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的森林

  我在怎麼也睡不著的夜裏想起直子的各種姿勢。不可能不想起來。因為在我心中實在積存了太多關於直子的回憶,而這些回憶正一一想撬開任何一點點的縫隙往外鑽出來。我實在無法壓制阻止這些的奔騰而出。

  我想起她在那雨天的早晨,穿著黃色雨衣打掃鳥舍,搬運飼料袋的光景。想起那形狀倒塌了一半的生日蛋糕,和那夜把我的襯衫都哭濕的直子眼淚的感觸。對了,那一夜也下著雨。冬天裏她穿著駝毛大衣走在我身旁。她總是夾著髮夾,總是用手摸著那髮夾。並以澄澈透明的眼睛注視著我的眼睛。穿著藍色長袍彎曲雙膝把下顎搭在那膝蓋上。

  就這樣她的印象像漲潮的海浪般一波又一波地向我沖來,把我的身體沖往奇怪的地方去。在那些奇怪的地方,我和死者一起活著,在那裏直子是活著的,跟我交談,或者也曾經互相擁抱過。在那些地方,死並不是終結生的決定性要素。在那裏死只不過是構成生的許多要素之一。直子包含著死而依然在那裏繼續活著。而且她對我這樣說。

  「沒關係喲,渡邊君,那只不過是死噢,你不要介意。」

蔡智恆推薦:
在眾多村上的書中,《挪威的森林》算是少數「故事」性極強的小說,非常適合想開始接觸村上的人閱讀。有人甚至說,正因為這本書的寫法工整踏實,反而比較沒有村上虛無飄渺似的風格。但我以為,《挪威的森林》中的文字技巧和描述手法,才是所謂的「村上風」的根本。無論村不村上,這本書都非常適合在夏天的夜晚,獨自閱讀。

推薦者簡介:
網路上的暱稱是痞子蔡。1998年於BBS發表第一部小說《第一次的親密接觸》,造成全球華文地區的痞子蔡熱潮。自此以後,左腦創作小說,右腦書寫學術論文,獨樹一格。現於成大擔任博士後研究員,及兼任助理教授之職。


過了好久,才終於看了村上春樹的書,因為挪威的森林實在是太有名了,所以就找來看看。果然不會讓人失望,故事情很強烈~

對於書中很多人的見解倒是讓人有不同的領悟,但是"自殺"真的不是值得鼓勵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