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1160000241.jpg 

韓國SBS每日電視劇《妻子的誘惑》以34.7%的收視率刷新了自身最高收視紀錄。近來,觀眾們將這部電視劇稱為“最高品質電視劇”。將不倫戀、復仇等因素融合在一起的刺激神經的故事和缺乏邏輯性的劇情展開足以受到“質量低下”的譴責,但在表現“通俗劇”的方式上卻有著其他電視劇望塵莫及的優點。對《妻子的誘惑》邊罵邊看,果真是因為製作者和觀眾都是“品性低劣”嗎?
  
◆演員的演技是電視劇的基本
  
能夠吸引觀眾的是主演們絲毫沒有漏洞的演技。在劇中飾演主人公“恩才”的張瑞希遭遇離婚,又險些淹死在水裏,而後她就開始報復,並裝扮成另一個人誘惑自己的丈夫“橋彬”(卞宇民飾)。
  
儘管在劇中,因為臉上有了一個痣就認不出“死去”的妻子的丈夫讓人感到可笑,但飾演這對夫妻的張瑞希和卞宇民的演技卻非常自然。張瑞希以“真的在演繹完全不同的人”的心態,在表演上全身心投入。張瑞希說:“我想如果我不完全投入,觀眾也不會投入到劇情當中。”

會吸引我持續收看的原因,也是因為演員的演技。本劇的男主角真的不夠帥,所以不夠強勢,但是配上兩個女主角,整體的搭配算是絕配,卞宇民飾演的鄭橋彬雖然人長得高大,但是常會在演出的過程中透露出男主角鄭橋彬那種富家子弟的懦弱無能及虛張聲勢。只要在家裡妻子不合他意,他就開始在外另尋對象,基本上都是想玩玩,不會想要拋家棄子,除非外面那女人的手段高明,例如:以前的申艾莉、現在的閔筱希(具恩才),她們都是用計讓他決心要放棄婚姻。

前幾集中溫柔怯弱的具恩才,搖身一變成了一個勾引別人丈夫的蕩婦,和之前形成強烈的對比。每每看見她用計陷害喬彬和艾莉時,就讓我忍不住發笑!在喬彬面前的魅眼溫順模樣,在喬彬身後瞬間轉變的憤恨眼神,都讓人讚嘆張瑞希的演技,心思慎密的她,原將這心思都放在經營她的婚姻及家庭上,無奈的是,丈夫及婆家都不懂得珍惜,因此,如今的她,將這心情都放在了她精準的復仇計劃上,看著喬彬一步步踏進了她所設下的陷阱裡,心中真的有很大的快感~
  
飾演折磨恩才的惡女“艾莉”的金瑞馨的演技也成為話題。在劇中,因公婆問題、丈夫有外遇、美容店經營陷入困境等而憋了一肚子氣的她,經常以歇斯底里的方式發洩心中的憤怒。甚至出現了集合這種咆哮場面的集錦片,看得出其演技深受觀眾喜愛。這與因主人公的演技生疏而遭到抨擊的KBS電視臺電視劇《你是我的命運》形成了鮮明對比。

艾莉在劇中的發揮也很大,原本是恩才好朋友的她,因為忌妒恩才所擁有的一切,即使是下地獄也要將好友的老公搶到手,不惜用她替喬彬生下的孩子來當作籌碼,無論如何都不放手!還反過來說是恩才搶奪了她的一切,將外遇說的好像是理所當然。更厲害的是,自己是喬彬的第三者,所以她最清楚喬彬的心性,自然的,她也怕喬彬在外又有別的女人,竟然拿恩才跌落海裡的事情當作是藉口,威脅要把喬彬關到牢裡。自從具恩才以閔筱希的身份再度出現之後,艾莉原本在喬彬及婆婆面前那裝出來的溫柔形象就再也假裝不了了,每每都會出現歇斯底里及咆哮的畫片,不過她演來很精采,每次看到她抓狂,我們在電視機前面都跟著心情起伏,駡她活該駡到欲罷不能......

劇情雖然有很多地方都有不合理的現象,但是演員們的表現,真的影響到我們觀眾是不是會想要看,再來就是劇情的明快度,之前有的時候會轉民視及三立的八點檔來看看,為什麼台灣的電視劇會輸給外來劇?看看它們拍戲的場景,光是精緻度就比台灣好很多,其實也只是三個家庭的戲碼,就可以演出一整個故事。台灣的八點檔太長了,動不動就好幾百集,ON檔戲的品質會較差,演員再好表現也會受到影響。
  
◆問題是說服力 最後5分鐘是關鍵
  
儘管譴責聲不小,但《糟糠之妻俱樂部》卻因超過100多集而成為另一部最優秀電視劇。這部電視劇也在三四十歲女性觀眾中引起了強烈反響。SBS編導孫正炫說:“《糟糠之妻俱樂部》的編劇文英男是用順暢的口語寫日常生活相關臺詞的少數幾人之一。口語的感覺和細節吸引了觀眾。”
  
《妻子的誘惑》也採用了類似“戰略”。引人入勝的劇情安排也值得一看。據說,《妻子的誘惑》製作組為了使每集最後5分鐘戲都充滿戲劇性,畫出承前啟後走勢圖進行研究。得益於此,在播出初期只有3、4個的廣告現在已經全部排滿。

我覺得製作真的也很厲害,我是看了真愛On Air之後,更加清楚製作一部電視劇要成功,需要的條件太多了,絕不是我們觀眾平常看到的這一面就可以達成的。編劇要寫出好的劇本,導演努力的拍出好的電視劇,演員要全力演出自己的角色,連我們平時看不到的幕後人員都要貢獻出很大的心力,所以說像上面說的最後五分鐘,我想真的是他們有去精心研究,怎樣的剪片會讓觀眾迫不及待的想要一集集看下去,不會轉台。

所以說,真的是做任何一個工作的壓力都很大,要是收視率不好,可能之後也沒有人會再找他們拍戲。

我記得多年以前曾經看到張學友在電視上接受訪問,主持人問他演過那麼多片,是怎麼選角色的?他很誠實的說,沒有選,那個時候不有名也缺錢,只要有人找,他就演。唯一抱持的原則是,不要把那角色演死了。因為若是那樣的話,可能沒有人會再找你演下一部戲,那麼就沒有收入。當時聽了覺得他真的很實在,也覺得心酸。明星在光鮮亮麗的背後,一定也有付出一些我們沒有看到的努力,正因為如此,才能讓我們看到他們的歷久不衰!

◆觀眾將電視劇當作“遊戲”

缺乏邏輯和荒唐的劇情成了部分觀眾的“玩物”,而出現這些觀眾也是一大特徵。請到DC INSIDE網站的《妻子的誘惑》畫廊去看看。這裡的網友們將主人公具恩才戲稱為“具上帝”。恩才下決心進行報復後,連用赤腳踩玻璃也沒受重傷,而且還能跳起完美的探戈等,沒有做不出的事兒。“具上帝”就是針對恩才的這種特點起的外號。用一個斑點也可以騙過丈夫的能力也使觀眾捧腹大笑。

觀眾無論多忙都要趕時間去看這部電視劇的理由是,他們悟出了在現實和劇情之間維持距離,並將其當作“遊戲”的樂趣。也就是說,這種“荒唐”的電視劇大受歡迎證實我們社會中存在多種文化“生產和消費方式”。

看電視,本來就是一種消遣。不會用太認真的態度去看。看劇情、看演技、看製作,甚至是看風景......

一部用心拍攝的電視劇,可以讓人感受到它的存在必要性。好不好看?端看個人的感受。就像吃東西好不好吃?個人口味不同。

能夠抒發我們的壓力,又能夠得到一些額外的樂趣,不管它的劇情是否"荒唐",還是會有"死忠"的電視迷觀看。所以期許我們本土的電視台也能改進缺點,拍出一些更好看的連續劇,不要只是靠"拖"戲,來增加收視率,因為觀眾看久了也會膩!



資料來源:朝鮮日報中文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