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t1.jpg

這部電影,是我第二部進戲院看的日本電影。

說起想看的緣由有二:

第一是松隆子,看過好多部她演的日劇,對她印象深刻。由於我真的不常接觸日本的小說、電影、或是電視劇。所以對於"告白"這個電影名,我真的沒有太大的概念,一開始我以為是維持松隆子一貫的愛情片路線。雖然看了海報,但都只是驚鴻一瞥,也沒有看到旁邊寫的字。今天進去看了之後,我發現有些演員我有看過,但我真的都不認識他們是誰?全片我真的只認識松隆子而已。突然發現我真的很不愛日片。

第二是電影介紹類型寫懸疑驚悚片。我不太偏好單純的恐佈片,但我很愛懸疑驚悚片,所以加深了我一定要去看這部的決心。所以特意不去看任何的影評和更多的介紹,以免我失去了新鮮感和自我的判斷。

rest.jpg 

以下有雷

我必須這麼說,我自己一直先入為主的覺得這是一部需要推理的追兇片。結果電影的一開端,就打破了我的想法,讓我有點措手不及。

本片一開始,透過飾演悠子老師的松隆子之告白,既清楚又明確的告訴我們本片的主旨--命,究竟是值得珍惜的?還是微不足道的?

故事的一開端,在一個推廣牛奶飲品的示範學校裡,學生們開心的喝著牛奶,森口悠子老師在教室裡對學生們做出一番告白,但是學生們歡樂依舊,沒有對老師應有的敬意,隨著談話的進行,慢慢的,所有的學生從一片嘈雜,逐漸的靜默下來。從這一段告白的談話中透露出幾個訊息:

1.森口悠子老師並不受學生的肯定,因為她不相信學生,隨時跟學生保持應有的距離。她的原因是完全相信學生的老師,最後反而被污告,成為學生和家長責怪及污陷的對象。她不願讓自己淪落到這樣的局面,所以只要是異性學生的求助或邀約,她一定請別班的男老師代替她處理。

2.森口悠子老師是一個未婚的單親媽媽,獨自扶養女兒長大,原因是她的未婚夫診斷出患有HIV,為了避免孩子長大後受到社會輿論的攻擊,她和孩子的父親選擇不結婚,由她獨立照顧女兒。而她女兒愛美的父親,是多數學生所崇拜的一位老師--櫻宮老師。

3.森口悠子老師的女兒愛美,一年前被警方判斷失足跌落泳池而死,然而她私下調查的結果發現不是意外,她的女兒是被班上的同學殺害身亡。少年法保護他們在這個年紀犯罪了,也不用受到應有的懲罰。所以她為了報復決定辭去教職,並且她在兇手A修哉和B小直的牛奶裡,加入了櫻宮老師的血液......

電影裡出現了一段話,它是這麼說的:內心軟弱的人會欺侮比自己更加軟弱的人,難道被害者只能忍耐?或者去尋死嗎?

我想,這就是悠子老師決定報復的原因。

我說過,這樣的開場白,真是讓我有點不習慣。因為我不知道,接下來劇情會如何發展?

結果,出乎我意料。這是個一連串告白所組成的電影~

森口悠子的告白、小直母親的告白、北原的告白、小直的告白、修哉的告白......藉由這些告白,讓我們由不同的觀點來看這個事件,讓我們發現這個事件背後的不單純。

森口悠子老師的告白後,對二個兇手所產生的反應,是完全極端的:修哉繼續回到學校上課,冷靜的計畫著足以震驚社會的殺人行動;但小直卻從此自閉在家,甚至到最後犯下了不可彌補的錯誤。

森口悠子老師的告白,顛覆了我們對校園應有的印象。她的冷酷自持,也不是我們傳統對於老師這個角色該有的印象。但她卻點出了這個社會的黑暗面,不論老師再怎麼樣子的用心,或是有多大的愛心,校園裡的暴力事件或是對於老師管教不服的污陷事件發生。而老師為了要自保,也不得不與學生保持一點距離。只是悠子老師的作為似乎太過於明顯了......

小直母親的告白,讓我們看到了一個溺愛孩子的母親。即使她的孩子作錯了,她還是一味的認為他是最善良的,是別的同學帶壞他的,他只是去幫人家把風而已。她是典型的「錯的都是別人,絕對不會是我的孩子」,當悠子去詢問愛美死亡的原因時,小直的母親握著小直的手,對他說「可憐的孩子」,這對被害人的家屬真的是情何以堪!當她聽到小直對她說,他看到愛美醒過來了,可是他還是親手把她丟進泳池裡時,她崩潰了。冷靜的寫下遺書,從廚房拿出一把刀,想要結束自己和小直的生命。原因是:是我沒有把孩子教好。

這樣的母親,最後卻死於自己孩子的刀下。這無異是現今社會中常出現的事件!多麼的令人感到悲痛!

從班長北原的告白中,我們發現了悠子老師是如何策劃先前的復仇,如何利用熱血的新進教師,來擾亂小直和他的母親。同時藉由這段談話,也讓悠子發現了修哉的弱點。也發現了北原原來也是個問題人物,她就是先前用慢性的毒物毒害了全家人,上了新聞的版面。

修哉和小直的告白最讓我震驚,他們二個人為了一個我認為很怪異的理由,而共謀殺害了一個四歲的小女孩。修哉毫無悔意,而小直他可以不用走到這一步,只因為一時的偏差,造成了這樣的後果。修哉小時父母離異,優秀的母親嫁給了平凡的父親,因此埋沒了才能,因而怨恨他,然後拋棄了他,只留下一句話給他:他身上流著她優秀的血液,一定可以有很大的才能。為了這句話,他拚了命的努力,在科展的比賽中,拿到了優異的成績,盼望能得到母親的注意,沒料到他的風采卻被一個毒害全家的少女給搶走,報紙的各大頭條都在報導這個消息。他心念一轉,決定要策劃震驚社會的殺人計劃,心想這樣父親就一定會去找母親,並且讓他見她一面,所以殺害了愛美。而小直只因從小被母親保護的太好,所以沒有什麼朋友,感到孤獨,在被修哉侮辱是失敗品之後,為了要比他強,所以殺害了愛美去跟修哉炫耀。

為了這樣的理由,所以,四歲的小女孩愛美,成了他們兩人手下的犧牲者。

就像我說的,一連串的告白,構成了這個故事,透過了這些層層的告白,由原本全然的同情悠子老師、怪罪兇手,到最後看完電影,說真的,這些同情及怪罪的成分好像重新重組了。因為每一個告白的背後都有這不同的故事,還有著值得我們去深思的問題存在。

是家庭教育的問題?是母親的問題?無論是拋下孩子給了他錯誤觀念的修哉的母親,還是溺愛孩子的小直的母親。

是學校教育的問題?是老師的問題?無論是老師太過於冷陌,還是老師太過熱血。

是社會的問題?是媒體報導的問題?導致了青少年在無法明辨是非時的錯誤觀念。

rest2.jpg 

結尾的最後一句話,最讓人記憶深刻:

森口悠子在電話中對修哉說明了一切,然後穿越重重的人群來到他的面前,拉起了跌坐在地上的他,對他說:「這就是我的復仇,過了今天你將重生......」之後她帶著似笑非笑的表情又補了句,「開玩笑的。」

這句話給了人無限的想像空間。究竟森口悠子老師有沒有透過修哉自己的手,奪走他心底的最在乎?

我寧可相信,雖然她策劃了報復的行動,但她還是給了修哉重生的機會......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