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3103416.jpg 

《黑水仙》講述了南北韓戰爭時期的一個故事。由韓國著名導演裴昶鎬執導,李政宰、鄭俊浩、安聖基及李美妍主演。是韓國第一部以居濟戰俘收容所為背景的影片。《黑水仙》一片描寫了隱藏在連鎖殺人案件背后的歷史悲劇和愛情。北韓共產黨密探孫智慧(李美妍飾),為救出關在巨濟俘虜收容所的同志,偽裝成修女潛入收容所,“黑水仙”就是她當密探時的代號,但最后她為救出心愛的黃碩而家產蕩盡,玷污其身,而黃碩被判為無期徒刑。影片通過五十年後吳警探(李政宰飾)調查一宗連鎖殺人案件的過程,描述了孫智慧和黃碩(安聖基飾)的悲戀。

黑水仙在整部片子中並不曾以真正的具體的形像出現過。它不過是一個代號而已。“黑水仙”代表的是一個女人,是一個幫助巨濟戰俘收容所中的共產黨戰俘逃脫的北韓女特務的代號。

在戰爭過去五十年後的和平之時,她卻因復仇死去了。讓人留下了濃濃的遺憾。

我在看的時候,不太能理解,當一場戰爭奪去了她的情人、她的家產、她的自由、她的所有之後,又被仇人所拋棄,她都沒有去找他報仇。那麼,她究竟是怎麼度過這之後的歲月的?是因為這正是她所想要的?或許是心中尚有期待?若是有期待,那又為何不曾努力的去尋找過自己的情人呢?她已經是自由身。就算她不願意以不清白之身見他,也不應該從不曾尋覓過。以這樣的轉折來說,她應該是心如止水,只想平靜的過完她的餘生,又如何去策劃後續的報復行為呢?

後來我仔細的思考過,發現勇敢與怯弱這二種性格同時存在於女主角身上。她在跟仇人生活了大半輩子,自以為用自身的一切換取了情人的自由與幸福,她放棄了再去追尋自我,可卻讓她發現多年來她只是被欺騙了,黃碩也同樣為了她失去了自由,被監禁了五十年。因此,她的人生開始有了新的目的。假裝失明、逃離仇人的魔掌,然後利用機會製造衝突,策劃了連瑣的殺人事件來復仇。透過李政宰扮演的警探,讓我們看清事件的真相,以及孫智慧和黃碩延續五十年的愛戀。

戰爭永遠都是凸顯高尚情感與人性最好的題材,戰爭對於人性的摧殘也是讓人遺憾終生。可是我覺得《黑水仙》過於把愛情放在戰爭下來描述,這戰爭似乎僅僅淡化為愛情的一個背景。電影還算好看,但是對於戰爭,沒有什麼印象,倒是五十年的愛情成了最大的主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