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田兒女」讀後感(寫於2007.5.18)

明月替母親送藥單去大方家,造成了日後的一個秘密,但那時兩顆火熱的心卻在漫長的等待之後各自找尋理由,做夢寐以求的結合。她把她所有的溫柔和熱情給了他,他給她一個男人對愛人所展現的魅力和野心,給了彼此一生一世,最誠摯最激情的一次。

儘管明月的手腳綑在道德的繩索之下,但是她要留下他最好的部份,大方的愛值得她這麼做,保有他們兩人愛的結晶。

其實女孩子有的時候就是那麼的儍,做什麼都憑感覺,感覺對了,什麼都可以放棄,所以說常常有女孩子是受欺騙了還是自欺欺人,不過,現在的女孩子,應該比較懂得保護自己,知道怎麼做才是對的,才是有保障的,現在的年代,也比故事中的進步開放很多,當然很多的事情也就不像以前一樣這麼的難處理。

明月相信天地間,溫柔最美,而她和大方所擁有的祥浩就有那種溫柔氣質,生來安靜不煩厭。她的臉蛋是明月的,但是兩道濃黑眉毛和大方一模一樣,還有著他們都有的一付高挺細長的身軀手腳。

可偏偏慶生卻非常寵愛祥浩,人世間的事情就是這樣,非常的奇怪,你愈不想它發生,它卻發生了,不是他的孩子,他卻對這個女兒疼愛異常,是真正的疼愛。這讓明月從心裡感激他,也容忍他。

海口夜涼,月光全無,四方一片淒黑,只有車前的手電筒尋找狹窄的鹽田路,車鍊子的轉動聲在寂靜無聲的鹽田地急切如火,慶生為了辨識方向,常需把手電筒挪高,探見那一格一式的方正鹽田間,那條小路才是通往佳里的徑道,他的額頭在夜風冷露中淌著汗,踩踏皮的腳痠了,但不能停,一刻也不能擔誤,孩子的哭聲不是比車鍊聲更微弱了嗎?他甚至可以聽到明月緊張擔憂的心跳聲。明月坐在慶生後面,黑淒淒寂靜的趕路夜晚令她害怕,她看不到祥浩的臉色,但透過這層裹著的衣物,知道祥浩還是溫熱的呼吸著。慶生趕路的忙亂與艱辛,令她感動又羞愧得雙頰發燙,如果他知道這孩子不是他的,伊會怎麼想?伊還會疼祥浩嗎?明月將臉貼近孩子的頭,默念著:「祥浩,妳要記得在這黑暗暝,妳的爸爸慶生為妳趕路找醫生,伊雖然害妳跌到水溝裡,但那是對我不是對妳,妳若有福養大,不要忘了伊的恩情。」

這是慶生做一個爸爸疼愛子女,在這本書裡描寫的最深刻的一段,可諷刺的是祥浩卻不是他的孩子,但是這個孩子卻也是明月的安慰,可以繼續待在慶生身邊的安慰。



慶生為了祥浩趕路,讓明月覺得慶生雖然愛賭,對兒對女卻真情負責,她願是他的明月,幫助他,讓他在人生的路上做個成功的人,不要成天屈在賭間當那看不到日頭的人。

但有人想要扶他一把,也要他自己願意被人扶啊!慶生後來還是賭性難改,這種男人的心態很要不得,愈不想他去賭,他就愈想要在明月的面前展威風。

明月什麼也不瞞孩子,尤其是祥浩,祥浩是大方留給她的安慰,雖是小小年紀,她已將她當解心人。

還好有孩子的支持,祥浩是唯一的女孩子,也是她和大方的孩子,所以她的心裡還是對她有種特別的感情吧!也還好有她,明月才能一路支持下去,否則以慶生的那個態度,應該早就跑路了,不然就是活不下去了。

慶生望著熟睡的祥浩,這張漂亮的臉蛋已經惹出麻煩了,他又喜又驚,喜的是他的女兒在人前是顆難掩光華的閃爍珍珠,驚的是,漂亮的女孩子注定要冒風險,他擔心別人傷害她。

明月感激慶生的胸懷,覺得慶生縱然對她時喜時怒,可是他對祥浩是真的好,感謝他為祥浩付出的關懷和愛意,這就像是一股安慰她保護她的力量。

明月是大方心裡的一個秘密,痛苦甜蜜珍貴的秘密,沒有一個人有資格讓他洩露一點點他對她的感情。看到祥浩的一張臉,這對似曾相識的深濃眉毛把她的雙眼烘托得蠱媚動人,更勝於明月。

他卻不知道,那雙眉是來自於他啊!但是父女是天性,他喜歡這個小女孩,小女孩也喜歡跟著他到處去走走,只有他會帶她走上堤岸。

明月一股妒意襲上心頭,祥浩叫她清醒叫她懂得,他終不是她的人,猶如她也不是他的人,上天做了最好和最壞的安排,讓他們帶著彼此的心去和另一個人結合,各自生兒育女之後,兩顆心都破碎了,他不能完全屬於她,她也不能完全屬於他,好像是一場情志的追逐,沒有跑完全程,但她贏了,只有她知道她是贏家,因為有祥浩,她擁有他的一部分,沒有人能取走的一部分。

這是一個悲劇,相愛的人不能相守,不過就自大方知道了,也不能改變事實,只會讓一切變得更加的混亂,所以還是維持現狀,明月有所安慰,大方也有自己的孩子和家庭,就這樣過著彼此的日子,只是,如果明月當初能嫁給大方,也許,他們的日子會更加的好,更美滿。

明月的母親還是知道了祥浩身世的秘密,內疚卻也換不回過去的歲月,眼眶中的淚光閃爍,是她害了明月吃苦,但也已經來不及了。

母親出殯的那一天,明月的腦中前塵往事一一湧現,豈只心酸可以形容,那是肺腑撕裂的感覺,孤單的感覺,不平的感覺,委屈的感覺,憤怨的感覺,不捨的感覺--母親帶著她的秘密而去,她卻還在人間受這秘密的苦,她要把這眼淚痛快的哭乾,哭這一生所有的錯誤,別人不懂,但母親懂。


看完這一本書,有種心酸的悲哀,但卻也看到一個傳統女性在面對婚姻,面對一切的堅強,看到一個母親為了孩子所願意付出的忍耐,看到一個家庭沒有經濟基礎的悲哀!

面對自己的感情,只能隱藏,面對自己的家庭,無悔的付出,現在的我們,可能再也不會那麼儍的去做這樣子的犧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