之下養成的,那麼紹文和他父親比起來真的是小巫見大巫。

宜臻第二次流產,面對再次失去孩子,紹文在宜臻面前表現的很冷靜,雖然對宜臻關心,但是一切都像在談論天氣一樣的正常,這讓宜臻更加的感到孤單,可是其實紹文卻悄悄的拿著他失去的兩個孩子的超音波照片,在辦公室裡一個人壓抑的哭泣著,自責自己居然沒能好好的保護好他的孩子。(這場戲我覺得李銘順演的好棒,我都跟著掉下了眼淚,他的演技真的很好,尤其是這部戲裡有好幾場他的哭戲,很有感染力!)當下真的覺得,都是他的大男人個性害了他,如果他能讓宜臻更深刻的感受到他的哀痛,也許更能將他們有些疏遠的心,再次的緊密結合在一起。

紹文對宜臻的愛其實是內斂的,他愛她,可是他卻從來沒有讓她真正的感受到,雖然那種愛很踏實,也是真的。可是對宜臻來說,卻無法在平常的生活中就感受到,再加上他父母對於宜臻的不滿,雖然沒有顯現在臉上,但是以女人的敏感度,還是可以感受的到,連心理都影響到生理了!(宜臻在劇中第二次流產後去檢查,醫生就說了,她的身體沒有問題,不要壓力太大)

紹文扮演的大男人其實真的還滿可憐的,每每在工作之餘,翻開宜臻的日記讀一讀,他一開始是真的覺得無聊,因為宜臻寫的都是生活中的瑣事。他真的是沒有什麼興趣,直到他從徐以倩那裡得知,宜臻發現了他和她之間過往的那段感情,卻什麼也沒有對他提起,他開始將她的日記,當成了一種窺視她心態的工具。然而,就像他最後對韓湘琪說的,他一直想要證明自己,他也努力的工作讓宜臻過好的生活,公司經過好幾次的危機,他都獨自承擔沒有讓她擔心,若這還不是她要的,那麼他真的不懂,她要的是什麼?(可是對於宜臻來說,這的確不是她要的,她要的是一個能夠傾聽她的丈夫,一個能夠跟她分享大小事的丈夫,也許,她會擔心,也會有所煩惱,但是,這樣的丈夫,跟她才是心連心的。)

我覺得其實紹文和宜臻會走到最後那樣的地步,李雲硯要付最大的責任,看到中段,我不禁也對李紹文這個李家的獨子,抱著深深的同情,他的肩上背負著那麼大的壓力,雖然他是那麼極力的要反抗他的父親,但是其實他的一切都在父親的掌握之中。(欣禾造鎮案他花費了那麼多的心力,還抗拒了學姐對他的誘惑,本想有可能不會拿到案子,但最後拿到了卻發現竟是他父親李雲硯插手,也埋下了最後他被騙的伏筆。)

他跟宜臻的裂痕會愈來愈大,其實因為他父母一直不滿意宜臻這個媳婦也是一個原因,宜臻有自己的主見,雖然已經儘量在隱藏,但是還是難以符合他們的要求,而紹文有時也無法拒絕他們對於宜臻的控制,雖然他為了宜臻已經和父母爭吵多次,但是,他終究還是李家的獨子,家中對他的壓力,他逃脫不了,也間接的轉嫁到宜臻的身上。

就像後來李紹文對他父親說的:「從小到大,我所有的一切都聽你的安排,就連大學要唸建築系也是聽你的,唯一自己做的決定就是娶宜臻。」但由於宜臻一直不能稱職的當一個沒有聲音的李家媳婦,所以李雲硯說:「事實證明,你唯一的決定是錯的。」

最後紹文在決定放手跟宜臻離婚時,他終於坦誠他內心的心結:「他說當初他愛上的是她的才華,但是後來讓他最在意的卻也是她的才華,他常常在想,要是他沒有愛上像她這樣有才華有主見的女孩子就好了!」(的確,在李家需要的女人是聽話,不是才華、更不是主見。而他愛上她的才華,可是卻也因為自己根生蒂固的大男人心態,和家裡的壓力,無形的埋沒宜臻的才華,也造成了他們夫妻間愈來愈大的嫌隙)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精采劇照

沈宜臻/天心 飾

從小就是個會念書的好學生、懂事的乖孩子。不管是對父母還是老師來說,宜臻從來不用讓人擔心。念完建築系研究所,宜臻順利地在某間建築師事務所工作,在大家都看好她是建築界明日之星之際,卻因為理念不同得罪了老闆而黯然離職。

也因此,宜臻決定和初戀情人李紹文步入結婚禮堂,此後做了七年的家庭主婦,稱職地扮演著好妻子的角色。不過慢慢的,宜臻變得有些落落寡歡,跟完美老公紹文之間逐漸產生了距離。這個大家眼中的乖女孩好妻子,似乎有了個不尋常的秘密……

宜臻一直有寫日記的習慣,尤其是丈夫的事務所有了些成績,而她因為第一次懷孕不慎流產,紹文讓她不要工作待在家中當全職的家庭主婦後,這習慣更是不能免,雖說是寫日記,其實是把想跟紹文說的話寫下來。因為紹文常忙到沒有時間回家,沒有時間聽她說話。所以她想......,也許有一天紹文會不小心看到她的日記,然後知道她每天發生了什麼事,想要跟他分享的是什麼?

第一集中她做了一個怪夢,夢裡她和一個陌生的男人上床了。這個夢讓她驚醒,也讓她很不舒服。所以她在日記裡寫了:「結了婚的女人是不該對其他男人再有慾望。親愛的,一定是因為太久沒跟你好好說話了,覺得寂寞才會做這樣的夢吧?所以我好期待小baby的出生。有了小孩,我們一定又會像以前一樣,有很多話可以說,很多事可以一起做了吧?」(這個夢暗示著她和紹文已經有很久沒有好好的談談心,雖然已經結婚了七年了,進入這樣的狀況好像也不怎麼稀奇,但是久而久之,這也是宜臻心中一直沒有說出口的積怨吧!而她期待著她們的第二個孩子能夠順利的出生,那麼她和紹文一成不變的生活裡,可能就有了新的刺激,有了新的共同話題,然而這個希望在不久之後又破滅了)

第一篇日記裡還說了整部戲的關鍵點,她提到了日後她和紹文之間的第三者--一個很有趣的書店老闆。一隻可愛的黃金獵犬將宜臻帶到了一間書店,製造了宜臻和尚恩的第一次見面。而這也是第一次宜臻見到那張貫穿整部戲的海報,海報上有一個女人,她背對著我們狀似悠閒的跑向大海,然後海報上寫著一句話"Let's Run Away!"尚恩對宜臻說他的書店是為忙碌的城市人所設計的逃離空間。那時宜臻遲疑了一會跟他說:「我一點也不想run away,結婚的人必須負起責任。」可是尚恩回答宜臻:「你永遠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在這個短暫的時間中,宜臻得知了尚恩尚未結婚但有個想要求婚的女友,而尚恩問她:「結了婚是不是就不會寂寞了?」這個問題讓她呆住,不知要怎麼回答?(我想這也讓她真正去面對自己的寂寞,她其實根本就不想要待在家裡單純做一個支持紹文夢想的妻子,她想要像以前一樣和他一起在事務所打拼,但她還是努力的說服自己,告訴自己,紹文的夢想就是她的夢想,因為她們是夫妻,是生命的共同體。直到她發現......)

從第二集劇情裡告訴我們,宜臻第一次流產是在她們共同的創作「伽利略的家」剛得獎的時候,那時候,紹文說她是因為工作太累才會流產,所以要她以後專心做個家庭主婦,不要再工作了。然而,這一次還是得到同樣的結果,宜臻又再次的流產了,宜臻不斷的問自己究竟是為了什麼?心裡的難過不能言喻。但是,紹文在她流產後的第二天,一如往常地去上班。而且還打電話回來說要加班到很晚。紹文面對失去孩子的冷靜,更讓宜臻感覺到孤單。

婚前欣賞的優點,在婚後也許就變成了缺點。以前宜臻欣賞紹文堅強冷靜的個性,但現在,在失去孩子的當下,在宜臻面前從不掉淚的紹文,卻讓宜臻感覺到很冷漠。而且在流產的當下,為了不打擾到紹文的重要工作,宜臻特別請送她到醫院的尚恩別通知他,她是這樣故作堅強的在醫院做他的賢內助。反觀一個見過兩次面的書店老闆,留下一個上面寫著他手機號碼紙條,回診時,護士還告訴她,書店老闆打過電話關心她的狀況,所有的事情都跟紹文所做的成了絕大的反比。於是宜臻忍不住想起了他說過的話:「妳永遠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說不定有天,妳早上醒來冒出的第一個念頭,就是想要run away!」可是她沒有勇氣,去背離自己所設立的軌道之中,而更讓她失望的卻是紹文跟她說會幫她跟公婆解釋流產的事,但是紹文卻沒有這麼做。讓宜臻更生氣的是,婆婆說紹文要幫她舉行一個慶祝懷孕滿三個月的party。而且紹文說李家丟不起臉,所以要宜臻裝沒事,在大家面前演一場假懷孕的戲碼。難過失去孩子,也不想欺騙公婆的宜臻覺得進退兩難,此事讓她和紹文之間的裂縫又添了一椿。

第三集中導致宜臻真正提起勇氣Run Away的導火線終於出現,結婚七年,她這才發現原來她不了解紹文,原來她最親愛的丈夫對她藏著天大的祕密。

先前流產的事,紹文答應她會跟婆家解釋,但非但沒有,反而要她演戲,而她逃跑了。因為她不知道要怎麼樣去面對那一屋子的人,更怕她內心的傷痛一下子就被看穿,更不想要帶著虛假的面具去面對那些她不想要去面對的人。看著年邁的父親還要為她操心,她的眼淚不爭氣地在眼眶打轉,說不出心裡的感覺,但就像父親說的,既然選擇了婚姻,就有責任將它維繫下去,因此她還是跟紹文言歸於好了。可是面對來自婆婆的壓力,以往不敢反抗的宜臻,不知道那裡來的勇氣,竟然把她積壓在內心的話一股腦地說了出來。以前的她只會忍耐,等著紹文替她解危,但這次......,不知是什麼原因,也許是對紹文的失望,也許是心裡的絕望,也或許是那天的逃跑,讓她開始不想壓抑自己,讓她做回了些微的自己。

因為婆家的壓力還有對紹文那麼多年下來所累積的怨懟,所以在聽見尚恩用他溫暖的聲音告訴她,不要老說對不起時,她真心的笑了起來。她開始覺得他真的是一個很溫暖的人,一個跟紹文給她的感覺完全不相同的男人,而他的書店也好跟他的人一樣的溫暖,當遇到挫折受了傷,就會讓人渴望想要進去避一避的感覺。

紹文不知道要怎麼安慰宜臻,所以要她不要老是悶在家裡,鼓勵她去參加了大學同學的聚會。但是,在那個聚會上,竟然讓宜臻不小心聽到了一個關於紹文多年前的秘密--多年前,在紹文去美國留學時,曾跟她的同學徐以倩有過一段情,雖然後來他依約回國娶她,但是留學的圈子裡,沒有人不知道這件事。那晚,看著躺在床上的紹文,她突然覺得丈夫好陌生,原來紹文並不是她以為了解的紹文。失去孩子,又得知丈夫原來曾經背叛過她,那種心痛......

想要質問紹文,但是看到他為了公司的事焦頭爛額,話到嘴邊又吞了回去,可是,到了明天,她......卻沒有勇氣再問,因為她也怕聽到他的答案。

第四集中宜臻終於認清原來夫妻之間能說的故事總有著兩個版本,一個是可以對親密愛人說的刪減版與只有自己才知道的完整版。

在劇裡我們可以看見一個時常重覆的場景,就是宜臻在廚房裡為紹文準備早餐。一開始覺得很怪,但後來我理解了這早餐場景的重要性。照理來說,那真是個幸福又平凡的畫面,但看到後來,我會發現這個場景,卻變成是宜臻維繫自己跟紹文做為夫妻的一件很重要的儀式,就像每天要握著手道晚安一樣的重要。為他煎一顆"完美"的荷包蛋,就像為他們夫妻開啟了美好的一天似的......

不管紹文和宜臻發生了什麼樣子的不愉快,宜臻總是在紹文上班前為他煎好他最愛的完美荷包蛋,象徵著在這個婚姻裡,低頭的總是宜臻,而紹文總將它視為理所當然。每次的爭吵,其實都是彼此互相了解的機會,可是紹文卻從來沒有正視它,他總是覺得宜臻最後會習慣,「習慣」他的家,「習慣」他的工作,「習慣」......,可是宜臻其實從來就沒有習慣,她只是忍耐,「忍耐」他的家,「忍耐」他的工作,「忍耐」......,而紹文沒有發現這個事實,反而很開心宜臻為了他改變,變成了他心目中理想的妻子。

這就是他們之間的問題,也是我們所有人的問題,在所有的關係裡,沒有誰需要為誰改變,就算要改變,這也必須是自願性的改變,不要妄想去改變一個人,期待他會變成你期望的樣子~因為這就是悲劇的開始!

雖說世上哪一對夫妻沒有不能說的秘密?但是,宜臻本來以為從她十八歲認識紹文並與他交往以來的這麼多年,她們之間是沒有秘密的。但是徐以倩的事讓她發現她錯了。她有股被人背叛的痛苦......(對婆家的不滿,以及紹文忙於工作無暇顧及她,她總是用體諒的心,強迫自己去忽視。我想正是因為如此,這件事情更是造成了她急於想要逃脫的欲望,也成了她和紹文之間有祕密理所當然的藉口。)

當她想要找一個可以講些話,又不需要顧慮到改天見面會尷尬的人,一個會傾聽她說話的人,尚恩的臉就出現在她的腦海裡。她跑去書店,藉著還他手帕,拐彎抹角地問他,要怎麼開口問一個好久不見的人問題?誰知他竟然完全看穿她的心思,告訴她,其實會開不了口,是因為自己沒有勇氣去面對答案。尚恩在她的心中又加深了好感,因為他真的好了解人。他的書店真的就變成是一個很好的逃離空間,讓她緊繃的心情暫時得到了紓解。

紹文曾問宜臻:「嫁給他放棄當建築師,會不會後悔?」為了不讓紹文難過,宜臻說謊了,她告訴他沒有後悔。(夫妻之間為了不讓彼此難過,什麼樣子的謊言沒有說出口過?但我覺得女人的心,其實很簡單也很複雜,宜臻也許有不能做建築師的遺憾,但是若在生活中紹文讓她真的沒有不如意的話,她再也不會想起那個夢想,也許這答案也不會是謊言,可是,如今的現實是......,雖然在外人眼中,她嫁了個好丈夫,有一個好婆家,但是她卻得忍受她不喜歡的寂寞和限制,也因此,她想起了她的夢想,若是沒有結婚......)

即使發覺真相的結果會讓她傷心,宜臻還是決定要去找徐以倩。(雖然沒有問出口,只是聊聊近況,但是......,然而結果,真的讓她傷心的--因為在徐以倩那裡,她發現了難以磨滅的證據,一個她送給紹文的護身符,當時紹文謊稱弄丟了,她雖不高興但也沒有在意,可是現在卻在徐以倩這裡發現了。)

第五集宜臻開始走向了不該走的路,她對紹文說謊了,而謊言一旦開始,似乎就很難有停止的一天。知道了紹文和徐以倩的事,不知道是出於被背叛的反感,又或者是她急於找尋出口的心虛。從十八歲以來認識紹文,交往了十年,結婚了七年,她從來沒有這麼大膽,去嘗試她從未做過的事,而且她不再那麼渴望告訴紹文,不再在意他是否知道她的生活和心情,她不想寫出來,她只想把那些回憶藏在心裡面。她和他一樣,也開始有了放在心裡不想與他分享的祕密。

突然之間,她發現日子還是要繼續過下去,如果她還想跟他共同生活,好好的維繫她們的婚姻,她就得裝作什麼也不知道,她就得忘記他和徐以倩的事,當做什麼也沒有發生。原來長輩們說的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是沒有道理。在婚姻裡,赤裸裸的真相太殘酷,太誠實反而會傷到彼此。所以她也學會說謊了。當紹文問她許多事情的時候,她選擇了說謊,然後她發現自己越來越走上紹文曾經走過的路。她開始覺得悲哀,因為當李紹文的太太就像隻金絲雀失去了自由,但是卻是她自己走進了這鳥籠裡!

經過這件事,她想開始主宰自己的命運,宜臻告訴紹文要開始去找工作。而一直以為紹文不看她日記的,本來一直期望有一天他能看,但是經過這件事,宜臻覺得為了她們的婚姻,她的心情真的不必讓紹文知道太多了。因此,在知道紹文其實看過她的日記之後,她把日記上鎖了。(說到上鎖這件事,我覺得真是好玩,鑰匙竟然就放在一個那麼容易找到的地方,那麼有鎖和沒鎖不是一樣?)

第六集中告訴我們當我們打破了信任、關係、諾言和心,雖然不會發出任何聲響,但卻異常的痛苦。

宜臻的苦無法對任何人說出口,因為紹文是她的初戀,她的世界其實就是他的世界,我想也因為這點,讓宜臻的痛更加的劇裂,讓她更加的覺得窒息。所以「工作」只是個藉口,一個宜臻想走出這個世界,脫離紹文到外面去看看的藉口。去紹文事務所拿作品光碟的時候,居然遇到了韓湘琪。韓湘琪問宜臻為什麼要結婚?她說如果是她,是永遠無法滿足只做某個人的太太。雖然對於她講話犀利覺得很不舒服,但宜臻忍不住想起自己當年也像她這樣優秀,可經過了這麼多年的婚姻生活......,她開始不懂什麼是「真正的自己」。紹文要宜臻原諒他重新開始,他說他和徐以倩只是因為一時的寂寞,可是宜臻慢慢的看清了她們婚姻的問題,可能不是那麼簡單,不只是因為徐以倩,也不只是因為流產。這些都只是冰山的一角而已......潘朵拉的盒子一旦被打開了,是不會這麼容易被關上的。

可是從這幾集中我們不得不發現:男人往往因為一時寂寞或貪圖快樂而偷情;可女人的變心,卻往往是長期忍耐,不顧一切的run away!

第七集中宜臻和尚恩踩線了~他們之間的感情不再單純,藉著出差,宜臻沒有拒絕尚恩載她一同前去的要求。她其實還是無法忘記紹文和徐以倩在一起的事,我想,就像她對尚恩說的,她會不禁的想起,這麼多年來,他們究竟有沒有背著她暗地的聯絡過,亦或者是,他和她究竟是一時寂寞?還是真心相愛?坦白說,我相信在心裡她是很滿意紹文給的答案,只是因為在異鄉一時寂寞。但是在看到徐以倩還留著那個平安符之後,她心裡卻覺得紹文是動了真情,否則怎麼會把她送給他的平安符轉送給她,也覺得她到現在還是很想念紹文。跟紹文結婚七年的她很清楚,紹文內心深處真正喜歡的,是像徐以倩這樣的女孩子,但當他送給她平安符時,他應該就做了要與她分手的決定,然後按照計劃回台灣與宜臻結婚。雖然這個結果是好的,紹文是個負責任的男人,可是知道真相卻很殘酷。因為紹文娶宜臻是因為愛,但不可否認的更是因為她外在的條件比徐以倩更加的符合他或是他家的要求。但是宜臻又何嘗跟紹文不同呢?她也是一樣,為了逃避工作的挫折,而走入了婚姻,而她也自以為自己找到了一個很好的避風港,但是婚姻卻不是這麼的簡單,彼此需要承擔的,除了彼此之外,還要包括兩家人。

跟尚恩一起出差,感覺就好像又是在現實生活中的逃脫,在曖昧中掙扎,然而,當尚恩對她說:「妳不是孤單一個人,下次當妳遇到挫折時,別再逃走了!」然後一切都變得不一樣,在經過前幾集的舖陳,到了這一集的時候,我內心也有著不想要看的掙扎,因為宜臻就快要從一個受委屈好媳婦、好太太,變成一個出軌的女人!對我來說,我還是不太能接受。不過,尚恩說了這句話的時候,我的心勯動了一下,我也被溫暖了!(這個梗真的比那顆石頭好多了~可能我比較沒有浪漫的細胞,那真的不過就是個普通的石頭~)

紹文到宜臻的飯店去找宜臻那幕,讓我的心跳加速,真的很怕宜臻和尚恩當場就被紹文發現,到時我真的不知道是要同情宜臻還是紹文?

第八集中宜臻不得不去面對一個問題,就是她究竟還愛不愛紹文?這麼多年的婚姻生活,然後在短短的時間中發生了這麼多令她覺得失意的事,發現了紹文原來曾經背叛過她,逼得她開始重新的思考自己踏入這段婚姻的對與錯。藉著徐以倩的事情,宜臻把這麼多年來的不如意,把她對紹文的怨氣,正當化的發洩在紹文身上,而紹文接受了,也發現了這些年自己在婚姻裡的缺失,更發現了不想要失去宜臻。

說真的,在這一集裡,我是真的被紹文給感動了,他為了挽回宜臻,所做出的改變與讓步,我想不只是身為觀眾的我們感動,連宜臻也感動了。紹文和宜臻相擁而泣,宜臻決心再給彼此一個機會,那一段李銘順和天心演的實在是太好了!

就因為被紹文突然的改變而感動,所以宜臻也覺得她對紹文的責怪其實並不公平,因為是她自己選擇放棄她的工作走入婚姻,即使當初是她想的太過天真,以為愛可以解決一切,以為自己可以為了愛去捨棄她想要的東西,而其實是她高估了自己的能力,因為沒有人能永遠的在愛情裡失去自我,而也沒有愛情是永遠不會消失的,即使仍然存在著婚姻的關係,但愛也有可能會消失,只是......何時會意識到愛情已經消失?難道是......碰到另一個人的時候嗎?

給彼此一個機會,重新在婚姻裡找到當初對彼此的愛,我想真的是個好的決定,但是片尾的紹文又破功了!我失望了~我想宜臻也是......

這也註定了,後面宜臻跟尚恩還得繼續的糾纏~

女人,真的是個單純又複雜的個體。單純在她會因為男人的傾聽與願意為她改變而感動,卻又複雜在她很容易就能辨別這樣的傾聽與改變只是為了使她回頭的手段,亦或是出自於真心?也複雜在她很清楚的知道自己正在委屈自己接受這虛假的偽裝,卻又難以克制自己真實的心。

第九集中,宜臻就像我上面所說的,她知道她自己又在委屈,因為紹文還是紹文,又回到了那個沒有改變的紹文,即使愛她,卻永遠不是她想要的......

第十集,真的是很傷心的一集,因為宜臻終於誠實又傷人的對紹文說:對不起,我愛上他了!

為了要去送走LUCKY,再加上湘琪的從中攪局,所以宜臻錯過了李雲硯的全家專訪,所以讓李雲硯很不高興,而紹文更是難做人,但是真正讓紹文盛怒的不是這個,而是他找不到宜臻,宜臻究竟去了哪裡?

見到尚恩的那一剎那,宜臻再也不想要去忍耐,更不想要將錯就錯的這樣過一生,她想要用她自己的雙手去抓住自己想要的幸福。而不是像當初一樣,除了愛,但主要是為了逃避而貿然的進入了她和紹文的婚姻。七年的婚姻讓她了解到,真正的幸福不是靠男人給予,而是要她自己去獲得,自己去掌握。而她和紹文在這個婚姻裡,只是不斷的自欺欺人,假裝他們的婚姻很完美,假裝他們之間沒有任何的問題。

湘琪的表現更是讓我儍眼,雖然我知道她很直接,也知道她有這樣的意圖,但是,這麼明顯的暗示,真的讓人......

不過幸好紹文依舊和之前一樣,沒有受到誘惑,不然就真的又是一部變調的戲~

第十一集的某些橋段,讓我有種在看蘇菲瑪索【給未來的自己】和全智賢【我的野蠻女友】的感覺。回到娘家的宜臻,回到她自己的房間,發現了二十年前自己寫的日記,想起了二十年前只有十五歲的自己,也讓她不禁問自己:「二十年後的我,幸福嗎?」然後,當然結果是否定的,因為二十年前的願望是當一個頂尖的建築師,可現在......

所以就算爸爸責備她不負責任,她還是決定,這次她要對自己負責,不再因為逃避而妥協! 

第十三集的紹文真的領悟了他和宜臻的真正問題所在,以前他總是沒有辦法好好的聽宜臻說話,因為工作實在是太忙了,所以宜臻只好把想說的話寫在日記裡,但是現在紹文有好多的時間可以聽宜臻說話了,但是他們卻再也無話可說。他也終於了解宜臻在他家是多麼的有挫敗感,兩次流產的愧疚感及傷心,被他的父母嫌棄家世,還好還是第一名畢業,否則遭受的臉色可能會更多,而之前他竟然沒有去正視她的心情。之前宜臻對他提出離婚時的憤怒已經沒有了,他想,離婚真的是他們之間最好的選擇!

本來還想要為宜臻實現「伽俐略的家」這個承諾,藉此挽回宜臻,最後卻以被欺騙收場。雖然覺得他很可憐,也為他的用心感動,可是卻覺得他始終抓錯了方向,女人要的一向不是這種大動作的承諾實現,而是平時那些小小的關懷,讓她知道你在意著她,你一直都記得你承諾過的話,你一直都把她放在心上......

就像宜臻也是一直到最後才知道,原來紹文一直都沒有忘記這個承諾......,如果她早就知道,也許事情不會發展到這個地步~

命運總是喜歡捉弄人,在紹文決心放開宜臻與她離婚之際,宜臻居然發現她又懷孕了。為了孩子,宜臻快速的斬斷了她與尚恩之間的關係。她對紹文說孩子的幸福是最重要的,她想要讓孩子在有父母的環境下好好的長大,她想,他們不要離婚。為了消除他父母的疑慮,她願意去做親子鑑定。我想紹文原本也覺得這是老天再次給他機會,讓他不再重蹈覆徹,好好的去愛宜臻,好好的抓住她,不要再讓她一個人承受所有事。不過看到他父母的態度,他遲疑了......

最後一集的劇情讓我不得不說真的有點儍眼,紹文為了孩子的將來,為了不想要讓她像自己及紹芬那樣長大,所以他決定跟宜臻離婚,那樣的心態我可以理解,因為在他家那樣重男輕女的環境下成長,小孩勢必不會幸福,所以讓宜臻遠離這個家,重新去過自己想要的人生,對宜臻及對他們的孩子未嘗不是最好的選擇,尤其當他問宜臻:「為了孩子,即使不再愛我,妳還是決定留在我身邊?」宜臻沒有回答的默認,我想更是讓他證明自己決定並沒有錯的主要關鍵。但是,後來紹文跟宜臻離婚後,竟然還幫她找來了尚恩.....這點讓我覺得即使是戲劇效果還是非常的不可思議~天底下應該沒有這樣的男人,個人覺得,戲劇這樣編寫就有點太過了。與宜臻離婚,然後之後宜臻自己決定後續是否與尚恩在一起之後的人生,這個安排可能會比這樣合乎常理些。

不過後續七年後的劇情,個人倒是覺得很不錯......

婚姻,不是兩個人的事,而是兩家人的事。也許,紹文心裡最愛的依然是宜臻(從幫她買乳液的那段可以發現他依然沒有忘記她,買了她最愛用的品牌,也想起了她還是他老婆時坐在梳妝台前擦乳液的樣子),但七年的時間證明了,宜臻並不適合做他的老婆,他家的媳婦,可是反觀他現任的老婆就不一樣了,她很能適應他家的生活,也頗得他父母的喜愛。不過也可能是紹文聽了宜臻的建議,做了最適當的調整也說不定~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精采劇照

周尚恩/Darren 飾

是個帶點憂鬱氣質,斯文內斂的男人。尚恩繼承父親的老房子,把它改頭換面成一間書店,店內還提供咖啡,讓愛看書的人有個可以消磨時光,逃離世俗煩憂的好去處。尚恩和女友韓湘琪相戀多年,正計劃結婚,但湘琪卻藉著種種理由逃避著這件事。的確,從年輕女孩的眼光來看,他對人生有點不夠積極,總是一付很安於現狀的樣子,但他願意傾聽別人心事的溫暖性格,對人妻宜臻,充滿了不可思議的吸引力。

一開始,尚恩只是想把宜臻當成好朋友,但是漸漸地,兩人的關係不知不覺跨越了紅線,進入了曖眛危險的邊緣…

關於周尚思,在戲裡他的確是一個很隨和溫暖的人,就像韓湘琪說的,他總是選擇對他最不利的選項~

溫暖,對很多女人來說的確是個很有殺傷力的因素,因為這是大部份的男人都很缺乏的,我想這也是湘琪雖然放棄他,但是卻又有些在意他的原因,更好笑的是席曼寧飾演的婆婆也被他溫暖的魅力給爭服!

但我覺得一開始的尚恩,真的是讓人沒有信賴感,因為太過於脫離現實,我們可以看到他經營一個常常都在入不敷出的書店,這樣的人,即使溫暖,但是要如何帶給別人幸福?所以劇情後來安排他回以前的廣告公司接案,這個選項讓我覺得還不錯,至少沒有太過於虛幻,勉強還有可能可以維持一個家庭的收入,不然這樣的一個人,宜臻放棄紹文而選擇他,有點讓人不能接受,因為即使要愛情,也得要有麵包吧!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精采劇照

韓湘琪 / 林逸欣 飾

第九集讓人禁不住快轉,因為湘琪的表現真的是太過明顯,"小姑"的直覺真是敏銳又神準。愛,不能支撐一切,但不可否認的是:有了愛,一切似乎變的不那麼痛苦;有了愛,一切似乎都變的那麼有趣。但愛是什麼?是佔有?是成全?是命令?是傾聽?愛在共患難中油然而生,也在爭執中消耗殆盡。愛,是我們用一生也很難學會的課題!

湘琪在裡面的個性我雖然不欣賞,但是讓我有很貼進現代女性的感覺~總歸一句,就是現實,她把一個現實的現代女性詮釋的很好

就像她自己說的,她總是做對她自己最有利的選擇~

就是因為如此,所以她和交往三年的尚恩分手了,因為她找到了值得她努力的工作;就是因為如此,她對紹文暗示的很明顯;就是因為如此,她利用李莊秋玉對她的欣賞;就是因為如此,她抓住了新老闆給她的機會;更因為如此,當他發現紹文的父親是如此的強勢時,她很快的就發現自己不會適合這樣的家庭,因此,她放棄了讓她欣賞的紹文,快速的做了對自己最有利的選擇!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精采劇照

李莊秋玉/ 席曼寧 飾

紹文的母親。身處李家這種以「男性」為中心的家庭超過二十年,深知維護這套秩序的重要性與運作方式。因此,當宜臻嫁進李家後,她便要求宜臻循規蹈矩地當一個完美的李家媳婦,要懂得順從,要品味出眾,還需要燒得一手好菜。

可惜也有自己主見的宜臻,總是無法符合她的期待,特別是肚皮特別的不爭氣,這個最基本女性應有的傳宗接代任務都無法達成,讓她對媳婦非常失望。事實上,她明瞭宜臻從職場突然走入家庭生活後所承受的不適應,以及自己對「好媳婦」的要求為她帶來的痛苦。因為在宜臻身上發生的這一切,她也曾經經歷過‧‧‧

席曼寧在這部戲倒是讓我很不習慣,因為我習慣看她演有個性的貴婦人,但這次,她卻演一個沒有主見以丈夫意見為意見的女人~

在片尾她有些反擊,我以為至少她會有所改變,但沒有想到......她還是屈服在舊式的思維裡了!這點讓我覺得有點可惜!

因為我終究覺得這整部戲的禍首就是李雲硯的專制~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精采劇照

劇中的三個女人,及兩對情侶,我覺得都是讓我們做對照組的

從湘琪(28歲)、宜臻(35歲)、秋玉(60歲以上)三個年代不同的女性來看看她們對於婚姻的不同處理方式

湘琪就算是最新新的女性了,就像她對宜臻說的,她絕對無法滿足只做某一個人的太太,而放棄她的自我,所以她最終做了自己想做的事,雖然她也失去了很多,但這就是她自己的選擇

而宜臻就是那種半新不舊的女性,所以這是最痛苦的,因為她無法安於現狀,但是卻又無法放棄自己的想法,所以她總是跟事事要要求她的婆家格格不入,也導致了她和紹文的失敗婚姻,雖然逃脫了李家那種專制的家庭,但卻又走入另一段婚姻,只是這次她是成熟的思考而踏入的

至於秋玉,她和宜臻一樣都是名校畢業,卻以丈夫為重,即使明知丈夫在外面有女人,但還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一直到劇末都是如此!

而兩對情侶的相處方式也是截然不同:紹文是絕對的大男人,而尚恩卻是個溫暖的小男人

究竟是哪個好?我想,沒有什麼是絕對的好或不好,我只能說適合的就是好的~

因為紹文的大男人,所以讓宜臻覺得尚恩好;但因為尚恩的不積極,讓湘琪去欣賞紹文的事業有成~

所以說事情都是一體的兩面,沒有什麼是絕對的!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精采劇照

人生要如何選擇才是完美,怎樣的愛才算幸福?放手,未必就不是真愛。離開,有時也不代表不愛。

時間可以讓我們認清自己,也可以讓我們學會許多事。

它讓我們縱使帶著遺憾,可還能帶著彼此開心或悲傷的回憶,好好的去愛下一個人。

arrow
arrow

    He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