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GOOGLE上發現了一個好用的功能-GOOGLE圖書

最近在看胡雪巖,所以就拿胡雪巖當成實驗品試試看,結果果真找到了很多有趣的資料。

在【影響中國財富進程的72種聲音】裡有這麼一段話:

胡雪巖從一個錢庄小伙計到中國最大的官商,從經濟學的觀點來看,其傳奇並沒有多少神祕,說穿了不過是"尋租"二字,也就是官商勾結。深圳一位頗有影響的企業家,在總結自己多年的成功經驗時曾這樣說:在中國做生意,不會官商結合是很難做成生意的,其典型代表就是胡雪巖,他是我們民營企業家的祖師爺,接受記者採訪的有資產者甚至表示,胡雪巖重新啟蒙了中國一代商人,胡雪巖在當代中國商界的影響之大,一度導致"為官須看曾國藩,為商必讀胡雪巖"成為人人皆知的流行語。

當然,接受訪問的企業家表示,胡雪巖是他無論如何也欽佩不起來的對象。但是從他的這番話中,不難看出胡雪巖對當代的影響有多麼的劇大。

在【企業倫理學-周祖城】中也有提到:
胡雪巖用人是德才兼備,以德為先
胡雪巖招聘胡慶餘堂藥店經理,第一位應聘者允諾如果當上藥店經理,每年保證胡慶餘堂可以賺十萬兩白銀,他認為胡雪巖花大本錢辦藥店,目的不外乎是賺大錢,便以厚利誘之。誰知胡雪巖沒有被每年十萬兩白銀打動,他認為這位應聘者只想賺錢,一定不會是賺錢好手。
不妨先虧三年,在廣大顧客中樹立誠實不欺的信譽和名聲,靠誠實不欺贏得顧客,占領市場,等到藥店美名傳揚,慕名而至者便會絡繹不絕,擁有許許多忠實顧客的商店不愁沒有生意,不愁沒有大錢賺。胡雪巖認為這才是當自己的大藥店的經理的最佳人選,於是當場拍板聘用。
事實證明胡雪巖是有眼力的,余修初當上胡慶餘堂藥店經理後,按照自己的經營方針把它經營成與北京同仁堂南北對峙、並駕齊驅的大藥店。

在【話說徽商-李琳琦】中提到了徽商重用親族,知人善任:
有一年,在徽商胡雪巖的胡慶餘堂負責進貨的助理(俗稱"阿二")到東北採購藥材。他回來後,藥號經理(俗稱"阿大")見人參質次價高,就埋怨他不會辦事。阿二以邊境有戰事之故據理力爭,兩人一直吵到胡雪巖處。
胡雪巖細察詳情後,留他們吃飯,並特別向阿二敂酒,感謝他萬里奔波,在困難時期採購到大量緊俏藥品。飯後,胡雪巖吩咐阿大:"古人云,將在外,軍令有所不受。商事如同戰事,應當用人不疑。以後凡採購藥材的價格、數量和質量,就由阿二負責,我們就叫阿二為進貨阿大。"從此兩位阿大各司其職,把生意做得紅紅火火。
不儘如此,對為胡慶餘堂做出貢獻的人,胡雪巖還特設"功勞股",即從營利中抽出一份特別紅利,專門賞給有貢獻的人。功勞股是終身性的,一直可以拿到本人去世。

我發現這功能真的好用,而且有很多書籍可以供我們選擇,上網不愁沒有好東西看,而且圖文都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