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在電視上看了這部李安的經典片。說真的,之前從來沒有想要看這部,因為它是講述男男戀,我不是歧視,但是對我來說總是覺得怪了點。

《斷背山》描述1963年至1981年的美國西部,二個男人之間情愛與性愛的複雜關係。

《斷背山》由台灣導演李安執導,電影劇本由黛安娜·歐莎娜(Diana Ossana)與賴瑞·麥可莫特瑞(Larry McMurtry)編寫,改編自安妮·普露所著的短篇小說《斷背山》。電影由希斯·萊傑、傑克·吉倫荷、安·海瑟薇與蜜雪兒·威廉絲主演。

《斷背山》在威尼斯影展奪得金獅獎,並獲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金球獎、美國製片人協會、影評人票選獎與獨立精神獎等團體及影展,授予最佳影片與最佳導演獎。《斷背山》在第78屆奧斯卡金像獎中獲得最多項提名(八項),最終抱回了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本與最佳電影配樂三項大獎。《斷背山》隨後在史上最賣座的愛情/劇情片中排名第八名。

艾尼斯·戴爾·瑪(希斯·萊傑飾)在懷俄明州與猶他州交界處的一個窮苦的小農莊里長大。他的父母死於車禍後他的哥哥和姐姐撫養他。父母為他們只留下了24美元現金和一個被抵押了兩次的小莊園。艾尼斯沒有讀中學,他的少年是在勞苦和窮困中渡過的。他與艾瑪·比爾斯(蜜雪兒·威廉絲飾)訂婚,他不斷地節省錢想以此買一點地。1963年,還不到20歲,他就在一個介紹農莊工作的公司裡報到了。他來到了懷俄明的一個養羊的農場,在這裡他結識了同歲的傑克·崔斯特(傑克·葛倫霍飾)。傑克已經在這個農場裡工作了一個夏天了。這個英俊的、深色頭髮的、活潑愛笑的人特別熱衷於當牛仔。兩人接收了上千隻母羊和羊羔,要將這些羊趕到斷背山上沒有樹木的草原上去。

艾尼斯留在宿營地,傑克每天晚上要與羊一起過夜,他必須每天好幾個小時在營地和草原之間跋涉。兩人意氣相投,在篝火旁他們談論馬、馴牛和打架,很快就成了好朋友。兩人都非常高興在這裡居然找到了這樣的好朋友。艾尼斯甚至幫助傑克,與傑克輪流晚上去看羊。一晚他們酒喝多了,無法回到羊群所在地,艾尼斯就露宿在宿營地的篝火旁。半夜氣溫驟降,篝火也熄滅了,傑克就讓艾尼斯和他在帳篷裡擠一下。半夢半醒之間,他們擦出了火花,釋放了一些積聚已久的感情。天亮後,兩人都沒有提起那夜的性愛,將它當作是一件離譜的事情。當然兩人都不承認自己是同性戀。但很快他們就把放羊的事忘了,不但在夜裡在帳篷里,就是在白天開滿鮮花的草原上、傍晚在熊熊的篝火傍他們也互相愛著對方。八月,山頂飛雪,他們將羊群趕下山。斷背山共同的時間結束了,艾尼斯非常悲傷,但他與傑克還是分手了。

一開始看的時候,他們二人一同到農場報到,然後,老闆便令傑克帶著他的狗與羊群一起過夜,艾尼斯留守營地。中間有一段沒有看到,後來看見的時候發現他們二人變得熟稔,緊接著就來到了分別的時刻。

我記的很深刻的一幕是:艾尼斯與傑克分別時,他蹲在巷子裡哭了,哭的乾腸寸斷,都快要吐出來的感覺。

我不太能體會那樣的感覺,不過如果把這份感情想成異性的男女相愛卻不得不分別的痛苦,那就可以覺得希斯萊傑演的不錯!

艾尼斯回到艾瑪身邊,三個月後兩人結婚了。他們移居到懷俄明州的瑞佛頓。四年後兩人已經有了兩個女兒,他早就不期望重見傑克了。就在這時他收到一張明信片,說傑克即將到瑞佛頓。艾尼斯急不可耐,穿上了他最好的襯衫去接他的好朋友。兩人見面時的激情促使他們炙烈相吻,卻沒有想到艾瑪在樓上的窗戶邊看到了這個景象,她感受到背叛和痛苦,難道彼此的夫妻感情也只是可笑的謊言?傑克在他們分別的第二年曾經回到打工的農場,希望再次遇到艾尼斯。後來他在德克薩斯州成為牛仔,與一個富有工業家的女兒蘿琳(安·海瑟薇飾)結婚,並有一個八個月的兒子。傑克對他的兒子非常驕傲。雖然如此,他和艾尼斯還是喝醉了酒,在20分鐘里就跑到了附近的一個汽車旅館裡去了。雖然兩人炙愛,但他們都不想離棄妻子和兒女。尤其艾尼斯反對兩人一起生活,他還記得他小時候看到一個同性戀的農工被人用一條汽車輪胎撬棍毆打至死,然後棄屍荒野。他們決定從此以後每年以一起釣魚為由見兩次面,共同度過一些秘密的幸福時光。艾瑪知道艾尼斯的秘密,不願再與艾尼斯一起生活。在艾瑪容忍了六年之後,艾瑪與艾尼斯離婚,與她打工的當地食品店的老闆結婚。

本片的步驟跳的很快,要很仔細的看,因為在不知不覺中,時間也是不斷的在前進,艾尼斯跟艾瑪結婚,也生了二個女兒,過著平凡的夫妻生活。傑克也和一個有錢人家的女兒結婚,生了一個兒子。在這段時間裡,他們各自過著正常的生活。艾尼斯已經不期望再見到傑克了~但是就在此時,他卻收到了傑克說要來訪的明信片......

我不得不再推崇一下希斯萊傑,從他接到明信片後,對艾瑪輕描淡寫的說,傑克只是以前一起釣魚的朋友~但到了傑克來訪的那天,他卻早早換了衣服,一直魂不守舍的守在窗邊,等待傑克到來。那種見到情人的雀躍感,完全被他詮釋出來。但一見到傑克時,他們的激情相吻,卻被艾瑪看個正著......

我看了這麼久,一直在猜測到底誰是男誰是女,以我的判斷,艾尼斯扮演的是女生的角色,他的個性較為內斂,傑克比較外放。

傑克對艾尼斯說,希望能跟他一起生活,二人去沒有別人的地方生活,重新開始,經營個牧場,然後永遠開心過日子。但是艾尼斯不肯,他說他們各自都有妻小,並告訴他小時候看到同性戀工人的死狀。艾尼斯從小就被父親教導正常的生活,我想,他自己也沒有想到他是個同性戀吧!

這邊又有一幕讓我印象深刻:當傑克對艾尼斯說,你以為你跟艾瑪,那個就算是人生了嗎?艾尼斯非常嚴正的告訴傑克,不准他批評艾瑪。真的要給他鼓鼓掌!因為他老婆艾瑪真的是無辜的受害者。

傑克因為娶的是富家女,所以他受盡了岳父的刁難,我想這個也是他之所以特別想代艾尼斯,並且想不顧一切與他生活在一起的原因吧!

但是艾瑪和艾尼斯的婚姻終究還是無法維持下去,我寧願艾瑪是在不知情的狀況之下繼續和艾尼斯生活,就像之前一樣。但是情況正好相反,艾尼斯和傑克又約好每年都一定會以釣魚為理由見面,掩人耳目。在忍耐了幾年之後,艾瑪終於還是忍受不了,跟艾尼斯離婚了。離婚之後,有一天,艾瑪終於和艾尼斯攤牌了~

艾瑪問艾尼斯還和傑克見面嗎?艾尼斯說偶爾才見面。後來艾瑪終於爆發了~她說,每年他和傑克去釣魚,從來就沒有帶一條魚回來過,尤其他知道她和女兒都愛吃魚,因此有一次在他去釣魚之前,她打開他的魚箱,用了五年了,裡面的標籤都沒有撕下來,她在裡面綁上了紙條,「老公,帶些魚回來!」但那次,他還是沒有帶回來~她打開魚箱,標籤還在,紙條也在,完全沒有碰過水的痕跡!她說,傑克是齷齪的!(這個真的是女人的怒氣,就像老公被偷走了,結果對象是個男人......真的是情何以堪!)但是,她這麼批評傑克,艾尼斯也爆發了~二人不歡而散。

順倒一提,原來那個富家女蘿琳,真的是安·海瑟薇,看了好久,愈看愈像,不過怎麼跟現在差那麼多~她在戲裡,應該是從頭到尾都不知情的吧!不過我沒有看到細節,最後為什麼會打給艾尼斯?是知情?還是只是因為知道傑克每年都會去找他釣魚!

艾尼斯很快又開始做零工了,他在懷俄明的農莊間流蕩。此後幾年中他與傑克定期相遇,兩人一起踏遍了附近的山巒河流,但卻再也沒有回到斷背山。日月如梭,傑克越來越希望能和艾尼斯長相廝守,而艾尼斯則擔心他們的結局而一再拒絕。傑克曾試圖結交新朋友,也曾去過墨西哥嫖妓,但他卻無法忘記艾尼斯。艾尼斯也遇到過喜歡他的姑娘,卻總是無法愛上她。1983年,兩人第一次相遇的二十年後,他們碰頭時艾尼斯說下一次碰頭要推遲,兩人因此發生了爭執,可還是友好地分別了。幾個月後艾尼斯得到了傑克去世的消息。據說傑克在為輪胎打氣時出了事故,車輪的輻條蹦出打在了他的臉上。艾尼斯想起輪胎撬棍的故事,他懷疑傑克的死不是一個事故。

他們二人的感情,也會有爭執。艾尼斯說下次的見面要延期時,傑克很不高興。還有,得知艾尼斯離婚,傑克高興的來訪,但艾尼斯卻要陪女兒時,傑克也不開心。但是傑克似乎是一個比不專情的對象,雖然最後可以發現他愛的是艾尼斯,但是,他還是和蘿琳保持良好的關係,同時也追求其他的對象(男)。艾尼斯雖然也遇到過喜歡他的女孩子,但是他終究是無法愛上對方。

傑克生前總是說要將自己的骨灰撒在斷背山上,為此艾尼斯去傑克的父母家。在那裡他聽說傑克每年看他父母時都提到他要離婚,與艾尼斯一起搬到附近的一個小房子裡,經營他父母的農莊。但他死前幾個月他突然決定與他在德克薩斯的一個鄰居一起來做這件事。因此艾尼斯猜到傑克的死可能的確不是事故。在傑克的房間裡艾尼斯找到了兩人第一次相遇時傑克所穿的牛仔衫,裡面套著當時艾尼斯所穿的襯衣,象徵著傑克深愛艾尼斯,深愛得像是傑克「包裹」著艾尼斯,二人緊緊的貼在一起。而衣衫的袖口還有他們分別時扭打的血跡,表示傑克從來沒有忘記他倆在斷背山美好的時光。當年艾尼斯以為這件衫已丟了,原來是被傑克拿走藏好了。傑克的父親執意將傑克的骨灰葬在家族墓園裡,艾尼斯不能圓傑克的心願,但暗地裡把兩件襯衣帶走。

艾尼斯想把傑克的骨灰葬在斷背山,但是他父親卻不以為然。還說傑克每次回來都說要離婚並且和艾尼斯搬到山上住。但是死前的幾個月突然和另一個男人去了!那時艾尼斯的表情好怪!是覺得被背叛了嗎?但是後來他在傑克的房裡找到了傑克愛著他的證據......,因此雖然他不能完成他的心願,但是他暗地裡保留了他們的愛。

最後,艾尼斯的大女兒來邀請他參加她的婚禮,兩個相愛的年輕人可以走在一起。女兒走後,艾尼斯打開衣櫃,櫃門後釘著一張斷背山的明信片,而兩件老襯衣則掛在明信片下。不過,這次是艾尼斯的襯衣「包裹」著傑克的牛仔衫。艾尼斯輕聲地說:「傑克,我發誓……」

電影的最後由艾尼斯的大女兒來邀請他參加婚禮,他問女兒:寇特他愛你嗎?

我想他的希望是二個人真心的相愛,他的女兒能跟愛他的人在一起,彌補他這一生不能得到的......

傑克,我發誓......

真是意義深遠~發誓永遠愛著他,也可能象徵著他們的"婚約"


相對於這部片,我還是比較喜歡李安拍的另一部同志電影《喜宴》。

可能有著中國傳統的背景,看起來較能理解~也比較能夠融入其中~

我喜歡李安拍片的含蓄表達方式,有表達出他想要表達的意境,但卻不會太過於露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