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清單【博客來獨家插畫版書封】

★德國2014年度暢銷總冠軍,熱銷60萬本!

★USA TODAY暢銷書TOP 1
★美國亞馬遜直逼五星評價
★全球售出29國版權
★福斯2000即將開拍電影

──每個人都該擁有自己的生命清單──

  14歲隨手寫下的願望清單,
  到了34歲,要實現卻如此之難?

  這本溫馨感人的小說,以類似「臨終遺囑」為故事核心,講述站在人生不同岔路口的都會女性如何與悲傷和死亡共處,又如何透過完成生命清單上的未盡之事,重新找回自我和勇氣。

【博客來獨家插畫版書封】

  此書封以鳥的意象表徵女主角的從容氣質,在如霧似幻的人生迷林中尋找心方向,唯有透過實現願望,穿越重重枝葉挑戰後,才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廣闊天空。以燙金方式呈現的綿密細雨構圖象徵人生各式挑戰,隨想法、心態不同,猶如觀書的角度不同,每每看都會發現不同的生命色澤與體悟。暖色調書封色系則呼應書中女主角一向的樂觀堅毅,也隱喻寒冬後必會春暖花開的人生處境,如鳥兒迎著和徐微風,享受真正的快樂恣意。

【故事簡介】

  記憶像洋葱層層交疊,每剝掉一層,就讓人流眼淚;
  唯有去除一件又一件的武裝,生命才會吐真言。

  34歲的布芮特住在高級公寓,擁有外型宛如GQ男模的體貼男友、年薪百萬的夢幻工作。最重要的是,她有一位深愛她的母親。

  直到某天,母親罹癌驟逝,讓布芮特的人生一夕劇變。母親將所有的遺產都給了哥哥及嫂嫂,卻只留給最愛的女兒布芮特一張清單,除非她能完成清單上的10件事,否則她無法得到母親的任何遺物。

  那是布芮特在國二時隨手寫下的紙條,她早已把上面的幼稚夢想拋諸腦後。誰料到母親偷偷地將它從垃圾桶撿了起來,20年來,布芮特每完成一項,母親便幫她將願望打勾。

  清單上還剩下10個未盡的夢想──生個小北鼻?不會吧。當老師?放棄年薪百萬,整天在教室裡跟小屁孩鬼混,開什麼玩笑!買一匹馬?對不起喔,公寓不適合養大型寵物。與老爸重修舊好?怎麼可能,他早在七年前就過世了!然而,布芮特深知清單中的墜入愛河是她的最大挑戰。眼前的男友安德魯看似完美,卻似乎有哪裡不對勁…

  在一連串的謊言與背叛之後,布芮特被迫重新審視自己的人生。她該如何在有限的一年之中,重拾誠摯友誼、幫助他人,並且找到真愛?

  10個看似毫無關連的願望,卻是如此環環相扣。布芮特如何在一次又一次的契機之中,實現願望,讓人生有所不同…

======(以上為博客來的簡介)======

這是一個讓人想要一口氣就讀完的故事,很久沒有那麼欲罷不能的想把一本書快點讀完。有很多的電影或是歌曲都跟它有著相同的特性,例如:蘇菲瑪索主演的《給未來的我》以及劉若英演唱的《繼續-給15歲的自己》,都是類似的主題。但它卻在過程中讓我們發現了一些些的不同,更多的期待,還有體會到一個母親對女兒的愛。

這本書的文字讓我覺得很有畫面感,感覺它所敘述的字句,好像就在腦海裡有畫面浮現一般,果真簡介中說它即將開拍成電影。

也許是最近看了很多關於母女情感的戲,所以有些入戲太深,某些書裡的對白,居然讓我紅了眼眶~

故事的內容還滿簡單的:女主角布苪特的母親伊莉莎白,在遺囑裏要求女兒必須在一年內完成從前她自己寫下的清單中未完成的事項,才能得到她的遺產。所以這個故事就是布芮特追尋她早已遺忘的夢想的冒險旅程。

布芮特的母親罹癌去世,她是個母親關係很親密的女兒,她有二個哥哥裘德和傑都已結婚,只剩她還單身。她和她的大嫂凱瑟琳一起在母親所經營的化妝品公司上班,在母親生病之後,她一直照顧著她,但最後還是得面對她離開人世,離開她的身邊。她很想做個讓母親引以為傲的女兒,她的大嫂也覺得在婆婆離世之後,公司的經營權會落在布芮特手中,畢竟她是家族裡唯一一個參與家族事業的人。但沒有想到,母親卻只保留了她居住的屋子(一年內不許變賣,兒女若有需要可回家住,但不能連續住30天),以及留給她一本日誌、一張清單,剩餘的財產都給了兄嫂,連公司的經營權也給了她的大嫂-凱瑟琳。

這個結果當然讓她既傷心又憤怒,她連她最想要的-母親的床,都沒有拿到。但母親的遺囑清楚的告訴她,除非她能在一年內完成她14歲時寫下的清單裡10件未完成的夢想,她才能得到母親留給她的遺產。母親委託律師布萊德朗讀的信裡是這樣說的:「相信我,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而我做的一切都是以妳的最大利益為考量。」

她檢視著她的10件未完成的夢想:生個孩子、墜入愛河、當老師、幫助窮人、和凱特當一輩子的好友、和老爸重修舊好、養一隻狗、在舞台上表演、買一匹馬以及有一間很棒的房子。有一些夢想,現在34歲的她看來已經是不想、也不可能實現的,卻要她在一年內做到?每達成一個目標,伊莉莎白會給布芮妮一封信,就像她還在時與她對話一般,我想這是她要求律師讀信的原因。

我只能說她的母親伊莉莎白真的很了解她,她說:「妳當然已經變了,可是親愛的,我怕妳己經捨棄了自己真正的抱負,到了今天,妳還有任何目標嗎?」

她說她已經不想再當老師了,因為多年前的一次失敗,讓她進入了母親的公司工作,成了一個優秀的廣告主管,年薪百萬,她很滿意她的生活。但如今母親卻要她改變?她怎麼想都覺得是不對的。但她母親卻說讓她進入公司上班,是她多年來最後悔的一件事:「這些年來,我頂多只是堅持妳要保住自己的教師證書,任由妳拋棄自己真正的夢想。我讓妳待在這個高薪的舒適工作裡,而這份工作既挑戰不了也刺激不了妳。」

而她覺得最容易達到的是墜入愛河,因為她有個交往四年的律師男友安德魯,可是她卻時常要在他面前隱藏她自己。她甚至無法向他坦白自己並沒有接管母親的公司......

從安德魯談話的語氣中,她想起當時告訴他自己因為他不是富裕人家出身卻有今日的成就,反而更欣賞他旳優秀時,他所露出的鄙夷神情。這個由貧轉富的孩子,整個成年時期都忙著累積成功的標記,希望能夠補償卑微出身。現在,布芮特也納悶自己是不是他蒐集的成功標記之一。雖然布芮特還是不準備面對,自欺欺人的告訴自己安德魯就是她的真愛時,卻得到了母親這樣的答案:「我們選擇的關係常常映照出我們的過去,在安德魯身上,妳選擇了一個很像妳父親的男人,雖然我知道妳不會同意這個看法。」的確,布芮妮是不同意的,因為她不管怎麼做都得不到父親的喜愛與認同,她怎麼可能找一個跟她父親相像的男人相愛?(最近看了一部戲裡,有一句台詞是這麼說的,它說女孩子總在自己心愛的對象裡尋找父親的影子。我想這跟伊莉莎白的看法是不謀而合的。)「安德魯也充滿了野心跟幹勁,但很吝於付出自己的愛。」母親還告訴她:「請妳要知道,愛是妳永遠不該退而求其次的事。我親愛的,請妳找到自己的愛再回來。會很值得的。」所以伊莉莎白建議她從在舞台上表演開始實現她的夢想會容易的多。

「那個曾經喜歡娛樂別人,無畏無懼又自信十足的女孩到哪去了呢?」

「她去哪了?她去了每個有遠大夢想的小女孩會去的地方。她長大了,變現實了。」

像是看穿她不會聽話似的,伊莉莎白留了一封信命令凱瑟琳將布芮特開除......

沒了工作的布芮特,終於有很多的時間去完成她未盡的夢想,她在布萊德和二嫂雪莉及好友梅根的陪同下,決定去實踐這個夢想,但結果卻被台下的觀眾給噓爆了,雖然她努力不逃下台,堅持到最後一刻,她還是不解為什麼母親堅持要她來出醜?「妳很難過,因為妳失敗了?胡說。」「妳從什麼時候開始決定,凡事非得表現完美不可?我真想不通。可是在成長的路上,妳就是失去了膽量,那個愛說故事,愛唱歌跳舞的快樂小女孩,變得焦慮又沒自信。」「讓今天晚上的故事當成一種提醒,提醒妳曾經表現過的膽量、堅毅跟勇敢。妳害怕的時候,就抓住這份勇氣,將它釋放出來,因為現在妳知道自己具有這種特質,而我一直都曉得是這樣沒錯。」「繼續督促自己做那些妳會害怕的事,親愛的。冒那些險,看看自己會走到哪裡去,因為它們才是讓這趟人生旅程值得走一遭的事。」而這些話,是後來促使她由排斥到一項項認真完成清單上夢想的動力。

布萊德也告訴她會陪著她完成,並且希望她堅持:「妳母親認為,完成那份願望清單會通往更好的人生。」(我一度認為布萊德是伊莉莎白為布芮特相中的人生伴侶,但後來才發現並不是她的特意安排,而他也不是她的真命天子。)

之後她去當代課老師,又跟多年前一樣的失敗而想放棄時,她想起了母親要她拿出膽量來面對失敗,於是她得到了下一個機會,是一對一的輔導,幫助一些有特殊問題而無法去學校上課的人(未婚媽媽或是有暴力傾向),沒有想到她對這份工作卻愈來愈有熱忱,也在此獲得了成就感。更因此結識了與她很有話聊的精神科醫師葛瑞特,他對她聊起為何會當精神科醫師:「我很希望有更多醫師能表現出關心的樣子。」「他們也不是不關心,只是醫療已經變成某種生產線了。醫生有二十分鐘可以診斷出病人的狀況,然後就要請病人出去。病人要不是拿著處方箋,不然就是要做進一步檢驗的轉診單。然後就輪到下一個病人,接著又下一個,這不是我的風格。」這讓布芮特對他更有著一番好感。(那時由談話的內容題材來推斷,她覺得他應該是六十幾歲的老頭,雖然覺得自己對他有些好感,但也不抱任何想法,可最後也發現又是推斷錯誤。)

在布芮持遲遲不敢跟安德魯坦白的時候,在朋友的催促之下,透過臉書,她找到了她小時候的摯友凱莉,而她也回想起當年的自己是如何斷送了自己和凱莉旳友誼,沒有想到,凱莉居然熱情的回應她,就像當年她所犯的錯誤都不存在一般,還約好要見面把這幾年錯失的時光都補回來。在與凱莉恢復友好關係之後,布芮特感覺比起過去幾年都輕盈。直到那時,她才知道自己的心背負著多深的羞愧感。(又跟最近看的戲裡的感想一樣:每個人的人生,都不是一帆風順的,所以我們要學會,面對自己的課題。犯過的錯誤、背負的枷鎖,若有機會彌補、卸下,即便受到再大的責難,都該面對,而不是逃避。)當她老實的告訴凱莉,她會重新找她的動機並不單純時,凱莉說她很謝謝伊莉莎白的智慧讓她找回了她的好友。而布芮持也從母親那知道她覺得除了自己和雪莉,根本就沒有知心的好友,雖然不知道當年她究竟為何和凱莉斷絕了聯絡,但是她覺得這一輩子布芮特很難再交到這樣的朋友。

當她漸漸的在老師的道路上愈做愈有心得,也和心性封閉防衛的未婚懷孕女孩成為好友之後,她聽見母親是這樣對她說的:「親愛的,我真的很以妳為榮,妳以前是優秀的廣告主管,可是妳是個超級棒的老師。」其實她母親早就看出老師的工作會更適合她。

而伊莉莎白也說對了,安德魯並不是適合布芮特的好男人,他想要找的是有身份地位的女人,而那個女人並不一定要是布芮特。當她跟他坦白母親要她完成清單上的夢想才能繼承財產時,他說他可以參與(由不想要孩子,馬上妥協願意配合),但是在過程中卻又極其勉強,像在談生意似的希望布芮特能夠先幫他在公司裡安排個職位,對他來說會比較有保障。當她以不願意違背母親生前就已經否決的提案時,竟然惱羞成怒的提出分手。雖然布芮特覺得跟他分手會讓她離完成夢想愈來愈遠,但是,她還是接受了。原本只想帶走隨身用品的她,卻意外發現安德魯和她的好友梅根在一起,被背叛的憤怒讓她搬走原本要留給他的家具。(但全都是布芮特出的錢。另外,房子也是合買的,布芮特出的錢比安德魯還要多,可名字是安德魯的。看到這裡真的是氣炸了,這樣的男人有什麼好?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分手的決定是對的。)

在過程中,她也意外的發現,原來她並不是父親查爾斯的親生女兒(她是母親和情人強尼生下的女兒,這段故事讓我想到梅莉史翠普主演的《麥迪遜之橋》),終於解開了她多年來的心結-為什麼她無論怎麼努力,她的父親都不愛她?遍尋不著的親生父親強尼,卻在她與凱莉和好的過程中得到了線索;住慣城市的她,在與親生父親相認的過程中,意外的在同父異母妹妹的學校裡發現了需要捐助的馬場(所以她不是買一匹馬,而是買了很多馬);未婚懷孕的學生生下孩子,自己卻無法活下來,臨終前指名希望她收養她的女兒奧斯汀,所以她成了一個孩子的母親。許許多的不可能,在意外的旅程中都達到了。

而她也在過程中發現大哥裘德像極了他自私的父親查爾斯,對她的關心背後都隱藏著動機,雖然不平,但是,她慶幸自己不是這樣的人。也了解到「難怪母親會強迫我轉換跑道,遠離我往前狂飆的那條膚淺高速道路。我現在的跑道也許速度較慢,沿途風光也沒有那麼明媚,但我多年來頭一次覺得走得津津有味。」

而她沒有想到,最難達到的竟然是墜入愛河!在過程中經過了安德魯、布萊德,再加上二哥傑所介紹的賀伯特(這個男人真的沒有什麼不好,雖然無趣但人很紳士,也真心的愛著布芮特,更愛烏及烏的愛著她所領養的奧斯汀,但在緊要關頭,布芮特還是覺得她不能做退而求其次的選擇,她對他就是沒有心動的FU) 。尋尋覓覓卻總找不到真愛,但就在此時她卻遇到了她總是錯過的「Burberry男」(雖然中間她一度希望賀伯特就是),更巧的是,他居然也暗戀著她,而後發現雖然他們沒有正式碰過面,卻已經無數次的在電話那端相談甚歡,他是她每次相約都總是無法赴約的精神科醫師葛瑞特。

一年後她買下了她母親的老屋,和葛瑞特及奧斯汀快樂的生活。

在我們跟著布芮特完成她未完成的夢想時,不但讓我們看到她們母女深刻的情感,也跟著思考著: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們究竟是不是在過程中迷了路?是不是也像她一樣喪失了屬於自己的特質,拋棄了自己的夢想?是不是在現有的工作中不求突破,只求安穩度日?是不是在愛中退而求其次?是不是在沒有任何嘗試之前就自動宣告了自己的失敗?更了解到,有時候看似不相關的事件,最終會串連成意想不到的結果,但前題是,不要抱任何的目的去付出,反而會在不經意的地方得到回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