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116444  

瑪麗多(蘇菲·瑪索)是個讓人羡慕的少婦,完整的家庭,丈夫事業有成,然而她內心深處卻有為人不知的寂寞。丈夫貝特朗(文森特·佩雷斯)終日忙於工作,即便假日也因為老板熱愛這項運動,而一心專注在自行車運動。除了他的工作,其他的是他一概不關心,瑪麗亞獨自承擔家庭壓力,對現在的生活日漸感到厭倦。偶然的機會她結識了劇作家安東尼(查爾斯·貝爾林)。頗為幽默的安東尼悄然打動了瑪麗亞的心。瑪麗亞決定追求自己的生活,向丈夫提出離婚。眼看妻子即將被別人搶走的貝特朗頓然醒悟,想到各種辦法補救婚姻,甚至向情敵求救,與安東尼成為好友。安東尼的創作靈感不斷受到激發,他用戲劇的演繹幫貝特朗尋回丟失的愛情,而瑪麗亞到底會不會像劇作家安排的一樣,決定留下呢?

我是不太確定這部片到底有沒有在台灣上映過,但是我一直很喜歡蘇菲瑪索這位法國女星。歲月在她身上帶走了青澀,留下了成熟的魅力,演起夫妻間的感情,更加的純熟,而且更有說服力!

看片名其實早就猜到它的結局會是一個好的結局。因為片名已經告訴我們"我決定留下來",只是在看這部片中間的轉折時,可以讓我們有更多的省思。

這部片所討論的夫妻關係在現實生活中我相信是很常見的,當夫妻之情成為一種習慣,平淡無奇的生活瑣事、不可避免的互相爭執……都會讓人身心疲憊,選擇分手未必不是一件壞事。然而,本片其實一直走的是平淡的風格,唯一的爆點在“妻子一腔怒火在山頂向丈夫提出分手”,丈夫沒有料到十年婚姻中對他百依百順的妻子,會突然對他提出這種要求,更沒有想到她會在人那麼多的山頂爆怒。他一直把妻子對他的好當作理所當然,他一直只關心他的事業前途,他覺得他所做的切都是為了瑪麗多和兒子,他們對他應該抱著感恩的心態。所以,在家中他說什麼就是什麼,他對瑪麗多總是諸多責怪。瑪麗多對他一直忍耐,直到在偶然的機會中遇見了劇作家安東尼,他的幽默令她放鬆,令她找到了她自己,所以她決定追求自己的生活,回到自己原本的工作崗位。這樣的他讓貝特朗無所適從,也才開始積極的檢討自己,也驚覺自己還深愛著瑪麗多。在本劇中或許是為了追求喜劇效果,竟然讓妻子、丈夫和情人“三個人共床”,編劇還讓丈夫和情人成為朋友,儘管現實生活中這種情況很難看到,但我覺得這是編劇對理想主義的嚮往。

我覺得最後貝特朗的誠懇,打動了瑪麗多的心,也打動了我的心。他說:只要有一點點挽回的機會,他都會努力去試。因為他知道他愛她!

瑪麗多最後會選擇留下,我想,除了貝特朗的誠意,也加上他們還有個可愛的兒子,再加上之前十年她對他的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蘇菲瑪索
    全站熱搜

    He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