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火石攝影工作室
  • 保持相機的穩定

    許多剛學會拍攝的朋友們,常會遇到拍攝出來的圖像很模糊的問題,這大多是因為相機的晃動引起的,所以在拍攝中要避免相機的晃動。

    一般情況下,對於新手來說,當曝光速度低於1/60s時就可能影響成像的清晰。對於老手,如果曝光時間長於1/30s低於60s而無支撐時,一樣也有可能出問題。

    數位相機一般都會有一個震動提醒標誌。當快門速度低於某個數值的時候,此標誌出現是提醒拍攝者注意保持相機的穩定。

    要保持相機穩定,一是要持機姿態和力度正確,你可以雙手握住相機,將肘抵住胸膛,或者是靠著一個穩定的物體,並且要放鬆,整個人不要太緊張。二是按快門鍵的力度適當,感覺像扣扳機一樣輕巧。三是當快門速度過低的時候,盡可能用三角架。

    使用家用數位相機拍攝時,要注意揚長避短,例如家用相機對焦慢、快門時滯長,所以拍攝的時候要盡量拿穩,並盡可能在光線充足的環境下拍攝,另外用低感光度(ISO值)拍出來的照片噪點(雜訊)少,視覺效果也更加細膩。

    有的相機有連拍功能,當相機的快門速度很低,而且身邊沒有三腳架的時候,你可以把相機設定到連拍狀態,一次拍三四張,這樣如果第一、二張拍起來會模糊,第三、四也會是清晰的。


    保持太陽在你的身後

    攝影缺少了光線就不能成為攝影,好相片是光與影的完美結合,所以在拍攝時需要有足夠的光線能夠照射到被攝主體上。最好的也是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使太陽處於你的背後,並有一定的偏移,前面的光線可以照亮被攝主體,使被攝主體的色彩和陰影變亮,輕微的偏移角度則可以產生一些陰影,來顯示出物體的質地與立體感。


    先背景,後主體,仔細構圖

    背景可以造就或破壞一個畫面。它可以在構圖中幫助設定畫面的氣氛,或者因為混亂而破壞了主題,喧賓奪主。在你拍之前,先觀察一下背景,看看是否有一些突兀的東西或動作與主題無關。雜亂的背景甚至會轉移觀看者的注意力,例如,有沒有一根電線杆從你所拍人物的頭後面伸出來,被攝者身後有沒有一大群人等等。明亮鮮豔的背景不利於突出主體,也會影響整張照片的視覺感受。因此,在拍照前,你應該先將注意力集中在背景的處理上,先選擇背景,再考慮主體。

    選擇背景可以從以下三個方面入手。

    ● 靠近被攝體
    靠近被攝體,並讓被攝體而非其他東西占滿整個畫面。或者將鏡頭切換到遠望端,以放大取景器中被攝體的大小,來排除雜亂的背景。

    ● 改變角度
    向左、右、上、下變換拍攝角度,都可產生不同的背景。

    ● 簡化背景
    對背景的簡化,實際就是構圖的第一步。在此基礎上,再選擇或者建構出能夠讓照片看起來更加穩定、更加漂亮的線和點,這就是構圖。自己可以多嘗試,後面章節還會專門就這個問題再說明。

    相機橫拍、豎拍的變化

    不同的相機舉握方式,拍攝出來圖像的效果就會不同。最簡單的就是豎舉和橫舉相機。豎著拍攝的照片可以強調被攝主體的高度(比如拍攝山峰、大樹),而橫拍則可以拍攝連綿的山脈這類圖像。


    變換拍攝風格

    你可能拍攝過很多非常好的照片,但它們很可能都是同一種風格,所以看多了就會給人一種一成不變的感覺。你可以在拍攝中不斷地嘗試新的拍攝方法或情調,為你的相簿增添光彩。比如說你可以分別拍攝一些風景、人物、特寫鏡頭、全景圖像…等等。個人拍攝帶有很大的隨意性,你可以走到哪拍到哪,只要你覺得這個畫面很有趣或是很有意義,如下
    圖的照片。


    增加景深

    景深對於好的照片來說非常重要。我想每個攝影者都不希望自己拍攝的照片看起來就像是個平面,沒有一點立體感。所以在拍攝中,就要適當地增加一些用於顯示相對位置關係的物體。比如說你要拍攝一個遠處的山脈,就可以在畫面的前景加上人物或是一棵樹。使用廣角鏡頭就可以誇大被攝體正常的空間和縱深感的透視關係。


    捕獲細節

    使用廣角鏡來將「一切」東西都囊括在畫面中,總是很有誘惑力的,但是這樣的拍攝會讓你丟掉很多細微的地方,有時甚至是一些特別有意義的細節。所以這時候你就可以使用變焦鏡頭, 使畫面變小,然後捕捉有趣的小地方。

    地平線的位置應用

    地平線的位置不同,你拍攝時強調景物的效果也不同。比如說想強調陸地,就使用高地平線;如果是想強調天空,則使用低地平線。


    使用大光圈或者靠近被拍主體

    有時候,只需要簡單地離被攝物體近一些,就可以得到比遠距離拍攝更好的效果。你並不一定非要把整個人或物全部照下來,有時候只對景物的某個具有特色的地方進行誇大拍攝,反而會創造出具有強烈視覺衝擊力的圖像出來。

    大多數攝影師都喜歡使用大光圈,不但模糊背景,也讓主體更加突出醒目,尤其是拍攝人像或者靜物的時候更是這樣。大光圈差點「一招走遍天下了」,但筆者對此並不完全認同,不過沒有招的時候,確實可以嘗試一下這個方法,營造出不一樣的感覺。


    三株小白花形成「品」字形穩定的構圖,後面綽綽隱隱的背影增添了畫面的美感。
    (135mm、F5.6、1/400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