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去看完了這部電影,沒有想到是以這樣的手法來表達現在社會的現實面。

以一個高職生的眼光,來看發生在他周遭的人所遇到的愛情~

其實我非常不懂,為什麼片名要取作甜.祕密,以我的觀點,唯一可以解釋的,是每一個人的愛情,都是心中最甜的"祕密"。

在這部電影裡的愛情,我想都只能是祕密。但是沒有想到,看到了結尾,它卻都不是祕密,而且......都好像無比的尋常,這讓我覺得非常的震驚!

我在思考,這樣的感情,真的會是甜蜜的嗎?

(以下有雷)

主角楊志豪是阿賓(鍾鎮濤)和敏敏(李烈)的兒子,他就跟一般的高職生一樣,對唸書沒有什麼興趣,下了課就跟著死黨到處把妹,要不就是在家打電動。他的爸爸阿賓開了一家小印刷行,幾乎每天都在加班;媽媽在永樂市場裡賣果汁,每天到很晚才收攤。姐姐把戀愛當成生活的全部,依靠戀情而活,所有的工作都做不久。而他成了這個家裡最寂寞的人。這樣忙碌的父母,對他來說就只能是提款機。一部看似平凡無奇的電影,其實卻反映了現今社會很多的家庭。

以我的觀點,這部電影有一些小細節其實安排的很有巧思,但是前段剛開始的時候,髒話實在是太多,一度讓我以為我在看"艋舺",這部電影其實反映了不同年齡層的愛情,楊志豪自己喜歡死黨小馬的妹妹,但卻始終沒有行動;而小馬有了女朋友卻老是喜歡劈腿,所以老是和女友分分合合,就跟現在一般的學生談戀愛一樣,常常不到幾個月就又換了新的戀愛對象;姐姐(李千娜)雖然年紀比他大,但是談戀愛卻老是找錯人,被欺侮卻還是一個勁的想要挽回,倒是他這個做弟弟的看的比較清楚,不僅幫她出頭,也替她找了一個人品較好的男朋友;最讓我震驚的其實是他的父母,父母感情淡薄從導演安排的很多跡象可以看的出來,但是,為什麼做父母的可以這樣瀟灑的離開他們所建立的"家",儘管這個家早已不像個家......

年輕人的愛情太過於速食,所以分分合合,早已不足為奇,也許因為如此,所以我也習以為常。但是導演在舖陳阿賓和敏敏的感情時,我倒是覺得很有趣。一開始,阿賓在印刷廠工作,敏敏收了攤子騎著機車去接他回家。敏敏:「你不是說要加班?怎麼在玩?」阿賓:「休息一下嘛!」敏敏:「你下次再玩我就不來接你了。」阿賓:「妳不來接我,我就放狗咬妳。」這段對話,當時的我看起來,以為是一般夫妻的打情駡俏。回家後,楊志豪已經吃完了泡麵,姐姐在睡覺,阿賓打開了他買的便當,敏敏看到便當裡的菜就變臉,她說:「你難道不知道我最不喜歡吃的就是蕃茄炒蛋?我不吃了。」他在後面自言自語:「又不是我放進去的。我一個人吃四個便當。」我以為尋常夫妻生活久了,面對事情較沒有耐心,所以......,誰知事情沒有這麼簡單!

後來會發現,阿賓和敏敏在管教孩子方面也有很大的落差,阿賓採取放任政策,所以對於女兒夜不歸營,甚至一起瞞著老婆敏敏。再到最後,他對她說,他不想帶她一起出去吃飯,因為她總是一直唸一直唸,唸到他都快變成無敵鐵金鋼了,她還想要怎麼樣?這已經是十分明顯的感情狀態了!他們倆人,只是維持著婚姻關係,但是實際上,兩人沒有話題,也再無共同的交集,連吃飯都不想要在一起(至少阿賓是如此)。阿賓曾不經意的對小莉(隋棠)透露,結婚了之後,最重要的是要有一個自己的空間,就像他的印刷場。(這時再聯想到他總是沒有加班費的躲在他的印刷廠裡加班,寧願在裡面彈他的手風琴也不想回家,就覺得很多的小細節都很有意思)

而敏敏跟她攤子旁的裁縫阿祥(馬志翔),也早已有了不尋常的關係。他每天幫她收店面,這個還可以看做是互相幫忙,但隨著一些小動作,和最後阿祥生氣駡出來的話(個人覺得這段很沒有水準,也許是想藉由這樣來讓我們了解他們兩人的不正常關係,但我還是在思考,是否有別種更含蓄的方式可以表達?),百分百確定他們倆人早在阿賓和小莉若有似無的曖昧之前,就有超乎友誼的關係。果真當晚,藉由主角楊志豪的眼睛,我們看到了全部......那短短的幾分鐘真的讓我的心痛了一下。

橋的左邊,爸爸阿賓揹著小莉,還笑笑的對他說米粉頭;橋的右邉,媽媽敏敏坐在阿祥的機車後頭,開心的笑著;便利商店裡,他喜歡的女孩跟男友甜密歡笑;街角他的好友小馬和女友和好如初;回到家中,姐姐和麥可的戀情正要開始。而他,對著魚講話魚也不懂~(這幾幕已讓我覺得他好可憐,結果沒有想到......)

事情的爆破點在便當,敏敏買了便當回家,沒有想到阿賓也買了吃的回來,這時,我想楊志豪是忍不住了,他說:「哇!你們要開趴嗎?你可以找你的米粉頭,妳可以找妳的阿祥。這樣多開心啊?」說完他走到門外,點了根煙,抽了起來,我覺得在背對著我們的背影,他流淚了~這時居然聽見屋內傳來了阿賓:「孩子大了,成熟了!」敏敏:「我教的。」好諷刺的一段對話,世上真有這樣的父母?

最後楊志豪對小馬說的話,更可以讓人體會他的心情。他說:「兩個爸爸,兩個媽媽,我跟他們說要相親相愛。」小馬:「那很好啊。」他說:「我覺得我好假!」


我覺得看完這部電影不會讓人覺得有甜密的感覺,反而覺得很沉重。因為,他對於現代人的感情描述太過於真實。我無法評斷它好不好看,因為我本來就不是為了看劇情而進戲院的。我只能說,我覺得,電影除了寫實與反諷之外,同時必須兼顧正面的教育意義。前段太多髒話,中段詮釋阿祥和敏敏的感情時太過於直白的沒有水準(這部戲倒是意外的破壞了馬志翔在我心目中的正面形象),後段對於阿賓和敏敏的感情處理方式太過於......,我也想不出更好的形容,追求愛情是每個人的自由,但是如果每一對父母都跟他們一樣,那麼這社會也不需要婚姻,不需要父母了!還好,這部電影,我想應該觀看者以成年人居多,所以影響不大。

PS.隋棠在裡面寫的那首歌還滿好聽的,阿B沙啞的嗓音唱來別有一番味道。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隋棠 鍾鎮濤 李千娜
    全站熱搜

    He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