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戲我並沒有從頭開始看,但我覺得它30集恰恰好,不拖戲。比起我們台灣本土的連續劇,讓人感覺上更寫實糾心。過程中有某些劇情,讓我看的心驚肉跳......因為我支持男主角劉易陽,這社會像他這樣的男人太少,還是希望他們倆的結婚是成功的範例,但是就像他說的「細節打敗愛情,我除了我愛妳比妳愛我多以外,我沒有任何條件優越過你,我劉易陽我一直是在維護自己愛情的尊嚴,我今天才知道一個道理,什麼叫失無所失。」

劉易陽和童佳倩兩個人愛情長跑八年,沒有結婚前,兩人甜甜蜜蜜,佳倩雖然有些大小姐的嬌氣,但是總還在劉易陽可以接受的範圍,對劉易陽這個沒有什麼條件的男人,也一直都死心塌地,從來也沒變心過。因為佳倩懷孕了,兩人決定奉子成婚,但是佳倩的母親,因為劉易陽沒房沒車沒條件,擔心佳倩受苦,所以堅持反對。但終究在佳倩的堅持,和劉易陽的一片真心誠意下感動而點頭答應了這門婚事。

然而一切的考驗,卻才剛要開始......

在他們的婚姻中,原本就有著很多的考驗,因為進入了婚姻,就進入了現實面。然而,他們婚姻中最先出現問題的導火線,卻是童佳倩的母親田淑雲。

我覺得她演的很好,雖然在某些部份,會覺得她也管的太多、太現實、太強勢、太自私,但她詮釋出了一個典型愛女兒的母親。

田淑雲這個角色就是一個很有真實性的母親,典型的刀子嘴豆腐心、典型的為孩子操勞一生、典型的急性子;站在旁人的角度,她是如此偉大的媽媽;站在她自己的角度,她是如此急躁和痛苦;站在孩子的角度,她是如此不通情理管的又是如此之多。她劇中所有一切的出發點都是為了童佳倩好,雖然她也犯了錯,因為被陳舊觀念束縛,但是母愛,不管給我們帶來過多少困擾和壓力,它都是最偉大的。親情比愛情堅固,也比愛情純粹,做父母的永遠拗不過子女,不是真拗不過,只是心疼罷了!

雖然一直嫌棄劉易陽,但她也不是真的嫌,她只是希望他能再對自己的女兒好一點,但卻沒有想到......

但由她前期及後期的表現,就可以知道,她純粹是一個為女兒著想的母親,卻沒有料到自己的舉動可能造成了很多她自己沒有想到的後果。

劉易陽他不完美,可是他是絕對的好男人。但是他沒有想到的是隨著奉子成婚,就進入了面對現實期,父母的壓力、經濟的差距、觀念上的分歧,很快的就把他那自以為堅貞的愛情給壓垮。劉易陽這個百依百順的小奴隸,開始沒辦法忍受小公主童佳倩的頤指氣使,隨著摩擦越來越多,爭吵越來越嚴重,最後還是走上了離婚這一條路。就像他離婚時對童佳倩說的細節打敗愛情。

他曾說:「我沒車沒房沒鑽戒沒存款,但我有一顆陪你到老的心。等妳老了,走不動路了,我就給妳當枴杖、我背著妳;等妳沒牙了,我就嚼碎了再餵給妳吃;我一定等妳死後再死,因為把妳一個人留在這個世上,我做鬼也不會安心......」沒錢、沒房、沒車、沒鑽戒,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那顆有勇氣有信心有決心給佳倩幸福的心。

結婚前,他對佳倩父母做過承諾:「你們放心,我會對佳倩好。」婚後他對佳倩的心沒有變,給她幸福的決心也還在:他愛她,所以在她不開心盡力的哄她;因為對她的責任,所以他願意盡最大的努力對她好,壓力都自己扛著,在生活那麼困難的時候還是對佳倩說「別為錢操心,否則要我幹嘛的呀!」;面對女同事的誘惑時,他對佳倩也很忠誠,始終如一;他也儘量去理解佳倩在他家的不適應,這種種他也曾盡力的去做到,但是婚姻生活裡有太多的細節是劉易陽沒有想到的,沒有辦法顧慮周全的。

而他們的離婚,我覺得除了雙方都累了,賭氣的成份其實也滿多的。

看著童佳倩,就了解到了結婚雖然要靠衝動,但是也需要準備。沒有做好準備就結婚,對她和劉易陽八年的愛情長跑,這麼長的感情累積,都在婚姻中被踐踏了。婚後,她顯然是沒有將自己的角色從女友過渡到妻子,這就是為什麼有那麼多結婚了的人都說,結婚了和單身時就是不一樣,女人更是如此。童佳倩沒有想到自己不能再任性而是要包容;不能再頑皮而是要賢惠;不能再脾氣老大而是要.......;不能再想著得到多一點而是要付出多一些;不能斤斤計較誰該多做點家務而是要兩個人共同去維護一個家。因為不論是誰都不容易,生孩子的女人不容易,為孩子賺奶粉錢的男人也不容易。妳累時,其實他也累。回家,是為了休息,不是為了計較。但婚姻中又有誰能真正做到這些,在這部戲裡,劉易陽一開始是有著體諒的心,但是到後來一味的要哄佳倩的情緒,他也累了。因為這畢竟是生活,不是約會。其實佳倩應該也體悟到了婚姻跟戀愛的不同,所以她才天真的問劉易陽,為什麼結婚前老覺得錢很好用,但結婚後就覺得錢不夠用,而且負擔也變重了。我覺得童佳倩並不是真的不懂事,她只是還不會過日子,也沒有準備好過日子,因為她的娘家是不需要她操這些心的。而且有些道理,不是懂了就能做到的。生活,不是那麼簡單,必須成熟了,準備好了,才不會像童佳倩一樣覺得委屈。

然而片尾,她有劉易陽愛,有杜毅等,她不管選誰,都不會錯。但是,會不會幸福,全取決於她自己。還好她最後還是選擇了她自己心中真正愛的,有了上一次的錯誤,我相信他們會過得更好......

在孫曉饒身上我們看見了:女人,不要對一個不愛自己的人太用心,記得留出百分之一的空去看看別的。這是冬瓜對曉饒說的話,而孫曉饒真的也聽進去了,所以她找到了一個真正愛她的男人,也許沒有像劉易陽那麼的有才華,那麼帥氣,但是,對她是百依百順,真正的用心。

在她身上,我還看見了年輕女子的提的起放的下,還有對愛的勇於追求,雖然在劉易陽離婚前,我對於她的行徑是不太苟同,但是離婚後男未娶女未嫁倒也是沒有什麼不可以。在她用盡方法卻還是得不到劉易陽的愛時,她曾傷心失落,但是卻也發現了,她一直只看見不愛她的劉易陽,卻沒有發現一直陪在她身邊的冬瓜......

童佳倩的表姐陳嬌嬌在劇中也是另一種典型的人物,講好聽一點是對生活有實際的體悟,認為沒有經濟基礎的婚姻是不會幸福的;講得難聽一點就是現實拜金。她曾說過,世界上能讓女人幸福的只有兩種東西——奧迪和迪奧。也曾對佳倩說過,貧賤夫妻"百日"哀,雖然是引用錯誤,但是讓我不禁笑了出來。母親託人幫她介紹的對象博士崔彬她不要,嫌他太過於老實又老土,一直在遊戲人間,騎驢找馬。直到遇見了黃有為,從愛他的錢到愛他的人,付出感情和肚子裡三個孩子的生命,弄得遍體鱗傷。最後還是因為想要過安穩的日子,回頭嫁給老實的崔彬,離不開他。當崔彬知道她和黃有為的過往而失踪,她哭著對佳倩說:「他讀了那麼多書,連吵架都不會」的時候,我突然覺得,這難道就不是一種愛?錢,對於女人來說本來就應該是退而求其次的選項,我只能說,錢是夠用就好,只要愛情對婚姻來說也是不實際的。以陳嬌嬌的例子,女人再怎麼愛錢,再怎麼因為男人有錢而和他一起,最終慢慢的都會付出真感情,就像陳嬌嬌為黃有為流淚、最終發現他是已婚的身份、為他墮胎換來了房子,這個男人在她用了真情後能給的只有傷害,不但傷害了她的身體,也傷害了她和崔彬的婚姻,因為當初他也以為,只要給嬌嬌錢花就夠了,並不需要給任何的承諾。而我覺得十個有錢的男人裡,應該有九個都是黃有為。

繞了半天,陳嬌嬌才發現她自己要的是什麼?這只能說她一開始實在是太過於現實。

但她和崔彬能和好也要感謝劉易陽和童佳倩的幫忙。從這些事情來說,其實也可以看出他們兩人雖然離婚了,但是八年的戀愛加上一年的婚姻,這九年的感情並不是一下子就能磨滅的。每次童佳倩有什麼困難,劉易陽總是義不容辭的跑第一,當然中間有很多都是童佳倩的母親為了要讓他們倆復合所找的機會。

童佳倩的同事魏國寧,我覺得他是用來對照劉易陽的角色。

他跟劉易陽一樣沒有條件,所以他一直想要努力的往上爬,他認為不是所有的女人都像童佳倩一樣,會對一個什麼都沒有的男人不離不棄。對一個從鄉下來城市打拚的男人來說,最重要的就是成功,他不在乎是用什麼樣的手段,所以他和上司特雷西搞外遇,欺騙自己並不是出賣自己,他只是想要給交往多年的家鄉女友幸福。

但是,其實他是大錯特錯,就像最後其他的同事說的,東窗事發時,男人也是有保存期限。最後不但工作失去了,女朋友也失去了,這麼多年的努力轉眼成空,一切又得重頭再來。

杜毅這個角色,其實名字在此劇的一開始就有出現,童佳倩的媽媽一直想要湊合他和佳倩,無奈佳倩原來根本沒有和劉易陽分手,而且還懷孕了,所以只好作罷。但人是到後期童佳倩和劉易陽出現問題時,他才現身。這時的他出現其實對劉易陽真的是一大威脅,因為這時的杜毅事業有成,人又長得不差。

在婚姻路上很累的佳倩雖然沒有動搖,但是,離婚後的她,為了讓母親放心,也斷絕她對自己和劉易陽復合存留的希望,卻給了杜毅機會。

其實這也讓劉易陽對於要求佳倩復婚有所怯步,他覺得她的身邊有一個條件很好的人可以陪伴她,而佳倩以為劉易陽和孫曉饒在一起。

當她發現時,其實也已經騎虎難下,畢竟劉易陽從來也沒有開口要求她回到他身邊。

杜毅,其實沒有什麼不好,所有的一切都俱備,但後期的劉易陽也不差,有了自己的公司,有自己的車,最重要的是,他的心裡還是只有佳倩一個人。

在這樣的情況下,佳倩要如何去做選擇?

其實劉易陽一直故作堅強,說佳倩值得比他更好的人,他永遠都是孩子的爸爸,但是其實聽到佳倩真的要和杜毅結婚,他卻難過的什麼事都做不了!

最後還是平時最水火不容的長輩們卻發揮了作用,劉易陽的父母找上了童佳倩的父母,說為了孩子,難道不能再給易陽一次機會?我想,田淑雲最後也想起了劉易陽對她的好,即使離婚了,還是把她當成岳母在照顧,所以她才在最緊要關頭打了電話要劉易陽去挽回佳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文章 姚笛 裸婚時代
    全站熱搜

    He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