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pg  
  春 ~ 一個童僧拿著石頭,壓著河邊的一條魚的尾部,又用同樣的方法對待一隻青蛙和一條蛇。結果老僧也用同樣的方式懲罰童僧,讓他身上綁著一塊石頭,直到他尋回並釋放被他虐待的小動物們,否則他所犯下的罪孽將綑綁著他一世…。

  夏 ~ 當年的童僧已長大,感到深居簡出的日子頗為苦悶。突然間,一名少女病癒後來到寺廟療養。少僧開始忍受不住異性相吸所帶來的誘惑和溫暖…。

  秋 ~ 一個三十歲的青年悲傷失意地逃到寺廟之中,原來他正是多年前離開的少僧,在老僧的照顧之下,他才娓娓道出他回到寺廟的原因--他因目睹深愛的女人投向別人的懷抱,憤而失手殺人…。當老僧正要讓青年刻經文以洗淨心靈之時,兩名刑警出現在寺廟的另一頭…。

  冬 ~ 經過牢獄洗禮的中年男子,再度回到此地卻已人事全非。他整理著殘破的寺廟時,一名蒙面婦女突然探訪寺廟,並留下了一個男嬰。像是輪迴註定般,男子與小男嬰在寺廟裡開始了他們的新生活,就如同當初老僧扶養自己一樣…。


你把牠們鬆綁後,我才會解開綁在你背上石頭,如果牠們之中,不管是魚、青蛙或蛇,有任何一隻死了,你的心裡將綁著那塊石頭一輩子。

雖是無意間所犯下的錯誤,但是那罪惡感將在心中留存一輩子!所以人真的要一心行善,不要去傷害別人......
無心之過大家都可能會犯,但是我們還是要極力去避免犯下這樣的錯誤,這是個人的修身養性,也是要努力去學習的。

7.jpg

雖然它們看起來似乎一模一樣,但有些草是可以救命的藥草,有些草卻是致命的毒草!你看過山中的野菇吧,毒菇通常都比較鮮豔美麗。人也一樣,只以外貌無法判別善惡。有些人雖然長得醜,但因心地善良而成為別人的良藥;有些人雖然長得漂亮,卻可能成為別人的毒藥。你仔細想一想,你想要做什麼樣的人?

我得這個道理雖然簡單,但是還是免不了先對一個人的外表品頭論足一般,這算是人的天性嗎?
雖然知道人不能單看外表,但是一個人的外表好像還是很重要,有時看了第一眼,就再也......
但是可以確定的是,容貌是會變旳,再年輕再俊俏美麗的臉龐都有老去的一天,個人的修養及做人處事的態度才是最重要的關鍵。

1.jpg 8.jpg

小心愛情。愛會產生執著與欲念。有了執著,就會再產生殺生之念。

這本書裡面的女人真的是禍水,看了固然不是很高興,但是它說的是對的,愛會讓人產生執著與欲念,佔有一個人,是好......也是不好,只能說不要太過執著到完全沒有自我。否則不但傷了自己也傷了別人。

4.jpg

這期間雖然季節變換了無數次,所有情境也全都變了樣,不過本質上並沒有什麼真正改變,所有不變的事物總是再次重新開始。

我在想人世間的事物,真的都是生生不息的循環著,只是在書本裡我們更能體會到這層意義!這也是我喜歡看電影電視和書的原因,在短短的幾個小時內,我們可以體會到不同的人生,不一樣的經驗,不同的處理方式,也許會更圓融,也許會更加有信心,也許也會得到某些安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