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人的最愛 酸酸甜甜的石榴

中東國家是石榴的食用大宗,不管是果汁、糕餅、冰淇淋,甚至以石榴為原料的糖漿隨處可得,土耳其人還將石榴、橄欖與無花果並稱為「天堂水果」呢。

3085.jpg 
 
你一定覺得很奇怪,石榴(pomegranate)不是水果嗎?怎麼會變成香料呢?簡單地說,所謂的香料就是曬乾的石榴子,其營養成分、價值都與新鮮的石榴相距不遠。

據信,石榴原產自亞洲,大概就是現在的伊朗附近,遠在4,000年前即被人類栽種。遠古的埃及人與美索不達米亞的居民很早便懂得石榴的甜美,換句話說,石榴的歷史幾乎與人類的文明是同步發展的。

3086.jpg 

石榴進入西方國家的腳步非常緩慢,直到19世紀才算大鳴大放,今天所使用的英文名稱pomegranate應該是源自法文,意思是「多子的蘋果」,光看外觀還挺傳神的呢。相信你也有這樣的經驗,切開碩大的石榴,面對的卻是一窩的子,吃起來麻煩得緊,不過滋味卻令人低迴不已。

尤其是喜歡酸甜滋味的消費者更是將它視為養顏聖品,因其富含維他命C、鉀,並且提供有煙草酸與鈉等礦物質,只是在享受石榴的美味時得非常小心,亂竄的石榴子很容易便會在衣服或手上留下痕跡。

石榴可堪使用的部分很多,根莖、樹皮、果實、果皮還有花都能派上用場,不過大部分是被當作藥材食用。自古以來,石榴代表了多產的涵義,而在民間醫學方面,石榴更具備有鎮痛、鎮靜、解熱等功效。

喜歡將石榴運用在料理方面還是以中東國家為主,甜點,不用說,當然是食用大宗,不管是果汁、糕餅、冰淇淋,甚至以石榴為原料的糖漿隨處可得。伊朗的石榴燉鴨倒是一道名菜,利用石榴酸甜的口感降低鴨肉的油膩﹔簡單的石榴湯更是開胃小品。

真正將石榴融入日常生活的要算是土耳其人了,他們將石榴、橄欖與無花果並稱為天堂水果。夏季最普遍的冰涼飲品就是石榴汁﹔當地有名的甜點是將各色堅果、石榴子及其他水果乾製作而成。

石榴沙拉是道簡單泡製的菜色,先切碎橄欖,混勻石榴子、蔥、胡桃碎片,然後淋上石榴汁、檸檬汁與橄欖油,攪拌均勻,以鹽稍稍調味,至於室溫約15分鐘,待味道全部融合後便可上桌。或者你可以把石榴子、石榴汁加入優格中,做成健康的優格醬,也有挺不錯的風味。

石榴子雖然是少見的香料,但只要是食譜需要酸甜味時,都是使用的好所在,並不拘泥於冷熱或甜鹹。在印度,人們將石榴子丟入沾醬(chutney)或咖哩中時有所聞,你也可以動動腦,創造出一道屬於自己的石榴菜肴,不是挺有趣的嗎?

文摘自:明日報 http://www.ttimes.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