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中放送局--聽說是來台中市一定要來看看的景點,它是多部偶像劇的拍攝景點

最著名的是《福氣又安康》,但是我沒有看過這部,所以沒有辦法做描述。

IMG_3303

#1

BCC紋飾
臺中放送局二樓的陽臺外側,有著7個白色的紋飾,這七個紋飾除了中間三個明確地寫著「BCC」之外,其餘四個紋飾則結合了臺中市市徽與中國廣播電臺的商標。
市徽介紹:臺中市現行使用的市徽圖案是以「中」字對稱,圓形表示團結一致,是相當簡要的設計。這個市徽是日治時期大正十年(1921年)為配合臺中市役所辦公廳的落成使用,由當時的市役所(市政府)公開徵求設計,並在2,099件參選圖稿中,經歷二次評選而產生,設計者是中村與松(時任職於臺北鐵道工務課)。

IMG_3302

#2

窗戶
臺中放送局一樓小小的150坪空間裡,就設置了68扇窗戶,而且臺中放送局不只是窗戶多,就連窗戶的樣式也很多,隨著太陽的東昇西落,臺中放送局的窗戶也映照出許多不同的風貌。
推薦大家跟著陽光的足跡,和臺中放送局的窗戶合照,感受光與影的變化,但請記得——不要傷害這些古老的窗戶與窗臺喔!

IMG_3297

#3

屋架
臺中放送局的屋頂的木桁架系統,主構件選用了檜木、楹木則採用福杉。屋架採用洋式屋架的中柱式屋架(2F辦公室屋架)與偶柱式屋架(1F門市屋架)兩種型式,並輔以三角形框架,而變化出二坡水與四坡水屋頂的模樣。
P.S.有情門放送局門市的木褶條天花板,材質可是來自越南的檜木喔!

IMG_3300

#4

IMG_3298

#5

IMG_3299

#6

IMG_3305

#7

石燈籠
聽說這座石燈籠最早被發現的地點是在臺中公園,後來因故搬遷到臺中放送局現在的位置上,據推測應該是屬於當年臺中神社的。
石燈籠早期是有錢人建造後奉獻給神社,目前這個石燈籠的保存相當完整,刻有「大正7年6月18日創建」、「昭和5年12月28日」……等字樣,但因為石燈籠的製造與設置的時間相距12年,且廢置的時間也已經不可考,所以可說是一盞「謎樣」的石燈籠。

IMG_3306

#8

IMG_3307

#9

衛哨亭
大門左邊的小建築物——衛哨亭,是日治期間憲兵單位所遺留的警戒亭哨。衛哨亭的面積只有小小的1.96平方公尺,在那個用廣播宣導政令的時代裡,臺中放送局衛哨站,背負著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的責任,偶爾還需要架上機槍嚴陣以待。當時,衛哨亭的基座裡設有機槍口,下方還有機槍堡,後方則有一個地道入口,可直接通往衛哨亭下方的機槍堡。
咳咳,目前這個地道已經封閉且無法使用了,請各位好奇寶寶不要輕舉妄動。
衛哨站個人檔案:
◆整體身高:326.5cm
◆內部地面:長140cm×寬140cm
◆窗下至平臺:高92.5cm
◆平臺:高106.5cm
◆備註:附地下通道,長551㎝,高度在179-202㎝之間。

 IMG_3308

#10

IMG_3310  

#11

這是走回一中商圈時,經過的台中市長公館,現在已經是餐廳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中放送局 台中市長公館
    全站熱搜

    He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