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門

看完歌劇《卡門》之後,我又去找了原著來看一下,原著的確比較平淡無奇,比才改編成歌劇劇情較為緊湊,也更能顯出卡門那種不受束縛、愛好自由的個性。

更藉由蜜卡拉這個小說中沒有出現的人物,來與卡門做對比。兩個女人個性上的明顯不同,讓我們看戲的人會更有感觸,也更加的有戲劇的效果。

  《卡門》是梅里美(1803~1870)於1840年代撰寫、發表、出版的中篇小說,原本不被看好,因為音樂家比才(1838~1875)的慧眼,編成同名歌劇後,成為法國文學中的一塊瑰玉。

  故事背景在西班牙,主角卡門是一位迷人的吉普賽女郎,原為製煙工廠女工,因鬥毆事件被捕,由警衛荷西押解。

  途中,經不起卡門甜言蜜 語及媚眼的挑逗,荷西將之釋放,並獲得女體的奉獻,並甘於犧牲軍旅前途,淪入卡門一夥的幫派。

  而卡門不改浪漫妖冶、喜新厭舊的本性,結交另一男子鬥牛士, 引發玉石俱焚的悲劇。書中呈現善與惡、靈與肉的掙扎,十分扣人心弦。從現代 的眼光看,卡門的行逕不失為一位追求獨立不羈、酷愛自由的女性形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