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147

#1

四四南村位於台北市三張犁,位置約為現今信義路五段、基隆路二段、松平路、莊敬路一帶,為國民政府遷台後所興建的眷村之一,村內居民全為聯勤第四十四兵工廠的廠工,因位於四四兵工廠之南,故名四四南村,當地居民多以「南村」稱呼之。

依據「四四南村國家古蹟促進聯盟」的調查,該村興建於民國37年,應為國民政府在台灣所建立的第一座眷村。現四四南村已拆除,部分房舍另改建為「信義公民會館」。

南村房舍與一般早期的眷村相同,主要以木材、竹籬、石灰及瓦片所建築而成,為一連棟式的平房,採「魚骨狀」的架構排列,共分甲字號、乙字號、丙字號三大建築群,甲字號位於莊敬路以西,乙字號位於莊敬路以東,丙字號則緊鄰乙字號東邊,並與信義國小相鄰。早期村內無自來水設施、亦無廁所,僅能藉由村內的公共廁所解決方便問題,且各戶空間均不到10坪、巷道狹窄,生活條件極為不佳,直至民國88年拆除時,多半仍維持50年前的模樣。

由於四四南村的居民主體均為廠工,不具軍職、軍階,與國防部的眷改規定有資格適用上的衝突,且南村住戶眾多龐雜,對於拆遷改建的補償遲遲無法達成協議,加上眾多文化界人士反對全數拆除、要求保留部分具代表性的建築,以作為眷村文化的留影。綜合以上諸多的因素,所以四四南村的拆遷案始終懸而未決,直到民國90年才正式拍板定案。

IMG_4148

#2

真沒有想到,在高樓大廈臨立的市中心,還有這麼一片淳樸的天地。

 

IMG_4149

#3

好久沒有拿相機出來拍拍照,這陽光真好,連日來的下雨,讓人感覺都要發霉了!晒晒太陽,暖和的陽光,讓人心也跟著暖起來。

IMG_4150

#4

IMG_4151

#5

IMG_4153

#6

在四四南村裡,各個角度都可以看到101大樓的身影~

IMG_4154

#7

IMG_4155

#8

這張照片,怎麼拍都不對勁,現在看還是覺得不合我意。

IMG_4156

#9

老房子、老窗戶,連我們都覺得有種特別的味道,那麼從前住在這裡的人們對這裡一定更加有種深深的依戀。

IMG_4157

#10

裡面有好丘餐廳,還有一些充滿設計感的小東西。

IMG_4158

#11

IMG_4159

#12

IMG_4160

#13

IMG_4161

#14

IMG_4162

#15

老門把

IMG_4163

#16

 IMG_4165

#17

破掉的老窗戶對比亮眼的101大樓,更有著舊時代和新社會的衝突感。

IMG_4166

#18

IMG_4167

#19

無論在哪個角度,101總能成為主角。

IMG_4169 

#20

我喜歡這個角度,老舊的房子配上大樹枯樹和101大樓,很美的景緻,只可惜101被擋住了!

IMG_4171

#21

這張好多了~

整個101都露臉。

IMG_4172

#22

IMG_4174

#23

IMG_4175

#24

坐在外面廣場上的椅子,吹著涼風,真的讓人不想要站起身。

IMG_4176

#25

這樣子的景色真的很美,看那棵樹,不知經過了多少的歲月才能成長成這個模樣。

IMG_4177

#26

IMG_4179

#27

IMG_4180

#28

遠處的探照燈上,有鳥兒在築巢,可惜沒有帶長鏡頭,不然可以試試記錄一下。

IMG_4183

#29

IMG_4184

#30

IMG_4186

#31

富麗堂皇的"博物館"大門?

離開的時候看到的,這門真是氣派啊!

 

arrow
arrow

    He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