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看了華嚴原著改編的電視劇《無河天》,雖然改編的很不錯,但是對白其實有某些地方感覺還是有點拗口。

相比之下,《花落花開》在這一點上就好很多,再加上演員陣容強大,看起戲來真的很舒服。

能在螢幕上看到一部男女主角理智不灑狗血的抉擇感情,以現在來說真的很不容易,《花落花開》的故事就讓我們看到了這樣的感情。

本劇講述史蘭祥(岳翎飾)有一對可愛的子女小凡和小蘭,和一個認真工作的好丈夫,但是,看似完美的家庭,卻在她的好友許綠如的介入之後變了調。

費若凡(沈孟生飾)向她提出了離婚,深知無法回到從前的蘭祥決定離開令她傷心的家,帶著孩子重新回歸社會,開始她新的人生。

在工作上,由於有著姐夫的幫忙,她的挫敗感少了一些,但在感情上,她面對了柯爾(焦恩俊飾)、崔仁(金士傑飾)的追求,到最後選擇了她最熟悉的夏海默(秦漢飾),作為她真正的伴侶。

一開始她和柯爾雖然情投意合,但是柯爾終究還是沒有辦法將心比心的對待她的孩子,這成了他們之間最大的阻力,就如同夏海默和伍必芳(倪淑君飾)的問題一般。最終解決的方式唯有分手,讓彼此去尋找更適合的另一半。

柯爾和伍必芳的問題都在於上面這兩句話:「你不是以一個完全了解的心情來接受我,而是以一個無視於事實的方法來欺騙你自己。」

所以他們和史蘭祥及夏海默的孩子相處都很痛苦,因為他們想的只是討好他們,而孩子也知道利用這點予取予求,可一旦不順著他們的意,在他們心中,還是對於父母的伴侶存在著敵意。

我覺得秦漢演夏海默一角,看了真的很舒服,一個鰥夫,獨自帶著孩子生活,有著好的教養和脾氣,對孩子不隨意打罵,不口出惡言,不強人所難,也不奪人所愛。溫文儒雅的形象,由他來飾演再適合不過了。

柯爾雖然愛著史蘭祥,但我覺得他在裡頭就像個沒有長大的孩子,史蘭祥畢竟是有過一次婚姻的人,對婚姻已經有著很清楚的了解,婚姻絕對不是兩個人的事,雖然她一直努力的在柯爾和孩子的中間取得平衡點,但是,柯爾終究還是無法真心的體諒她。凌仙的出現,讓他有了逃避的出口。我最無法接受的是,他卻一直逃避自己和蘭祥說清楚的機會,反倒是他母親看不下去,直接找了蘭祥分析得失。蘭祥的果決,為這段感情劃下了句點。沒有怨恨,兩人依然是朋友。這需要多大的胸襟!雖然不可否認的是,柯爾在蘭祥失意的時候,給了她一段甜蜜的日子。

崔仁對待蘭祥一家也是一樣的好,但是蘭祥對崔仁始終少了一份感覺,所以也拒絕了他更進一步的提議。我想從離婚之後一路走來,她已經成長了許多,知道不需要依靠男人,她也可以擁有獨立美好的生活。

可也因為崔仁的刺激,讓夏海默突然發現,自己對蘭祥不只是一般朋友的感情,這麼些日子,他們互相照顧,早就發展出比朋友、比家人更親密的關係。沒有人比他們倆人更熟悉對方的狀況,沒有人能夠像他們體諒彼此的生活,海默終於鼓起勇氣向蘭祥表白。我想,蘭祥這樣的選擇是最美好的結局。

看這部戲,我們跟著劇中人體驗起起伏伏的人生,每個人找到各自的幸福,朝著各自的目標努力著,是部看完後覺得很踏實的一部戲。

PS.我很喜歡岳翎在此部戲的短髮造型及扮相,即使是在多年後的今天來看,還是覺得很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