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去看了金馬影展的"戀獄天堂"
這是一部加拿大導演所拍攝的電影。整部電影充斥了傳奇的色彩,虛幻和現實的轉換。
更重要的是,探討批判了印度女性在婚姻中所遭受到的性別歧視,和遭受到家暴時過時的處理態度。

導演運用眼鏡蛇與印度神話的結合,更為這部片增添了可看性。

 

ap_F23_20091006052915264.jpg 

 

導演用了很多的對比性,來讓我們體會出箇中奧妙。
小姜的婆婆對她的忌妒與母親對她的關愛;小姜的丈夫洛基與阿曼的丈夫在家中所展現的性格;黑白與彩色、現實與神話的結合。
這每一段的運用,讓我們更能體會女性在婚姻中的爭扎,與遭受到暴力對待之後的無助。

 

以為到了加拿大是個不同於印度的天堂,沒想到卻是一個可怕的地獄之路。

影片一開始就突顯了女主角小姜與母親的感情,以及眼鏡蛇在印度重要地位。在印度,眼鏡蛇有著神聖而可怕的形象,在印度神話中牠甚至具備了無上權威的神格。印度主神濕婆頸上總纏著一條守護的眼鏡蛇;掌管宇宙的大神毗濕奴就當躺在「千蛇之王」舍沙之上。在印度的宗教節日裡,亦有對蛇崇拜的習俗。印度神話中有很多以眼鏡蛇為主的故事。

 

4ac4d1a5e9cae.jpg 

 

小姜為了即將嫁入遠方的陌生家庭而心煩,母親安慰她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力量,同樣的她也有,在她需要用到的時候,她會知道如何去運用它。何況她的夫家是叔叔認識的家庭。母親的話,是小姜心靈上的安慰。

 

由於她的夫家在加拿大,所以小姜是獨自一人坐飛機到加拿大去結婚。在機場是小姜第一次和老公洛基見面,兩人都有點靦覥,洛基看見小姜露出了很害羞的表情,感覺對於即將嫁給他的這個女孩十分滿意。在到達加拿大的隔一天,就是小姜的婚禮。他們婚後與大姑阿曼和公婆同住。

 

結婚當晚,婆婆把洛基叫到房裡,似乎是想確認他還是她的兒子,語重心長的說希望家裡能有其他人能分擔他的重擔,他的兄弟都能在他的身邊。洛基允諾母親,雖然他娶了小姜,但是一切都還是會以她為主,也會想辦法把所有的兄弟都帶到加拿大來。(影片的後面才發現到這情況有點像有些人想要到美國拿綠卡,所以跑到美國去假結婚。而小姜的情況應該是,印度人也想要從印度到加拿大去生活。因此,小姜的弟妹也希望能夠藉著她夫家的資助,到加拿大生活。)小姜的公公對她婆婆說,他沒有結婚的時候,你一直要他結婚,如今他結婚了,妳卻又後悔!這註定了他們這段婚姻的不幸。因為婆婆將會是他們婚姻之中的一大阻礙。

 

我想是生活及母親壓力給予洛基的壓力,讓洛基對於小姜一直不敢有明顯的疼愛。新婚之夜,洛基對待小姜是冷漠的態度。小姜問他是否可以打電話回印度的家,洛基總是說明天再打。小姜為了無法接近丈夫的心而感到落寞。

 

每一個女孩子對於她的婚後生活都有著一定的期待,何況小姜是一個有受過高等教育的女性。有一回,小姜問洛基,興趣是什麼?她說她自己喜歡看書,什麼類型的都看。洛基說,他喜歡板球,曾經......。這個橋段,突顯了小姜期待與自己的伴侶除了肉體,還有心靈上的交流;也顯示了洛基對於自身生活的無奈,與目前所飽受的壓力。

 

蜜月旅行的當晚,初次跟老公單獨在外過夜的小姜,雖有著些許的害怕,但也有些期待。不料小姜的姐夫卻突然帶著婆婆闖入,只因婆婆打洛基的手機打不通,說是擔心他出了什麼意外。受到打擾的小姜提議也許可以另外訂間房間,卻被洛基狠狠的打了一巴掌。驚訝的小姜淚流滿面,而婆婆和姐夫卻像是沒有看見什麼事情般。婆婆甚至還跟小姜說這是她第一次住在外面的房間,並要求小姜替她按摩雙腿。

 

家暴事件一有開始,就沒有結束的一天。洛基為了顧慮母親,不時在母親面前對小姜拳打腳踢。跟著大姑阿曼在工廠工作的小姜,結識了牙買加人蘿莎,蘿莎看不慣她被欺侮,所以老是幫她出些主意,卻讓她被打的更兇。在婆家受到虐待的小姜,想念家、想念母親的心,愈來愈強烈,她強烈的想要回到母親的身邊。但是她的薪水是直接匯入老公洛基的戶頭,好不容易打通的電話,卻永遠接不到母親的手裡,因為想要從印度來加拿大的兄弟們也不允許她回家。阿曼的話也顯示了,印度的女性其實跟中國的傳統女性一樣,都是家醜不願外揚,寧願自己解決。

 

心裡想家的渴望,每當在她遭受到丈夫無情的對待時,變會出現,導演運用黑白彩色對比,來突顯她內心的渴望與對現實環境的逃離。幻覺的產生,讓她的心靈有了寄託,此劇結合了印度人對於眼鏡蛇的敬畏。洛基在庭院裡打傷了一條眼鏡蛇的背部,在小姜產生幻覺之時,那眼鏡蛇似乎幻化成小姜心裡所期望的丈夫,跟她做心靈的溝通,撫慰了她獨自一人在異鄉的寂寞。雖然她在鏡中看到了幻想中丈夫的真實影像(眼鏡蛇),但她只願讓自己沉溺在幻覺中,因為現實生活中的不幸,讓她的夢想幻滅。促使她回到現實的是,丈夫發現她說的話,與現實有出入,對她施暴。她才驚覺,真實洛基的背部並沒有任何的傷痕,而她幻想中的丈夫的背部有傷。(我認為本片中的眼鏡蛇象徵著女主角對於幸福婚姻的欲望與對疼愛她的母親之思念)

 

印度人相信,任何人都傷不了眼鏡蛇,因為牠可以隨意變換成各種形狀,存在於我們的生活空間。為了取信婆家的人,小姜依照家鄉的習俗,以眼鏡蛇發誓,在庭院中找出眼鏡蛇的窩,從牠的窩中把眼鏡蛇抓出來,纏在脖子上,說她來到加拿大之後,她只碰過兩個男人,一個是她的丈夫,一個就是這條眼鏡蛇。她通過了蛇的試煉,婆家的人也不想再追究此事。但是,她已做了決定......

一幕真的讓我印象深刻!

 

另外,此片也讓我們發現,一個家庭的氣氛也會影響孩子的成長,阿曼的丈夫,在把阿曼家人帶來加拿大之後卻失業了,因此家中的重擔落在阿曼和洛基身上,也因此他在家中說話很沒有份量,除了阿曼,岳母和洛基對他說話也較不客氣,這也引發了阿曼兒子小小心靈的不滿。他偷偷把外公的假牙沖進馬桶,對於被施暴的小姜沒有同情心的落井下石,都是出於報復。這由最後他對洛基說不准你用這樣的語氣跟我爸爸說話,可以看出平時大家對於他父親的態度,讓他心裡有很大的不舒服。

 

片尾,小姜在房中,最後對她自己所幻想的洛基說,欲望真的有那麼大的力量,能夠化為人形,走進我的生活?
然後,她決定擺脫幻覺,勇敢的追求自己的人生。

 

PS.雖然有人看到睡著,也有人說不好看!但是我覺得這部片,其實仔細觀察,會發現導演真的很細心的注意每一個小細節。我覺得女孩子看了會很有感觸~

 


 

 

「金馬影展好文引用」活動 犒賞L’OREAL化妝品」

只要您引用此篇文章,並回連至RICH達人生活網,就有機會獲得L’OREAL蜜粉或眼霜。(詳情請上RICH達人生活網 http//www.richgogo.com)

此活動由RICH達人生活網主辦,每月皆會抽出免費電影票券及許多好康資訊,若想索取請上RICH達人生活網  http//www.richgogo.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