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1  

導  演:奧力佛那卡契(Olivier Nakache)、艾力克多倫達諾(Eric Toledano)

演  員:《巴黎愛情故事》佛朗索瓦克魯塞(François Cluzet)、《亞瑟的奇幻王國》歐馬希(Omar Sy)

★真人真事改編
★法國10週冠軍 打破《鐵達尼號》刷新影史票房記錄
★東京影展最佳影片、雙影帝大獎
★凱薩獎最佳影片、導演、男主角六大提名

背景天差地遠的老少搭檔,踏上不可思議的瘋狂熱血友誼之旅!

菲利普是家財萬貫的富翁,在一次跳傘意外導致終生癱瘓,不得不雇用看護來幫他打點生活,而他萬中選一的看護人選,竟是來自郊區又有前科的黑人混混。不拘小節、樂觀又熱情幽默的德里斯,飆車、熱舞樣樣來,讓菲利普原本規律的生活大亂!困坐輪椅的富翁,遇上剛出獄的毛頭小子,兩個靈魂相互碰撞、融合,交會出無堅不摧的另類友情,管他貧富還是種族隔閡,誰說真心不能黑白配?

劇中的兩位主角我都不認識,原本也沒有打算要看這部片,但是卻不經意的看了。看前段的時候還覺得不怎麼樣~但看下去之後卻足以撼動我的心。

Intouchables我本來以為是英文,一直在想跟這部片有什麼關聯性?後來才發現它是法文的"賤民"的意思。那麼就懂了,因為劇中那黑人德里斯就是個有前科剛出獄的混混。在一般人眼中,他的確就是個賤民的身份。

其實逆轉人生的中文片名取得還算不錯,跟劇情還算滿符合的,原本我以為是菲利普逆轉了德里斯的人生,但是看過了之後我發現,其實不單是德里斯的人生被逆轉了,就連菲利普自己的人生也被德里斯給逆轉了。

劇情其實很簡單,就是一個頸部以下毫無知覺的富翁,他在招聘一個可以看顧他的看護,因為待遇很好,所以有很多人去應徵,而剛出獄的德里斯就在其中。但是他並不是真心要應徵,因為他也從沒有預估有任何一個人會雇用一個有前科的黑人。他只想要菲利普幫他簽一份文件,好讓他可以領取失業救濟金。但卻沒有想到,菲利普卻在那麼多人之中錄取了他。

菲利普是個富翁,受過良好的教育,喜歡藝術,愛好讀詩。這些都是德里斯沒有接觸過的。而德里斯是個樂觀熱情,喜歡說些低級笑話又很不聽老闆話的黑人。這也讓菲利普很不能適應。兩個在不同環境中生活的人,所受的教育及接觸的人都不相同,自然產生很大的衝突與碰撞,但是他們卻用真心在對待彼此,在經過了相處之後,建立了彼此深厚的情誼。

導演用日常生活中的瑣事,來表現他們情感的深厚。菲利普幫德里斯找到了他繪畫的藝術天份,而德里斯在不替菲利普工作後,聽到了菲利普不開心的狀況之後,二話不說的又跑回去找他,並且幫他找到了人生的新目標。片尾菲利普的眼眶泛著淚光,而我的眼眶也紅了!看這部片真的有讓人有感動的感覺。

這世上有多少人像菲利普一樣殘障,最後卻自暴自棄,再也爬不起來?就像菲利普說的,他還算是幸運的,因為他是個富有的殘疾人,以他的財力,和現代的醫學,可以讓他活到七十歲。可是若沒有遇到德里斯,他可能就是具空殼,永遠也找不回快樂。就像他對別人說的,明知德里斯的背景不好,有前科紀錄,為何還錄用他?他說:他的過去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對我沒有任何同情心,我不喜歡別人同情我。

這世上又有多少人像德里斯一樣,有前科找工作四處碰壁,只能靠救濟金過日子。但在菲利普家的日子,讓他天生樂觀的實踐力又爆發了,他覺得他對不起養他長大的母親,他覺得他應該努力的去扭轉他的人生。透過菲利普,他對繪畫藝術的天份被發掘,在菲利普家工作的經歷,也讓他日後在找別的工作時更加的順利,他的勇於冒險,和他對菲利普的感恩,讓菲利普後段的人生產生了很微妙的變化。

我想這部片是在告訴我們,不要給自己設限,因為我們永遠不知道,在什麼時候,會出現這麼一個人......

或許,你覺得他原本永遠不可能出現在你的人生中,但他就這麼毫無預警的出現了!

如果,你覺得當下你的心動搖了,那麼就跟著你的心走吧!也許他就是逆轉你人生的那個人!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逆轉人生
    全站熱搜

    He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