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陸續看了幾部三立華劇,除了女人三十感覺比較有整體感,故事發展很平均,演員可以撐起整個劇情之外,其他有看過的都讓人有很多覺得有很多值得詬病的地方,只好自己挑想看的劇情看。這次決定看軍官情人,除了很久沒有在台灣戲劇出現的寇世勳,同樣也是實力派的馬之秦,更重要的原因是-涂善妮。

對一個不承認自己會瘋狂追星的人來說(碰到她追星的「隱性」基因突然變成「顯性」),她大概是讓我關注她戲劇持續最久的女星,一開始當然是喜歡她的外型,年紀漸長,喜歡她自然的演技,她淡出在螢光幕前很久,雖然說也欣賞過別的演員,但「舊愛還是最美」,台灣女演員在我心中的第一名還是她,再次出現依然氣質依舊,美麗動人!這次說要參與演出,真的很讓人興奮。

我覺得演藝圈是個變動很快也競爭很大的圈子,而喜不喜歡一個明星,剛開始當然是他有沒有你的「眼緣」,但要能夠讓人持續有熱情追隨下去,就要靠他的努力和實力來表現,尤其是女明星,年輕時的美貌是理所當然的,但內在的氣質卻是比外表的美更吸引人。

從「軍官與淑女」的江曼萍開始真正認識她,進而喜歡她,關注她的戲劇作品。而在此之前的作品,除了「希望之鴿」的葉水心之外,都是有聽過而沒有看過,之後陸續有「玫瑰豪情」旳白雨慈、「破鏡邊緣」的曹雨青、「二八年華」的張莉、「深閨夢裡情」的周思佳,然後就是大家熟知的花系列「姻緣花」的沈雲生和「君子蘭花」的周玉梅,其實還有很多沒有列出來的作品。透過她所詮釋的不同角色來認識她,我只能說我喜歡她的表演方式,還有她所詮釋出來的人物。當然每個人喜歡的角色不盡相同,以前自己還是學生,看戲就是以故事性為主,喜不喜歡這個演員,細節部份就不會那麼的注意;現在看戲慢慢的會有不同的角度,加入自己的解讀,揣摩演員的演繹方式。以前我最喜歡的角色是「曹雨青」,而現在,我不得不說「女皇」成了我心中另一個經典角色。

我一直不是很愛看涂善妮詮釋全然沒有個性的受虐角色,偏偏有好幾部戲的她受限於劇情都是如此,總覺得她就該是個有才華、有個性的女子。然而看著她淡出演藝圈所過的生活:做室內設計、學烘焙、做手工皂......,樣樣都顯現出她才華洋溢的一面,也顯現她勇於嘗試新事物的勇氣。我想也就是因為如此,「女皇」這個角色根本就是她的一個分身,一個很貼近她本人生活寫照的角色,更讓她在詮釋時得心應手,她精準的演繹出女皇該有的知性與美麗,每每從她口中所說出來的話,總是讓人覺得很有道理但卻又不會覺得是在唱高調。

「軍官情人」雖然在劇情的安排上有很多讓我覺得不太滿意的地方:支線很多但劇情寫的很鬆散,常常在某一集中看不到重點;寇世勳消失了十幾集,只剩下馬之秦和涂善妮在撐大局;宣傳時說好的山皇戀也不見了(我相信很多人都是為了看他們倆人飆戲)。本劇人物的塑造我個人覺得劉品言飾演的大姐王尚玟還算有擔負起角色,但安哲飾演的杜正輝撐不起氣場,讓這段感情戲不太精采;周采詩飾演的王尚歡一開始還覺得個性滿率直的,但後來每集的劇情出現,總是在同樣的問題上打轉,感覺已經從率直變成「番」,演對手的男主角張勛傑飾演的朱昱廷從頭到尾儼然就是工具人,正牌男主角修杰楷飾演的楊羽釩顯得優柔寡斷又無趣;孫其君飾演的王尚豪雖然有從小屁孩蛻變成熟,但劇情卻一直著重在軍隊的訓練,又不是在演報告班長;倒是陽詠存飾演的王尚默,原本因為個性比較沈默寡言,然後對手戲孫沁岳飾演的姜安傑真的是個怪咖,是我最不喜歡的男主類型,可最後他們倆卻成為這四對中最搶眼而有特色的。

若不是有涂善妮從頭到尾參與演出,我想我可能沒辦法堅持看完本劇,親情戲部份雖然寇世勳缺席失色不少,但因為有馬之秦和涂善妮的演技掩蓋,倒是還有很多讓人感動的地方。

不過,至少「女皇」教我的事和給我的感動,讓我得到了許多,這也算不枉費追了74集的劇情。

打著涂善妮強勢回歸的宣傳,讓我從第1集開始盯著劇情,結果眼巴巴等到第15集她飾演的「女皇」才出現。但還好這次她的角色真的很亮眼,有才華、瀟灑率性又勇於嘗試新事物,跟以往的角色非常的不同。也許是看戲的我也隨著年紀增長而看法不同,我覺得她這次的演法更加的純熟自然,劇情進展到後面幾集,她的內心戲比以前更加厲害,眼神舉動都可以牽動我的內心。

這次她飾演的「女皇」是一個暢銷排行榜的作家,和經紀人姜安傑住在一起而引起了不少流言蜚語,但她毫不在意、說笑由人的態度,顯現了她調皮率性的人生態度。因為要應徵一個陪她作田調的女助理而和王尚默有了接觸,也和王家一家人有了往後的互動。

她雖然嚴厲但卻不是苛刻的老闆,堅持在玩樂中也能學到東西,所以跟她工作就像在玩樂般。但如同王尚默說的,她是透過這些事,在觀察她的反應和能力。

當安傑問她該不是因為王尚默會抓小強才錄取她的?沒告訴她該做什麼事是在考驗她吧?女皇說:「有主動性才有可塑性、可期待性。」這是她教我的第一件事。

雖然台詞是編劇寫的,但是同一句台詞有幾百種講法。涂善妮的聲音和口條,真的讓人很容易就接受。

我們是否在做任何事時都保持著主動性,自己去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還是我們都被動的等著別人來告訴我們該怎麼做?她從一個老闆的角度來告訴我們,她需要的是什麼樣的員工。


因為寫作角色的設定為木雕收藏家,喜歡質樸自然木製品的理念和王大山不謀而合,進而拜王大山為師,學做木雕。這兩人對戲氣場就是很強,劇情走到這裡都還讓人對山皇戀有所期待。

從之後的劇情可以發現,女皇就是這麼樣個活在當下的人,她總是把握機學習她有興趣的事,努力的讓她的人生活得多彩多姿,再加上她的睿智和幽默,使她身上散發著迷人的特質,這樣的生活態度是我們都該當做目標去學習的。

在大山為了尚玟和正輝的戀情而煩惱時,她與大山的對手戲也很精彩。女皇真的很會安慰人,她說:「女孩子總是在自己心愛的人身上,尋找跟父親相似的影子。」我想這句話真的有安慰到大山。她也在大山覺得自己失態時告訴他:「每個人都有脆弱需要向別人傾訴的時候,木頭雖然不會看你臉色,也不會給你回應,能安慰人的,終究還是只有人!」這也是她第一次娓娓倒出她的過去:「一直到我開始寫書,我才發現,成就我人生的,除了那位到現在都還在替我承擔後果的恩人之外,就是我父親。」這也為後續尚默身世的劇情埋下了伏筆。


跟恩人馬之秦飾演的江姓女軍官對戲的那場戲也很有感染力,拿到自己親手幫女兒求的護身符,留下的眼淚,讓人覺得心疼。兩個人在這場戲中都真情流露的留下了眼淚。兩人也達成共識,不對大山和默默表明身分。奶奶出於對默默和大山的關心,而女皇因為對恩人的感激和不想改變默默的生活。「都是因為王媽媽,我才有機會,跟默默這樣重逢,還能每天一起工作,這是我夢想不到的幸福了!」找到女兒的欣喜表露無疑!

話雖如此,只能偷偷藏著女兒的照片,在人前強顏歡笑,在人後偷偷掉眼淚,還好有在不知情時與默默自然相處的畫面,成了她最珍貴的回憶。尚默對她說:「我剛剛突然覺得,好像我媽媽回來了。」這句話成了她最大的安慰!對於女兒,她心中滿滿的虧欠與疼惜。

在接受尚玟的訪問時,她對尚玟說:「我覺得我們每個人,多多少少都需要,暫時脫離原本的生活步調,把自己投入完全不一樣的地方,這樣才能夠從不同的角度,來感覺自己,體驗人生的價值。就算是很短暫的旅程,在旅程中碰到的事物,都很可能改變人的一生。」「必須真心誠意的想要展開一段旅程,千萬不要為了逃避生活中碰到的困境,而拿旅行當藉口。」「每一個老闆,訓練員工的方式也許都不太一樣,也許正因為妳當年的老闆,對妳的羞辱和磨練,才成就今天這樣的妳。」

我覺得每個人在生活中或職場上,多多少少都會遇到這樣的狀況,女皇所說的這段話,在我們面對人生的考驗時,也許可以讓我們當作參考。

當大山從各種線索發現女皇就是默默的親生母親,要求她委屈一點,別把事情說破時,她說:「不委屈,這也是我的心願,能夠這樣,我就心滿意足了。」這段話前後,她的表情可真是讓人感受到她那複雜的情緒!其實,做媽媽的哪有不想認自己女兒的?但就像最後她說的:「只要默默快樂,我就開心!」她是為了守護默默的笑容在忍耐。


想多與她相處,想給她自己所擁有的,想幫她完成未完成的夢想,想成為支撐她的力量。帶她去吃美食、教她溜直排輪,陪在她身邊,做一個母親該做的事。

在她照顧生病的默默時,默默跟她說:「好像從我看妳的第一本書開始,我就已經認識妳了。妳真的跟我想像中的一樣,非常的溫暖。雖然妳表面上,有時候強勢,但是其實妳是一個非常溫柔的人。」能在女兒的心中,留下這樣的印象,是她遺憾中的一絲安慰,命運將默默以助理的身分帶回她身邊,讓她能夠守護著她,對她來說是最好的安排。想留默默過夜,默默卻還是堅持要回家時,那一閃而過被刺傷的失落表情,雖然很快的掩飾過去,卻還是深深的撼動我的心。「王家」對她來說是恩人,但也是她跟默默的關係無法更親密的關卡。

默默跟她把小時候的照片要回去時,雖然不想,但又無法找到合理的理由拒絕,那種說不出來的苦,感覺好像要滿溢出來,讓人看了心疼⋯⋯

其實種種跡象讓心思細膩的尚默起疑。雖然怎麼也沒料到是跟自己的身世有關,但身為觀眾的我們已預想身世秘密揭穿之期不遠。

奶奶在這中間其實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她是女皇和王家中間的天秤,為了取得平衡點,她想出了收女皇為乾女兒的辦法。一方面讓她可以名正言順的照顧默默,也讓王家不會因此而有波瀾。在默默發現了真相,女皇心生退卻時,奶奶還告訴她:「每個人的人生,都不是一帆風順的,所以我們要學會,面對自己的課題。犯過的錯誤、揹負的枷鎖,若有機會卸下,即便受到再大的責難,都該面對,而不是逃避。」加深了她面對默默的勇氣。

女皇在安傑不知如何對尚默坦白自己是Angela 時對安傑說:「道歉別錯過了黃金時機」又跟他說:「我送你一句話,相愛要趁早,別做膽小鬼。」(說這句話時我笑翻了)最後又逗他:「錯過道歉時機,跟錯過告白時機,是一樣是回不去的。」(我很喜歡這段戲的安排,其實除了對安傑的支持之外,還包含了一個母親對女兒的愛,她長時間跟安傑相處,知道若是默默選擇了他會得到很好的照顧)但她也深知安傑個性上的缺點,所以劇情最後,她也告訴安傑:「誰沒有了誰,都能活下去。但是,誰有了誰,會更幸福。」所以要接受、包容及尊重,給彼此空間。強烈獨佔的愛是激情,像煙火般瞬間消逝,但細水長流的愛卻可能讓人走一輩子。我覺得不只是愛情,友情亦然。

當她出車禍受傷,默默照顧她並對她說:「我希望我的家能變成BOSS 的家,那我也不再是總是需要妳照顧的小助理,我可以成為,給妳溫暖的家人。」這對她而言,是多大的幸福和滿足!

我也很喜歡女皇拿著平安符的那場回憶戲,因為和女兒相同的生日,而注意到尚默的履歷和自傳:「我當時只當成,這是我們之間特殊的緣份,從來沒想到,妳竟然是我的女兒。」命運就是這麼奇妙,雖然是演戲,但我還是寧願相信,是因為女皇這些年從沒放棄找恩人,也在有能力後認養癌症兒童,才讓默默回到她的身邊。

整部戲裏我最喜歡的一場戲是默默得知自己身世,把門卡還給女皇並告訴她希望在家工作,她雖然很鎮定也故作堅強的答應了,在她講台詞的瞬間,我卻彷彿聽見了心碎的聲音,在尚默轉身離去的那一刻,女皇的那個表情、關起門來那聲嘶力竭的哭,那無法壓抑的眼淚,讓我跟著掉了不少眼淚。安傑說的對,這一集的女皇不是以往自信的女皇,而是那在境外就自主毀滅的風。(用掉最多衛生紙的一集)

在告訴默默自己心中想法的那一段,也讓我感受到這麼多年她內心對於未能盡母親責任的愧疚:「再多的苦衷和理由,都只是我不負責任的藉口。......我覺得是我的軟弱和不夠堅強,讓我做了放下妳的決定。......以尋找恩人為藉口,就是不敢面對更想找女兒的我自己。」「因為從我放棄妳的那一刻開始,我就覺得我已經沒有資格當一個媽媽,就算只是想看看妳過得好不好,都是一種自私的打擾。」但她慶幸為女兒做了正確的決定:「默默,妳之所以是妳,是因為妳是王尚默,是王家的小女兒,並不是因為,妳是我葉芝琳的女兒。」更想盡力彌補她:「我想多親近妳,並不是要求得妳的原諒,我只是希望自己成為一份守護妳的力量。......如果妳還擔心的話,我甚至,我可以離開。只要是對妳好的,我都願意去做,這也是現在,我唯一能替妳做的事情了。」(這就是女皇對安傑說的親情所能達到的「永遠」境界,即使自己痛徹心扉,也會尊重女兒的選擇)

默默看見了女皇訂的生日蛋糕後突然失蹤的劇情,我個人覺得滿怪的,雖然她有解釋是因為不知道要用什麼樣的身分和心情,跟女皇一起過生日。但我想應該是為了要突顯大家對默默的愛並沒有因為她的身世而改變。尚豪帶默默回家後,雖然女皇沒有台詞,但她的目光一直是在默默的身上,而後尚默帶著豁然開朗的心情告訴她:「BOSS,我是王尚默,現在是,以後也永遠都是。」女皇臉上雖然掛著笑容內心卻掙扎的複雜情緒卻表露無疑:「對,妳是王尚默,永遠都是。」尚默接著說:「謝謝妳生下我,賜給我生命,但是我的人生,還有我想要過的生活方式,我希望由我自己選擇。」「沒錯,我沒有權利干涉妳。」「請妳繼續守護我,但是不要覺得對不起我,因為身為王家的老么,我真的很幸福。」女皇的那聲「好」雖然讓她與尚默之間尷尬的氣氛暫時劃下句點,但在這件事情上並不只是尚默在「王家」和「女皇」之間做選擇的矛盾,其實女皇也面臨了「自己」與「王家」的考驗。是要滿足自己的私心?還是知恩圖報,永遠看著默默的笑容?她看著默默跟王家姐妹開心的互動,她知道不論自己有多麼的不捨都得放下!

還有女皇寫給大山的感謝信,也很感動人,不但尚默哭了,我當晚忍不住聽了兩遍。涂善妮的聲音演出我覺得也很厲害,聲音語氣要能富含感情,才能讓人感動。這就是我說的同一句台詞,從不同的人嘴裏說出來,不一定能達到一樣的效果。她跟安傑的談話也讓我感觸良多,關於愛情不需要強求所謂的永遠,要如何的成熟豁達才能對女兒的男朋友說出這論點?(我第二喜歡的一場戲)

最後的高潮戲碼,當然是女皇和尚默的相認戲。其實在她們的母女關係中,女皇一直處於被動的地位,不只是因為大山和奶奶對她的恩情,主要的主導權還是掌握在默默的手中。

女皇在大山回來後,決定到東京工作一年,她說:「人不是每天膩在一起才叫有感情,遠距離的彼此祝福,也是一種表達感情的方式,我覺得我跟默默現在這樣,是最安全、最美好的距離。彼此知道對方的存在,但是還維持原本的生活方式。」這是真正的女皇,也是我們對女皇的印象,更是默默一開始從書裡認識進而喜歡的女皇。

女皇說的對,人不是每天膩在一起才叫有感情,遠距離的彼此祝福,也是一種表達感情的方式。彼此知道對方的存在,但是還維持原本的生活方式,保持最安全、最美好的距離,反而在彼此心中留下最重要的位置,關係也不易變質。

但她跟安傑說:「默默不會來了!」那臉上閃過細微的複雜表情,讓人有點心疼⋯⋯,播放回憶戲時,帶著些微遺憾表情,演的好棒!聽見默默叫「媽」的驚訝、欣喜,手足無措的回奔,那個遲來的擁抱,所帶來的喜悅和感動,女皇都讓我們感受到了。默默一句:「媽,我會等妳回來。」22年來放在心頭的枷鎖終於可以放下。女皇終於可以真正的灑脫!(在她們擁抱的那瞬間,我的眼淚掉下來。但我喜歡女皇與默默的這個結局,就如同默默說的,她喜歡她認識的女皇,只是恰好女皇是她媽媽,她不希望女皇因為她而改變)

涂善妮用她淡出幕前之後的豐富人生經驗,精準的詮釋了這部戲裡的「女皇」,讓我知道要積極主動的面對、甚至接受人生和工作中的磨練,因為它可能造就了日後的我們;讓我了解人和人之間最安全美好的距離,能讓感情細水長流,讓人走一輩子;讓我學到了要活在當下,才不枉來世上走一遭!

PS.看了這部戲裡的直排輪戲,讓我憑著只會傳統溜冰鞋的勇氣,硬是要去溜直排輪,但我必須說:「真是過癮!」這是看這部戲的另類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