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634.JPG 

王世襄先生的《明式傢俱研究》是大家很熟悉的一本書,和《明式傢俱珍賞》一起成為研究明式傢俱的字典。然而早在1986年還有一本《明式傢俱研究》出版,這就是楊耀先生的《明式傢俱研究》。這本書收錄了楊耀先生生前發表論文四篇,分別是《中國明代室內裝飾和傢俱》、《我國傢俱發展簡況》、《中國傢俱的藝術地位和風格問題》、《我國民間的傢俱藝術》,另有《漫談建築線腳》一文第三部分節錄。此書附有四十餘幅精美的明式傢俱測繪圖和二十餘幅實物照片,也是明式傢俱研究人員學習應用很好的基礎參考。

楊耀,字子揚,是中國近代第一個研究明式傢俱並卓有成效的中國人。他1902年生於北京,早年家境貧寒,1932年在北京協和醫院任建築師,受當時在輔仁大學任教的德籍教授艾克先生邀請,協助艾克先生編輯了《中國花梨傢俱圖考》的很多內容。 1944年起,楊耀先生任北京大學工學院副教授,一邊教學,一邊承擔建築設計任務。楊耀先生所繪的建築圖紙,後來皆被侵華日軍所追繳,甚為可惜。楊耀先生才不逢時,對明式傢俱的研究和對中國古代建築的研究成果從一定程度上被外人所用。這些也是十年浩劫中楊耀先生受到衝擊與迫害的主要原因,由於身心受到嚴重摧殘,於1978年8月21日在京逝世。

是金子總要發光。解放後楊耀先生以飽滿的熱情向上級遞交了申請,去支援西部,於是到了甘肅蘭州,後轉至西安。後來楊耀先生又機緣巧合地回到了北京,楊耀先生選擇建工部北京工業建築設計院,這樣便得以繼續從事他熱愛的傢俱研究工作,而不是只搞建築。楊耀於1959年主持設計了人民大會堂甘肅廳的室內傢俱,1962年主持設計了出口硬木傢俱。這期間,楊耀還為中國培養了一批傢俱設計和研究人才,著名明式傢俱研究專家陳增弼就是楊耀的學生。

楊耀先生對明式傢俱研究主要貢獻為:

一、確定以使用功能作為明式傢俱分類標準,將明式傢俱按照功能歸納為六大類:1.椅凳類;2.幾案類;3.櫥櫃類;4.床榻類;5.架類;6.屏類。這種分類方法,綱目分明,易於總結,便於探索傢俱演變規律,多為後來者遵循。

二、為明式傢俱研究探索出一條科學途徑,將明式傢俱當成古代物質文化的一部分,放到具體歷史環境中去考慮。解剖結構,研究榫卯,肯定了明式傢俱高超的工藝技能和造型思想文化。

三、注重理論研究與實際的結合。楊耀先生經常下作坊、下工廠向工匠請教,觀察他們的操作,整理他們使用的專門術語,並通過自己親自實踐來剖析驗證,發掘確定明式傢俱的專用術語,榫卯名稱,線腳、線型、裝飾配件等名稱。繪出榫卯鬥拼圖紙,為明式傢俱規範化發展設定了標準。

四、宣傳和保護明式傢俱。楊耀先生呼籲中國社會各界人士收藏明式傢俱,使私人和博物館對明式的傢俱收藏成為一種時尚。

楊耀先生是研究明式傢俱的第一個中國人,在外強欺淩的背景下堅持研究中國傳統文化,並最終將明式傢俱理念整理成型,使明式傢俱這一中華民族的傳統瑰寶得以弘揚發展。 

資料來源:http://mingqingjiaju.baike.com/article-1127569.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