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ien1123041402.jpg 

導演: 萳西梅爾
 
編劇: 萳西梅爾
 
演員: 梅莉史翠普、史提夫馬丁、亞歷鮑德溫、約翰卡拉辛斯基、蕾克·貝爾

本片獲得金球獎音樂或喜劇類最佳影片、音樂或喜劇類最佳女主角、最佳劇本共計三項提名,梅莉史翠普主演的愛情喜劇,《戀愛沒有假期》導演的作品。

故事敘述一位餐廳老闆珍妮(梅莉史翠普 飾)是3個孩子的媽,結婚20年卻因為前夫傑克(亞歷鮑德溫 飾)頻頻外遇而以離婚收場,雖然感情空窗已久,但她生活充實,事業也很順利,因為裝修房子而認識了單身的室內設計師-亞當(史提夫馬丁 飾),讓她的感情世界開始有了不錯的進展。

她與離婚10年的前夫傑克始終保持還不錯的關係。這一天,當他們結伴離開小鎮去參加兒子的畢業典禮,竟一時天雷勾動地火,讓離婚的兩人關係變得複雜起來。已經再婚的前夫屢屢向她示愛,亞當也繼續展開猛烈追求,複雜的四角習題剪不斷理還亂,珍妮到底該選擇哪一邊?

picx_fien1123041423.jpg 

那天在電視上看到這部電影,由於是剛好轉到,所以我並沒有重頭開始看~可能錯過了前面的一小部份。

衝著梅莉史翠普而看這部戲~

亞歷鮑德溫年輕時也還算滿帥的,不過中年的他真的胖好多~這證明了不管男人還是女人,還是瘦一點好,適中最好。

看完這部戲的感想是,這部戲是一個很輕鬆的喜劇片,但是從導演精心打造的內容,可以看出她的細心和想要表達的內涵。是一部很適合熟男熟女的電影~

離婚十年的珍妮,事業有成,享受自由快樂的單身生活,經營一間餐廳,努力了十年,終於有錢可以整修她夢想中的房子,擁有了她夢想中的廚房。

也因為如此,他認識了幫她設計房子的離婚男亞當~

她心服於亞當幫她設計房子很符合她的心意,也覺得跟亞當很談得來,當然也很享受亞當的追求,寂寞多年,撫養三個孩子長大成人,她也想要份穩定的感情。但是在此同時,她卻與她的前夫傑克有了感情的糾葛......

picx_fien1123041421.jpg 

與她離婚十年並且再婚的前夫傑克,突然對她頻頻示好,並且強調十年來從來沒有忘了她的好......

其實這背後的理由真是讓我不能認同:傑克會回頭,我想是因為他的婚姻並不幸福,所以,讓他想起了珍妮的好。

當然,人都是不知足的,就像前一陣子看的馮小剛導演的電影,裡面說了:婚姻怎麼選都是錯的。所以說"將錯就錯"是維繫婚姻的不二法門。

picx_fien1123041431.jpg

因為結伴參加兒子的畢業典禮,二人再度碰頭。雖然多年來他們並沒有交惡,冷靜的分手,然後維持表面上的良好關係。但是,他們畢竟是離婚的夫妻~

不過,喝酒敘舊卻勾起了彼此甜蜜的回憶,更讓他們的關係變得複雜了起來,向來自持的珍妮,竟然瞞著孩子當起了傑克婚姻中的第三者!

當她跟她的密友談起這件事時,各個朋友所表述的意見,我覺得是一個不錯的橋段~

傑克跟她談論十年後的現在,他們有多麼的適合彼此的時候,那個論點雖然是他說服珍妮的藉口,不過我也覺得他說的不無道理。不過,婚姻本來就是道德的鎖鍊,但鎖的是有道德良心的男人和女人,否則,婚姻能保障什麼?它非但不能保障永遠幸福。它也不可能把愛保存在婚姻裡。

傑克說,十年後的今天,他們會離婚的理由,已經完全不存在了。孩子們都長大了,她不用再為了照顧孩子而忙得不可開交,他也不用再為了公司而一直拚命的賣命。所以他們之間沒有比現在更適合復合的時間......

還有,珍妮發現她再度深陷在傑克所佈下的情網時,她去找心理醫生的那個地方,也是一個很不錯的橋段~

她列出了所有她為何會重新和傑克發展出現在這種關係的理由

是報復?是寂寞?是想要再試看看彼此是否還有愛?是......?

picx_fien1123041426.jpg 

亞當對珍妮的追求是無庸置疑的,但卻也小心奕奕~因為同樣受過離婚的傷痛,而他想要跟一個可以自然相處又懂得他的女人交往。

他用的是一種很成熟的方式來和珍妮相處,坦白彼此離婚過,並且說明他不希望和一個跟別人有感情糾葛的女人交往,因為他不想再接受一次創傷。

珍妮對他當然也頗有好感,但卻也無法擺脫傑克的糾纏。雖然她在過程中看清了自己的心,以及她和傑克的不適合,決定不跟他復合,決定接受亞當的感情~

最經典爆笑的橋段在於快要結尾時,傑克說他要回珍妮的身邊,並且說已經被現任的妻子發現他還深愛著珍妮~但珍妮卻說早就跟他說清楚不會跟他復合。但是基於孩子的請求,還是讓他住在她家裡。結果傑克居然異想天開的趁著大家不注意,偷偷的跑到珍妮的房間,脫光了衣服想要給珍妮一個驚喜~

沒想到......此時的珍妮卻剛好在跟亞當視訊。所以......亞當覺得珍妮還是個跟前夫有糾葛的女人。孩子們更發現他們的父母原來......

但是他們不能接受,他們早已習慣了父母的相處模式~而珍妮也向他們說,絕對沒有要和傑克復合,他們的心才又恢復了平靜。

亞當和珍妮處理感情的方式,真的是成熟的人談感情。亞當說,他覺得他們不該再繼續,因為珍妮似乎還沒有把和前夫的感情整理好。雖然珍妮已經有解釋,但是亞當還是說,他不是一個那麼有肩膀的男人。也說可能會把案子交給別的設計師處理。珍妮雖然難過,但是並不拖泥帶水,兩人算是達成共識,不過珍妮說她還是希望,他能夠繼續將她的房子裝修完成......

結局我還滿喜歡的,在一個下雨的開工日。亞當出現在動工的現場,告訴珍妮,開工日如果下雨是個很好的預兆。珍妮微笑的看著他,二人共撐一把傘走進了屋內......

沒有明確的告訴我們她和亞當在一起,但是以我的想像,他們是在一起了......經過了冷靜的思考,成熟的處理,決定給彼此一次新的機會。

我覺得梅莉史翠普的演技自然有層次,告訴我們失婚婦女還是可以活得很開心,能有一技之長,也能有自己的地位。本片闡述了人生情感的複雜,愛情與婚姻的矛盾難題,即使過了青春、成年期,依然不是好解的習題。

我覺得這是一部打動人心的好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