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耀華:

別怕
這是木棉花重重落地的聲音
常嚇著人
這也是木棉花另外一項有別於其他落花的特點
並不是每朵木棉花都能夠曼妙離枝飄飛而下
有些木棉花如果在枝頭上
受了風雨或蟲鳥的傷害
花瓣不能維持完整
於是它就只能重重的
直直的墜下
擲地有聲的殞落
傷痕累累

慕佩芸:

好可憐哪
不過我喜歡它們的個性

葉耀華:

個性?

慕佩芸:

若不能完美一生
何不壯烈的來去呢?

 

我沒有在真實的生活裡看過木棉花

但是聽到這段話的時候
我覺得木棉花的這個特性真的是很有趣
也讓我更想找機會親眼去看看這個植物

不過我跟慕佩芸一樣
欣賞它們的個性
若是不能翩翩落下
就乾脆重重落地毫不眷戀

與其在廣大的花叢中被淹沒
不如就做個與眾不同的花朵
即使是只有短暫的一生
留下的卻是完美的一刻

這讓我想到曾經看過一本書"刺鳥"
傳說中刺鳥一生只鳴唱一次
一出生就在尋找一種有刺的樹
當牠找到了
牠會朝那樹衝去
將劇痛昇華成清脆悅耳、動人心弦的歌聲
那歌聲之美妙連上帝都會動容

牠堅信唯有最心碎的痛苦
才能換得最美的報償

雖然牠的想法實在是太壯烈太偏激了
但是與其庸碌一生
還不如讓自己在有限的生命中發光發熱

慕佩芸誤解了葉耀華欺騙她的感情
傷心之餘走向以往他們常去的深山
看見木棉樹時想起了過往的這段話
因此她也決定讓自己就此壯烈殞落

在我看來這真的是儍
沒有誰該為誰犧牲生命
尤其是關於愛情
感情的事情沒有什麼道理
發現自己被欺騙、被背叛
當然會有傷心、會有失落、會有不甘
可是自殘是最笨也最不值得的一種方式

劇中的慕佩芸是因為誤解了事實
這樣就輕易了斷了自己的生命
若是真的成功了
對自己或是對方都是一種遺憾

但就算事實真是如此
愛情是很現實的
不愛了就是不愛了
即使為此失去了性命
也不會再激起對方的憐惜
用自己的生命來換取對方的同情與回頭
是最不理想的一種方式
也許最後換來的是更輕蔑的對待~

所以讓自己活的更好、更堅強、更幸福
才是最好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