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到北美館去參觀了龐畢度收藏展

看了各個藝術家心中的世外桃源!雖然我對於畫作沒有什麼研究,但是很多的作品真的讓人印象深刻!

我喜歡【畢卡索<躺著的女人>】、【馬克斯-恩斯特<法蘭西花園>】、【安德烈-馬松<夏日消遣>】、【馬克-夏卡爾<彩虹>】、【瓊-米羅<夜裡的人與鳥>】

複製品看過不少,難得真跡來台,當然要好好的把握機會去看一看。

躺著的女人.bmp 

圖說:畢卡索「躺著的女人」,是他對情人睡姿媚人的愛戀。北美館提供

畢卡索馬締斯 龐畢度珍藏來台
Posted 2009-03-31 15:56 記者 陳小凌 |分類:藝術&展覽,北美館

【文/陳小凌】「世外桃源」究竟是早已失落的美夢?還是充滿願景的未來?廿世紀藝術大師心目中的「世外桃源」何在?畢卡索「躺著的女人」,是他對情人睡姿媚人的愛戀、馬諦斯以夢幻別墅入畫、夏卡爾讓蔚然海岸留下永恆的燦爛,囊括馬諦斯、畢卡索、夏卡爾、米羅等現代藝術巨匠作品,4月18日駐足台北市立美術館,與國人相見。  

總保險值約150億台幣「世外桃源─龐畢度中心收藏展」,囊括了馬諦斯的「大幅紅色室內景」、畢卡索的「躺著的女人」、米羅的「藍色二號」、夏卡爾的「彩虹」等油畫作品,以及布拉克、波納爾、夏卡爾、杜布菲、克利、布紐爾等大師之素描、油畫、錄像、裝置等創作形式,總計77件。北美館館長謝小韞說,這次是龐畢度中心為亞洲韓國及台灣所做的特別規畫,上一站在南韓首爾的參觀人次達45萬人,北美館期待在台北的三個月展期也能締造佳績。

龐畢度以「世外桃源」為主題策展,意圖藉廿世紀藝術大師之筆辯證烏托邦境界,畢卡索「躺著的女人」是他對模特兒情人瑪莉的記憶,畫上的胴體發亮,呈現優美的圓形,胴體有的部位膨脹,有的部位拉長,佔據畫上非常大的空間。畢卡索透過將線條風格化和刻意安排在胴體周圍的纏枝花紋,紅、白、藍、綠色,凸顯畢卡索對瑪莉的情愫,讓這個陷入忘情熟睡的胴體,成為愛情與情色的象徵。

米羅的「藍色二號」是他受到抽象派啟發,以「夢境的顏色」藍色解放自我。米羅曾自述:「藍色」系列,花了我很多時間。時間不是花在作畫上,而是花在思索。我的內心必須很緊繃,隨後才能刻意抒張開來。有點像舉行宗教儀式之前得做的準備工夫。」米羅投入這片藍裡,甚至攻擊它,並以極簡的抽象符號來強調這片藍,透過這些點、線、撕裂,既清楚確切又晦澀難懂。

藍色二號.bmp

「彩虹」是夏卡爾在南法的旺斯畫的,他從1950年起就待在那兒。蔚藍海岸曾是馬諦斯、波納爾和畢卡索的世外桃源,也是夏卡爾的新世外桃源。在這幅畫裡,顏色變得火紅,構圖中聚合了裸體、動物、馬戲般的人物。至今屬於夏卡爾私人收藏。

馬諦斯「大幅紅色室內景」是他以尼斯山上的夢幻別墅為題所作,細膩地運用成對物件及強烈對比,讓無形的紅滲透一切。

大幅紅色室內景.bmp 

其他展品尚含布拉克、波納爾、克利、杜布菲等大師作品。部分展品已分成三批從首爾運至台北;另有13件是龐畢度中心特為台北選件,其中包括海外華人藝術家趙無極1949年的「黃色風景」,以及馬諦斯1946年的「大洋洲的天空」等,將在四月上旬從巴黎直接運抵台北。開幕當天,龐畢度中心主席亞蘭‧塞鵬(Alain Seban)將專程來台與會。

過去北美館曾推出過龐畢度中心典藏的素描展,以及新媒體藝術展,「世外桃源」是雙方第三次合作推出的藝術展,由龐畢度中心國立現代美術館副館長歐登傑(Didier Ottinger)策劃。

 


 

展出作品(奇摩知識家找到的-雖然不是全部,但已經算很完整了)

PROLOGUE序曲-----

創作者:佛朗索瓦-扎里耶-拉拉尼<棉羊群>    (1965-1979)  

L'AGE D'OR黃金年代-----

創作者:畢卡索<春天的習作>     (1956) 

MESSAGERS信使-----

創作者:法蘭西斯-畢卡比亞<春天,或風景中的裸女與男子>     (1935)

創作者:馬希亞-雷斯<聖地的酒神巴卡斯>     (1996)

創作者:馬希亞-雷斯<雲之友>     (1982)

創作者:葛蘭-布朗<結構與道德>     (2004)

L'ARCADIE阿卡迪亞-----

創作者:皮耶-波納爾<含羞草畫室>     (1939-1946)

創作者:皮耶-波納爾<杏樹開花>     (1946-1947)

創作者:喬治-布拉克<拉西約塔的小港灣>     (1907)

創作者:喬治-布拉克<埃斯塔克>     (1906)

創作者:莫里斯-德-甫拉曼克<馬利-勒-瑞伊的一條街>     (1905-1906)

創作者:法蘭西斯-畢卡比亞<賽戴樂河畔>    (1909)

創作者:馬克斯-恩斯特<法蘭西花園>     (1962)

創作者:趙無極<黃色風景>     (1949)

創作者:尚-杜布菲<快樂的鄉村風景>     (1944)

創作者:保羅-克利<佛羅倫斯別墅區>     (1926)

創作者:曼-雷   電影<黃金時代>小冊子的最初計劃(未被採納) (1930)

L'ARCADIE RETROUVEE重現阿卡迪亞------

創作者:亨利-馬諦斯<大洋洲,海洋>     (1946)

ABONDANCE豐盈-----

創作者:喬治-布拉克<樂器>    (1908)

創作者:哈兀-杜菲<紅色小提琴>     (1948)

創作者:亨利-馬締斯<大幅紅色室內景>    (1948)

創作者:亨利-馬諦斯<靜物:木蘭花>    (1941)

VANITES虛幻-----

創作者:喬治歐-德-基里科<午後的憂鬱>    (1913)

創作者:巴布羅-畢卡索<琺瑯鍋>    (1956)

創作者:喬治-盧奧<裝飾花>    (1946)

VOLUPTE享樂-----

創作者:皮耶-波納爾<沐浴時的裸背>    (1934)

創作者:巴布羅-畢卡索<躺著的女人>    (1932)

HARMONIE和諧-----

創作者:瓊-米羅<藍色二號>    (1961)

創作者:皮耶-莫納<威尼斯海灘>    (2002)

創作者:安德烈-馬松<夏日消遣>    (1934)

創作者:馬克-夏卡爾<彩虹>    (1967)

創作者:費爾南-雷捷<休閒-向路易-大衛致意>    (1948-1949)

創作者:費爾南-雷捷<鄉村一日遊>(第二階段)     (1953)

NUITS夜-----

創作者:喬治-盧奧<皎潔月光下的骷髏>   (1936-1958)

創作者:尚-杜布菲<意念摧(L20),烏有之地>    (1984)

創作者:尚-杜布菲<已知數(H57),烏有之地>    (1984)

創作者:瓊-米羅<夜裡的人與鳥>    (1974)

DEJEUNER SUR L'HERBE草地上的午餐-----

創作者:阿蘭-雅蓋<草地上的午餐>    (19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