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本片是由小野編劇,柯一正執導的一部兒童電影,內容溫馨有趣,以現今的台灣來說,很少有這類型的電影了。

雖然本片的內容以成年人的眼光來說稍嫌幼稚,但是看慣了灑狗血劇情的我們,在看了這部片時,反而會有種反樸歸真的清新感!

劇情是以朱家兒子朱皮(陳彥儒飾)的口吻,描述一個原本在山上成長的小女孩娃娃(黃湘芸飾),因為雙親搭飛機失事,頓時無依無靠,而由親友交給媽媽生前的摯友顧幸蓉(朱皮的媽媽,涂善妮飾)照顧。

娃娃天真可愛,帶了一隻名叫芭樂的迷你豬,朱家夫婦為了讓娃娃感受到家庭的溫暖,對她視如己出,朱皮也把她當成親妹妹一樣的陪伴,連帶的對芭樂也照顧有加。但由於生活環境及習慣的不同,娃娃的出現為朱家及學校都帶來了一些困擾。

整體來說,這故事可以另外取名叫「芭樂流浪記」,為了不讓娃娃把豬帶到學校,朱媽和朱爸(高捷飾)輪流帶豬去公司上班,有天朱爸把牠寄放在小吃店,哪知芭樂卻因此失蹤了。朱皮因此號召了他的死黨,幫忙娃娃尋找芭樂,展開了他們興奮,卻令大人擔憂的尋豬旅程。

最後芭樂在一群小孩和娃娃的神秘朋友亞高的幫忙下被找到了,可是卻掉進水裏,雖然被救起後一度恢復氣息,但最後還是死亡。小孩們都很傷心,可是娃娃卻沒有......

她說:「芭樂死了,會變成別的......」

她說:「爸爸媽媽死了,但是變到台北來了......」

當朱皮告訴她死了就是死了,不會變的。當亞高告訴她,那麼說只是為了讓她好過一些。她才真正的流下了眼淚,因為她終於明白死亡是真正的離別。但慶幸的是,雖然失去了父母,但她卻遇上了朱皮一家人,另一個會呵護接納她的家庭。也許,她不能改變命運讓她與父母死別的災難,但她卻在人生的另一處找到了溫暖。(也該慶幸外公外婆無力將娃娃帶到加拿大,才讓她可以繼續留在朱皮家)

這是一個很可愛的故事,看完了之後會覺得,人生雖然不會一帆風順,但有可能在轉身後就能得到一個溫暖的擁抱。在這個功利的社會,應該還是有像朱皮一家人這樣的人!

額外收穫是演娃娃的小女孩好可愛;原來迷你豬跑的那麼快;原來高捷演過這麼溫暖又可愛的非黑道角色;原來演徐老師的是黎明柔;原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