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戲這陣子真的是很夯,不只媒體一直宣傳,而且身邊的朋友也一致推薦好看,所以我終於決定趁著重播跟著看一遍。

這部戲的演員我都是只聽過名字,從來沒有看過他們的作品,所以我第一個感覺是這部戲的服裝、攝影及故事內容不錯,再跟著劇情內容發展之後,發現其實演員的表現滿到位的。

再來就是此戲的歌曲不多,但「紅顏舊」和「赤血長殷」卻讓我印象深刻,因為配合著劇情,對照歌詞情境,真的會覺得這歌寫的真的太好了!

undefined

這部戲的最大收穫是認識了飾演霓凰郡主的劉濤,從一出場的武裝就讓我覺得亮眼,立刻去查了一下她是誰?

再到第二個印象深刻的劇情就是涼亭相認的場景,配合著劇情,再搭上「紅顏舊」的歌詞,更讓我好奇唱歌的是誰?

所以對她又是大大的加分。

第三場就是最後以林氏遺孀的身份,請求皇上重新調查赤焰一案的那場戲,也讓我內心起了很大的震撼。

undefined

由霓凰的角度來抒發的「紅顏舊」,真的是霓凰對林殊的最大支持,她對他的感情沒有隨著他消失的那十三年而消失,反而更加的堅定。

西風夜渡寒山雨
家國依稀殘夢裡
思君不見倍思君
別離難忍忍別離

狼煙烽火何時休
成王敗寇盡東流
蠟炬已殘淚難乾
江山未老紅顏舊

忍別離
不忍卻又別離
托鴻雁南去
不知此心何寄

紅顏舊
任憑斗轉星移
唯不變此情悠悠

由劉濤來飾演的這個角色真的很適合,不論男裝或女裝都英氣逼人,但卻又不失女人味。

而且在劇裡的個性真的很好,也許是因為縱橫沙場,所以個性並不扭捏,對林殊的關心和愛意,雖然很難隱藏,但是卻仍然能儘量顧全大局的克制自己。

即使知道了林殊有可能無法長壽,但仍然很理智的接受了他所說的十年。

在最後,林殊決定回到沙場為國效力,其實我想她也知道此役凶險,但仍然支持他做回林殊。

所以即使戲份不多,但是出現的部份都很搶眼,詮飾的也很棒!

undefined

「願來世我們都能生在平常人家,平淡安穩的攜手終老。」
「此生一諾,來世必踐。」

真是一句浪漫的告白,讓人完全投身在那情緒裡~

undefined
其實這戲裏林殊和霓凰的感情戲並不多,可是每場戲都不斷的讓我們知道他們的感情有多深厚,到最後霓凰對飛流說的那段話到了一個臨界點。

再到林殊對霓凰許諾到達了極致,他們的感情不是任何人、任何事可以介入。
undefined

由靖王的視角所唱出的「赤血長殷」也是另一首讓我感動的歌,配上王凱的歌聲真的讓我淪陷。

景琰對林殊的深厚的兄弟情感,在戲裡的很多細節裡可以發現,這也是林殊始終以梅長蘇的身份接近他,即使他有所懷疑也不讓他知道他的真實身份,就怕他太過衝動而壞了大事。

青磚黛瓦 故景如舊
草木無情 不解凡憂
當時烽火驟焚盡幾多殘留
一襲白衣祭故人 陳情此時休

霽月清風 瑯琊榜首
誰記昔年 策馬風流
十載倏忽過 幾回魂夢舊遊
又多少冤魂織就 那緩帶輕裘

爾虞我詐鬥 無論緣由
本喚作成王敗寇
這風雨一路 他隻影獨走
拋卻歡喜悲涼感受

塵埃落定後 提韁回首
萬千過往烙心頭
暗香幽幽 江山皆沒入一眸

朱牆宮深 人心難嗅
黑白縱橫 殺伐無由
權傾談笑變 妙計斂藏於袖
負手算盡天下事 當飲一樽酒

病骨一身 未雨綢繆
心中算謀 幾人看透
縱年壽難永 無愧一生所求
此去踏關山千重 將前塵揮袖

泣血書千軸 悲歌唱徹
戰骨碎盡志不休
且待赤焰歸 整軍再從頭
守我山河家國依舊
橫長槍換卻離愁
傾餘生風骨同守
此血仍殷
此身豪情仍未收

情義千秋
在梅嶺雪間 長留

這是一部男人戲,但穿插的女性角色都有很不同的個性塑造,所以不至於讓人看得太沉悶,反而在某些刻畫男性情義的部分讓人看了更感動。

林殊對赤焰軍兄弟的義氣,飛流等人對林殊的忠心,藺少閣主對梅長蘇的友情,再加上景琰對於林殊的深刻情誼,都讓人印象深刻。

當景琰發現梅長蘇真的就是林殊時,他懊悔自己曾經對他說過那麼狠心的話,更氣自己居然沒有早點認出他來。

undefined

另一個我覺得很棒的角色就是靖王的母親靜妃,她根本就是女版的梅長蘇。 

她的聰慧讓我驚豔,更讓人發現女人恬靜聰敏所散發出來的魅力,真的是不可小覷。

第一次是景琰決定要爭取皇位時,她只淡淡的說決定了就好,她全力的支持。然後在過程中她始終扮演著他的強力後盾,就算在還幫不上忙的時候,也不扯他後腿。

其次是她發現了梅長蘇就是林殊,卻深知景琰的個性,也明白林殊的用意,所以她也在景琰面前佯裝不知情,默默的照顧著林殊,並點醒著景琰一定要禮遇他。

再來就是她發現自己的宮裡有內奸卻不動聲色,也發現他們的目的是為了離間梅長蘇與景琰,因此她要求內奸宮女當面跟景琰說出真相來化解景琰對他的誤解。

當景琰在爭權的路上覺得孤單的時候,她更告訴他,日後當他細細的回想,會發現自己並不是孤單一人。

最後,她在皇上面前其實總是很小心的把持她說話的力度。在後宮之中也總是能夠拿的準在什麼位子上應該把握什麼樣的分寸,我想這就是她能在後宮留的久的原因。

若要我來說,她是像水一樣的女人,無論如何的施加壓力,她卻總能找到出口。

此劇的最後,景琰親手揭開了林殊牌位上紅布,紅布緩緩飄落的鏡頭真美,再對照霓凰收到信時的涙眼,更為這部戲的結局增添了幾分淒美~

對我來說,這未必不是一個好的結局,即使林殊活著,以他身體的狀況,他也無法與霓凰天長地久,那麼不如就讓他做回真正的林殊吧!

這真是一部後勁很強的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