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熟悉戴立忍的演員身份,他的演技我覺得很不錯,但我不常看他演的戲,因為他常常都演反派~

戴立忍拍的"不能沒有你",聽說是根據2003年的真實事件改拍而成,我對於那個社會事件已經印象模糊,但是看過的人都對它評價不錯,讓我也想看看它拍的究竟如何?

說真的,這部片並不是十分的討喜。不論是題材,還是演員,甚至是海報的設計,我覺得都很平凡~

但是這正是它神奇的地方,我覺得在那平凡之中,卻透露出它的不平凡......


《不能沒有你》真實主角現身
攜女跳天橋抗議 父:電影傳達我的心情
2009年08月31日蘋果日報

【涂建豐、楊景婷╱連線報導】改編六年前為抗議女兒因僵硬法律限制成「黑戶」,而攜女跳天橋社會案件的電影《不能沒有你》,最近屢獲國內外大獎、並將角逐奧斯卡。真實事件主角阮志忠早和女兒團聚,父女還一起看過該片,他說,電影情節和他們生活不同,但「電影裡傳達的父女情深和我的心情是一樣的!」

父女情深


四十四歲的阮志忠,一九九六年與同居的謝女生下一女,才發現謝女竟已婚,謝女與其丈夫才是他女兒的法定監護人;他雖做了親子鑑定經法院判定親子關係存在、替女兒辦理戶口登記,不料,內政部竟撤銷他女兒的戶籍登記。六年前他求助無門、四處碰壁,在絕望與憤怒下,抱著七歲的女兒跑到台北市忠孝西路天橋欲跳橋,還拿一把刀割自己的手;事後因妨礙自由與公共危險罪坐了兩個月的牢。

導演戴立忍以他們父女的故事拍成《不能沒有你》,去年高雄電影節影片首映時,阮志忠父女獲邀觀賞,他說,女兒一開始說:「這好像是我們的故事。」看完又說:「這應該不是我們的故事。」阮志忠則說,其實電影情節與他的真實生活完全不同,只有跳天橋等場景相似而已。
他說,電影中的女兒「妹仔」話很少、成績很好,之後被送至安置家庭還自閉不說話,「但我女兒成績普通、很外向,和她混熟一點,話多的不得了啦!」女兒在他被關出來後就團聚了,不過,他和女兒父女情深倒是和電影一致,他蒐集一堆蝴蝶、昆蟲的標本,就是為了替女兒交作業。

電影上映後當工友

電影上映後,高雄巿政府還主動安排他以多元就業方案安排在勞工局就業訓練中心當工友,「妹仔」現在也將上國中,父女生活平靜。阮說,「雖然坐過兩個月牢,但一切值得!」曾協助阮的前高市法制局長陳金寶表示,因為阮志忠的個案,《民法》親屬篇已增訂,「子女自知悉其非為婚生子女之時起兩年內」也可以提出否定親子關係之訴,終可解決類似狀況。

戴立忍昨說,電影拍攝前男主角陳文彬有透過友人和當事人接觸,為怕打擾他們並未訪談,電影內容有大幅改編;但上映後阮氏父女到場觀看時有告訴他:「改這樣『卡好看』。」

全片以黑白的樸實手法拍成,沒有什麼華麗的裝飾。

故事以一個在高雄港無照的潛水伕父親,因為女兒是他和女友未婚所生的小孩,後來與女友離開他之後,他自己一個人帶著女兒生活。父女兩人的生活在外人的眼光看起來可以說是非常的清苦,但是在這不富足的條件之下,他們的心靈就非常滿足~

後來女兒到了上學的年齡,當他要去戶政事務所幫女兒辦戶口時,才發現,女友其實跟他在一起之前就已經結婚了,更奇怪的是法律規定要辦戶口的話,要親生母親或者是法定監護人(也就是女友的老公)才能辦理。~看到這裡,心情真的是像劇中的李武雄一樣,怎麼有這麼奇怪的法律?

為了解決孩子的上學問題,開始高雄和台北來回奔波。得到的結果,真的是令人心酸......

看他帶著女兒從高雄一路騎車北上到立法院找立法委員,委員帶他去見辦理的人,主事者又說要他回高雄找專員,請專員把公文送上來,就沒有問題了。結果又一路辛苦的回到高雄,得到的卻是已經移報到社會局了。

一路看下來,眼淚真的就要掉下來了,整個感覺就是我們平民百姓雖然選出立委要來幫我們忙。但是......,以這個事件來說,看在我們小老百姓的眼裡,我們是被動的一群,我們只能被擺佈,完全只能聽命行事。

在不想跟女兒分開的情況下,也難怪他會做出這種偏激的行徑。

這部片,沒有大卡司的演員,沒有華麗的包裝與背景,但是卻用這種質樸的拍攝方式,讓觀眾掉了不少眼淚~

真的是值得推薦的一部片,讓我對戴立忍導演刮目相看。

PS.本片的音樂非常好聽,黑白片所搭配的音樂很重要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