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  演:《玩火》麥可哈夫斯強(Mikael Håfström)

 演  員:《2012》約翰庫薩克、《滿城盡帶黃金甲》周潤發、《藝伎回憶錄》鞏俐、《末代武士》渡邊謙、《守護者》傑佛瑞迪恩摩根、《蘿拉快跑》法蘭卡波坦、《火線交錯》菊地凜子

★好萊塢重金打造 諜報懸疑鉅作
★《1408》億萬名導×《慾望之翼》金獎提名編劇 打造時代史詩懸疑鉅作
★美、中、日、德四國七大票房巨星攜手主演、大銀幕齊飆演技
★五千萬美金鉅資重現四○年代動盪壯闊的上海風情

二戰珍珠港事變前夕 一場中美日的諜報角力

故事將帶領所有觀眾回到四○年代的上海,那時遭到日本佔領、貪婪腐敗的黑暗城市…。

珍珠港事件前夕,美國男子保羅索米斯(約翰庫薩克飾)回到上海之際,發現好友康納(傑佛瑞迪恩摩根飾)慘遭冷血殺害,死因和一名神秘的日本女子純子(菊地凜子飾)有關,美國領事(大衛摩斯飾)奉命保羅暗中調查、找出殺害康納的兇手與背後陰謀,謎霧般離奇的追查過程中,保羅輾轉認識了黑幫老大安東尼(周潤發飾)和老婆安娜(鞏俐飾),保羅藉機接近安娜,意外發現霸氣的安東尼暗地裡和日本警官田中上校(渡邊謙飾)有所往來,更發現九艘日本軍艦離奇消失,將預謀轟炸珍珠港。同時之際,像謎一般的安娜,讓保羅深陷謎情漩渦。這起命案遠比保羅想像中來的更加複雜,所有重要關鍵和線索全都糾結在一起,而背後的暗潮洶湧即將一觸擊發,究竟誰殺了康納?究竟誰在背後操縱這場戰爭?

在戲院看見《上海》的預告片時,對這部電影有很大的期望,因為它的卡司堅強,還有它的劇情簡介,更是讓我心動。感覺就是一場碟對碟的電影,需要跟著主角一起去抽絲剝繭才能找出謎底。

進了戲院看了這部片,說真的,我自己預設了對這部電影的想法,所以當謎底揭曉的時候,反而讓我有點無法接受,無法接受它的答案,只是為了那麼單純的一個"愛"字。

雖然這點讓我有點失望,但是,不可否認的,演員挑選的都是一時之選,個人覺得渡邊謙和鞏俐的演技比較有所發揮,周潤發的戲份太少了,才剛有發展就死了。約翰庫薩克的表現我是覺得還滿普通的。

電影是以保羅索米斯(約翰庫薩克飾)的觀點來敘述

故事的背景正如前面的介紹,看過簡介的我,也對這碟對碟的部份非常期待,甚至在猜想究竟是有什麼樣的陰謀在這當中?

但看完本片之後,我只能說,還好它的演員真的找的不錯,不然應該沒有辦法撐出這部電影想要表達的氣勢,因為它的故事內容強調"愛"的部份太多了,剩下反而顯得薄弱。

鞏俐一個人搶遍了全片的風采,她飾演的安娜是個謎樣的女子。但謎底解開,她是一個抗日份子,為了中國人以及她的家族,她反抗日本人。日本人也知道她的背景,一直想要找機會殺她,因而飾演她老公安東尼的周潤發,成了她最大的保護者。她在本片中的一舉手一投足,都讓人深陷在安娜的情緒中。

在宴會中,扮演稱職的女主人角色,安東尼受傷時,她細心的照料,處理一切的事物。這是她對安東尼的愛,雖然過於平淡或者有其他的理由(也許她是為了搜集日本人的情報),但是那份愛和關心是真的,所以當她知道她的同夥受她的暗示動手殺害日本人會傷害到她的丈夫時,她盡力阻止。雖然當她看到安東尼帶著田中大佐來到她們安置壽美子的地方時,她的眼中充滿了對他的恨意,但看到他為了她大開殺戒,為了保護她而身受重傷時,她知道她也是深愛著他的。因此片末為了她的祖國,以及為了救她而死的丈夫,她還是回到了上海繼續做抗日的活動。

在抗日活動中,她深知自己的魅力所在,懂得運用自己的魅力,但也小心謹慎的去面對。即使她心裡也知道自己對保羅有點異樣的情愫產生,但她還是明白自己的分寸,她也知道自己是安東尼的老婆。所以在賣東西的店面裡,保羅說她總是一個人,而且安東尼不太關心她時,她只說她決定要買安東尼喜歡的那片音樂。在質問安東尼跟德國的那位夫人是否有一腿時,醋意其實也很明顯,但自己卻不太願意承認。但這一切防備,在保羅為了救她,跟日本軍官謊稱她是他太太時,整個瓦解。當時她的眼神,雖然只是一眼,卻對保羅充滿了感激及信任。我差點以為,她會因此而背叛她的丈夫。這也就是為何後來,她會放心的帶他去見壽美子的原故。

總而言之,我認為她在本片表演的很好,但這個角色本身的設定上,也讓她很有發揮的餘地。

周潤發飾演很有霸氣的黑幫老大安東尼,在這個角色的背後,看到片末,會發現他除了霸氣,還有柔情。在他的心中,為了安娜而展現出來。只是他不是明白著對安娜說的。他只是在暗地裡替她做了許多事。我細想過後,其實在一些小地方可以發現他想要保護她及他愛她的心情。當他以開玩笑的口吻對保羅說,要是在以前,他會殺了敢勾引她老婆的人。當他在發生了日本人被殺的事件,田中大佐懷疑他身邊的人時,他為了安全不讓安娜自己出去的時候。當他以強烈的暗示口吻要保羅為她做不在場證明的時候。當他為了保全她,寧願讓她怨恨,也要帶田中大佐去找壽美子的時候。最明顯的莫過於為了救她,大開殺戒而受傷,要保羅一定要帶她離開上海的時候。(也許他在很早很早之前,他早就知道她是抗日份子。)

但是我覺得他在本片的戲份實在太少,很難發揮。

渡邊謙也是一個我很喜歡的演員,我覺得他把田中大佐的角色演得很好。我一直以為他是一個冷酷無情的人。直到他和保羅在房間裡的對話改變了我的想法,他問保羅對婚姻的看法,保羅說第二次應該會比第一次好,但他卻說像他們這樣的人,第二次會比第一次更糟,因為他們都是浪漫的人。那時我在想,他是因為被心愛的壽美子背叛,所以才這麼說。我也認為,當他知道壽美子的下落時應該會因為恨她,而殺了她。沒有想到,他只是單純的想找到他而已。而且由田中親口說出了這部片的整個謎團。

保羅的朋友確實是他殺的,但是他殺他是以一個男人的身份,因為他妒忌且怨恨他搶了他心愛的女人壽美子。因此他並不知道他是美國的情報員。而且他也是不個小時前才知道日本已經對美國宣戰了。見到壽美子的那一剎那,他想要救她,但是他知道在日本對美國宣戰的狀況之下,就算趕到美國人的醫院,也無法挽救心愛女人的生命,因此他要保羅幫忙他結束壽美子的生命,讓她能夠不要那麼的痛苦,他在壽美子身上痛哭的畫面,其實讓人明白了這份感情的深厚。

最後放過保羅和安娜,我想也是為了這樣的原因,讓保羅擁有他沒有辦法擁有的愛,也報答保羅沒有殺了他吧!這算不算是呼應他自己說的,他是個浪漫的人?

這部電影我比較推崇的是這幾個東方演員,有演出那種情緒。只可惜我一直覺得,本片的卡司這麼的大,可是卻把重點放在一個那麼小的地方。這是讓人比較失望的地方,故事背景是珍珠港事件,原本以為有什麼樣子的大陰謀,結果要闡述的卻是愛,讓人覺得有點大題小作。

我覺得下面這邊作者寫得評論也很棒

http://www.wretch.cc/blog/trackback.php?blog_id=xin257&article_id=3467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